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全国青少年校足办论坛总结:坚持体教结合
http://sports.QQ.com  2010年06月13日13:49   腾讯体育    我要评论(0)

全国青少年校足办论坛总结:坚持体教结合

时值校园足球活动开展一周年之际,论坛的召开,为大家提供了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机会与平台,意义非常重大,且影响深远。论坛上,十多位国内外嘉宾带来了精彩发言;各位足球界元老、星宿共聚一堂,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论坛中对于校园足球网络建设情况的介绍以及会场两侧内容丰富的文化展示,也为各布局城市搭建了文化宣传的平台。在短短两天里,与会代表们更新了理念,也开阔了眼界。

通过这次论坛,至少有以下几点收获和共识:

一是,进行了较为全面客观的校园足球工作总结。各位校园足球工作者从政策资金、办学理念、联赛规模、足球文化、宣传交流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回顾了以往取得的成绩,也提出了面临的各种问题与挑战。从全国到地方,从各级政府部门到学校,从老师到学生,大家听到了各个层面真实而诚恳的声音。借助这个平台,在论坛之余,各省市代表之间也进行了更加广泛、深入地学习与交流,互相借鉴经验,共同探讨校园足球未来发展之路。

二是,明确了足球与素质教育之间的关系。足球运动承载着丰厚的文化底蕴与教育功能,它能带给青少年的影响远不只于锻炼身体、强健体魄这么简单。参与足球运动可以培养青少年的坚强意志与团结协作精神,还能开发他们的创造潜能,促进个性的发挥。成都奥林小学的何鋆哲同学就是很好的例子,踢足球使他变得更加坚强自信,也重新找回了快乐。在论坛发言的两位校长介绍了他们开明的办学理念与工作成果,这充分说明:校园足球活动丰富了素质教育的内涵。如果各级体育教育部门领导、每一位校长、老师和家长都能认识到足球对于素质教育的促进作用,都能积极支持并鼓励孩子们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那么校园足球活动开展中的许多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了。因此,足球的教育功能需要给予充分的重视与利用,通过校园足球活动,使之成为素质教育的一部分。要深刻意识到体教结合的重要性,体育与教育部门需密切合作,才能开展好校园足球活动,使孩子们更加健康活泼、全面发展,使他们的校园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三是,认识到校园足球文化宣传与推广的重要性。论坛上,多位嘉宾都提出:要在全国范围普及足球运动,让孩子们无忧无虑地感受足球带来的快乐,不管年龄大小、技术高低都能有球踢,校园足球的开展决不能急功近利。然而“快乐足球”的理念要怎样被大家所接受和推崇?要怎样杜绝追求成绩、急功近利的现象?这就需要加大对校园足球文化的宣传与推广力度,从而推动足球运动的普及向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同志曾指出:“要注重宣传。因为这项工作牵扯到全中国亿万的学生,关系到他们的健康、他们的兴趣、他们的成长。我们要注重宣传我们的想法、操作、要求和政策,吸引学生来喜欢这项运动,积极地参与到我们的校园足球活动中来。”在社会舆论方面,要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纸、杂志等宣传媒介,建立正面的舆论渠道与监督机制。在校园足球开展工作中,要淡化对联赛成绩的追求,注重足球文化的普及与推广。不仅要教给孩子们足球技能,还要向他们介绍足球的历史、足球赛事、国内外球星等相关知识,开展各种足球文化宣传活动,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四是,对足球运动的普及与提高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论坛邀请了国内有关专家,以及万国群星俱乐部总经理罗文、亚足联官员Whittle、法国青少年足球专家德里,三位外国专家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发言与探讨。通过了解国外足球运动开展在人口、资金、发展体系、社会重视程度等方面的现状,大家充分意识到中国足球的普及与提高与西方国家存在着明显差距。罗文先生介绍了万国群星俱乐部在中国开展草根足球事业的具体情况,并建议校园足球的开展在资金方面要充分借助各大赞助商的支持,以保证可持续发展。Whittle先生首先介绍了亚足联在开展草根足球事业中对于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工作的重视程度及具体的操作方式;紧接着介绍了亚洲展望项目中,青少年足球运动员不同年龄梯队的晋级体系,由6-10岁以娱乐为目的的足球普及阶段直至国家队精英球员的选拔过程。他强调草根足球是一种教育手段,目的在于培养孩子团结、坚强、专注等品质,对青少年成长起到了正确的引导与监控作用。任何球星都是从草根足球中走出来的,最初的教育影响着他们未来的发展。德里先生回顾了法国在足球运动普及与提高过程中走过的弯路,介绍了法国目前以青少年球员发展为核心的培训体系,提出18岁之前必须以学习为重,然后才逐步过渡至以训练为中心。他认为学习与训练并不矛盾,学习好与踢球好的要素是一致的,都需要具备严格的自控、顽强的斗志与超越自我的信念。

在论坛讨论过程中,大家达成共识,认为我国的青少年足球要进步,必须坚持体教结合,形成以校园足球为主体的足球普及体系。同时,要吸收世界足球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构筑以青少年足球尖子培训为主体的精英足球体系。要充分重视对青少年球员的素质教育,解决人才的就业出口问题。逐步形成青少年普及、选材、培训、求学、进入职业联赛到向国家队输送的完整链条。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