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波士顿宝贝计划完美执行 绿军打中湖人七寸

2010年06月12日10:5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站在凯尔特人的角度上,这是一场完美的比赛。

我是说,从里弗斯的眼中。

在平常意义上,这当然远远称不上完美。在“防守对防守”的总决赛主题下,双方的比分和进攻成功率都被一再压低。加内特的效率开始回落,雷·阿伦依然没能命中三分球。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凯尔特人几乎找不到稳定的得分点和阵地进攻得分的方式。在第二节的后半段,他们一度看上去即将1比3落后,铸定败局。

凯尔特人上一战只得84分,三巨头里两巨头哑火。这一战他们的主动调整,也在这两巨头上。雷·阿伦是自己调整,皮尔斯是战术调整。阿伦继续果断的投篮,同时增加了接球后的突投结合,但在湖人“给内不给外”的严防死守下,仍然效果不佳;皮尔斯开场后曾经调整效果显著,他不再简单拉开单打阿泰,而是利用挡拆和无球掩护,接球后形成错位进攻,利用拜纳姆在挡拆防守上的软肋,连连得分。但在湖人撤下拜纳姆之后,加索尔和奥多姆都有足够的速度和防守范围,皮尔斯再次哑火。他在比赛的前6分钟就拿下10分,但在这之后的两节半时间内一共只得2分。在第二节和第三节的某些时段,凯尔特人看上去无一人能挺身而出。而在对面,科比的高难度跳投刷刷落网,加索尔也得到更多触球机会,湖人在上半场命中率高达49%。

难道这也完美?

是的。从里弗斯的眼里看出去,我相信相当完美。教练只能掌控球队的体系和纪律,无法帮助运动员把球投进篮筐。当球队严格按照战术纪律去执行之后,无论成功与否,教练都会为他们鼓掌。凯尔特人正是这样的一支球队。他们在湖人出色的防守下举步维艰,他们手感冰冷。但即使如此,绿军丝毫阵脚不乱。他们继续严格执行战术,把球打到该打的点上,全力防守,争夺球场两端的篮板,力争靠反击和二次进攻打开局面。他们经常不进球,在第二节和第三节,即使得分也是零敲碎打,但他们几乎不犯错误,不给湖人起势和拉开比分的机会。他们冷静,坚持,等待着机会。他们没有科比那样的巨星,甚至没有加索尔那样稳定的得分点,但他们像一个伺机而动的狩猎者,等待着湖人犯错误。

最终,凯尔特人等到了机会。

一直领先的湖人,在第三节再次“灵魂出窍”。当膝伤加重的拜纳姆不能回到场上,奥多姆和阿泰,再次成为了湖人脚下两个定时炸弹。湖人的错误,从阿泰的误攻(投篮时机选择不好)开始,奥多姆开始连续犯错误,误攻、防守走神、忽略了上半场成功的根本(把球交给加索尔)。湖人顿时溃乱,凯尔特人立即反击,一波8比2,立即将势头扭转。在势头扭转之后,才有绿军替补的集体杀出,大宝贝、小土豆、拉希德的决定性三分,纷纷得手。湖人犹如决堤,等到科比最后单枪匹马抢分,败势已成。

这一战,亦是对今年总决赛“绿色标尺考验金色激情”的最佳诠释。凯尔特人天赋不及湖人,实力稍逊,但他们的弱点也比湖人更少,他们更少犯错误。他们极其冷静,从不偏离比赛计划。他们“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先立足不败,等待对手犯错误)”,这就是稳定得可怕的凯尔特人。湖人如果不犯错误,他们的天赋和胜算在绿军之上。但这支激情万丈、常常又脆弱不堪的贵族球队,能坚持不犯错误么?他们比两年前更好,但好到足以击败凯尔特人么?四战之后,依然未有答案。

拜纳姆受膝伤困扰,场上起跳高度明显受限。这让双塔去一,失去高举高打的武器,也失去最大的内线防守屏障。奥多姆防守移动范围更大,但体重和力量无法顶住大宝贝,亦是最终失利的关键。拜纳姆此后如不能全力以赴,湖人篮板能力大损。而在这组系列赛中,赢篮板者赢比赛已成定论。以双方的防守强度和质量,想在阵地进攻持续得分都相当艰难,二次进攻(前场篮板)和反击(后场篮板带动)质量每一战都决定了胜利归属。

2比2平之后,系列赛成为三局两胜,第五战将是致命之战。如湖人取胜,此后还有两个主场,势必锁定冠军;如绿军赢下第五战,气势大勇,湖人虽有两个主场垫底,也将面对前所未见的压力。

四战之后,凯尔特人已调无可调,铁律当先,发挥全看临场;湖人则必须人人都时刻记得,他们没有犯错误的余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