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张磊神兵天降激活快变 王宝泉一换人成胜负手

2010年06月13日05:1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3日凌晨,2010年瑞士女排精英赛半决赛展开厮杀,中国女排经过四局激战以3-1逆转世锦赛冠军俄罗斯女排晋级决赛。本场比赛,王宝泉在落后逆境下派遣接应张磊第二局中途替补登场起到奇兵作用,正是她的跑动进攻激活全队快变战术,打乱了俄罗斯队节奏,称得上中国队杀进冠亚军决赛的头号功臣。

中国女排在第一局陈丽怡、惠若琪两大主攻遭到俄罗斯重点拦防,接应李娟在二号位定点进攻毫无威胁,整个球队只有薛明能利用快球偶露锋芒,中国队很快就以19比25先折掉一阵。第二局比赛中国队尽管取得6比1的梦幻开局,但此后李娟无论定点攻还是前交叉都难有作为,连续三次遭到拦网封杀,王宝泉被迫用张磊顶替李娟,而这也成了全场比赛的转折点。

张磊果然不负众望,上场后就利用跑动进攻先拿1分,此后更是与马蕴雯配合打出双背飞,而这样的经典一幕,以前是黄金一代周苏红和刘亚男的专利!此后又是张磊双背飞命中,帮助中国队25比21追回一局。

第三局张磊更为活跃,她的前交叉、探头球,以及和薛明的双人拦网连续得分,俄罗斯队不适应张磊的跑动节奏,张磊总能很容易的扯开空当,她的背飞和交叉屡试不爽,激活了整支球队的快变体系,中国女排25比21和25比23又连下两城,从而3比1逆转,终结俄罗斯队的不败金身。

很显然,俄罗斯女排赛前对中国队进行深入研究,拦网时机抓的非常准,对中国攻手的扣球线路了如指掌,全场俄罗斯队仅仅通过拦网就拿到21分,平均每局拦网得到5分还多,这也是本届精英赛的一项纪录。张磊的登场则利用她快速的扯动、闪电的出手,让俄罗斯高妹的拦网总是“慢半拍”,从而在二号位打开了一个缺口。

张磊的交叉、跑动与薛明、马蕴雯形成呼应,这也使得中国副攻双塔被完全解放,俄罗斯队被中国队眼花缭乱的战术快球打得一点脾气没有。而张磊在二号位的爆发,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两名主攻惠若琪和陈丽怡的压力,特别是陈丽怡在四号位多次迎来重扣机会。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张磊的登场,让俄罗斯队无法再对位拦防,解放了中国女排所有火力点。

此役,张磊总共砍下9分,扣球8分,拦网1分,并且几次接一传稳定性尚可,王宝泉用张磊、陈丽怡、惠若琪、王茜四个人接一传,效果相当不错。张磊快速灵活爆发力好,这样的打法对付移动相对缓慢的俄罗斯女排恰如其分,作为中国女排的一个“加速器”,张磊中途登场犹如神兵天降,此前中国精英赛杭州站张磊也屡屡临危受命力挽狂澜。

当然,张磊也有白璧微瑕之处,第四局俄罗斯队全力包夹拦防让张磊得分势头受到遏制,而且张磊的进攻主要集中在前排,第四局连续两次挥霍了魏秋月传出的后排进攻机会,最后又被李娟换下。张磊的身高劣势使得她的拦网和后排攻受到一定限制,需要通过后天的锻炼,弥补身体条件的不足。(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