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固执隆多:哪怕20投0中,不对阿伦有丝毫质疑

2010年06月11日10:34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总决赛第三场,凯尔特人控卫拉琼·隆多突然间没了攻击欲望。整场比赛只有10次出手,如果创除他最不擅长的投篮,隆多整场比赛只有四次上篮。这样的表现使他最终只拿下了11分,比起此前的19分相差不小。如果雷·阿伦和皮尔斯都有正常的发挥,隆多减少投篮次数尚属正常,可无奈雷·阿伦和皮尔斯两人加起来也只在阵地战中,投进了五球而已,17分对于球队赢球更像是杯水车薪。

正常来讲,如果队友发挥不佳,隆多应当更多地尝试突破得分,弥补队友准星不足的尴尬。可是,赛后隆多谈及自己为何出手减少时,坚持认为在比赛中,作为控卫,他需要做的就是为队友输送炮弹,而非抢先进攻。“我知道我打得不够有侵略性,但是我一直在尝试给队友多创造机会,多给大家传球,”隆多头也不抬地说,“我知道雷的状态并不好,但是我必须支持他,哪怕他20投0中,我都不能对他有丝毫质疑。”

这就是隆多,你可以认为他很执着,也可以认为他是很固执。当然,在最初的很长时间里,不少人认为他是教练最难控制的孩子。

和大多数黑人球员一样,隆多小时后的成长环境非常恶劣。从家往南不到两英里,就是一个充斥着暴力犯罪的红灯区。稍一不慎,就很可能迷失在街头。但隆多的执着或固执多少帮了他的忙——打破路易斯维尔老家那些平庸之徒对他不寄任何希望的偏见。于是,在距离家背面的拳王阿里中心,为他照亮了人生的另一个方向,拿起了母亲安巴尔·隆多送上的篮球,再加上启蒙教练道格·毕比的指点,隆多闯出了自己的天地。

道格·毕比虽然带着无与伦比的兴奋,把在他看来如天才般的隆多带进了自己执教的高中,但是,没多久他就发现,这小子简直就是个刺头。

在比赛中,隆多总是喜欢用自己认为正确的方式来打比赛,结果导致了一些不必要错误的发生,盛怒之下的毕比质问隆多为什么要一意孤行,谁知隆多倔强地将脸扭到一旁,不予理睬。“任何一个教练都会在执教拉琼的第一年遇到问题,”隆多的哥哥威尔说,“你不仅需要坐下来和他做最充分的沟通,让他理解你的想法,还得告诉他为什么。刻板的说教对他不起任何作用。”

隆多的母亲更是给予了教练充分的权利。于是,毕比祭出狠招,整个高一,大部分时间都不许隆多打球,即便偶尔打球,也只是以替补身份象征性地打几分钟。毕比这么做,是想帮隆多能更好地从书本上多学点儿东西。结果,隆多对篮球的理解越来越强,最终,在高三参加路易斯维尔邀请赛时,名声大振,半决赛47分的表现让他成功转学全美实力最强的橡树山高中,并入选了麦当劳全美高中最佳阵容。凭借这样的综合表现,隆多甩开了家乡球队路易斯维尔大学,成为了塔比·史密斯执教的肯塔基大学的一员。

不过,在肯大的第一年,隆多的固执还是让史密斯挠头不已。

在2006年1月的一场比赛中,隆多的表现让史密斯大吃一惊,可引起主帅惊讶的并不是隆多无与伦比的得分、组织能力。在当时与南卡罗来纳大学的比赛中,肯大在终场前10秒落后对手1分。史密斯暂停布置战术:由隆多控球,要么传给埋伏在三分线外的投手帕特里克·斯帕克斯,要么将球交给队友布拉德利由其完成最后一击。可谁知道,隆多对这两个进攻选择置之不理……

带球过半场后,隆多通过不断地运球,摆脱了防守人的纠缠,在三分线外干拔跳投。史密斯对眼前发生的一切很生气,但又很无奈。一方面隆多擅自作主,不按事先制定的战术安排肆意乱打,另一方面,球进哨响,面对疯狂欢呼的肯大球迷,史密斯只能应和着拍手相庆。可隆多毕竟还不够稳定,时优时劣的过山车表演,让史密斯有时候难以容忍,只能把他扔在替补席上以示惩戒。可是,就像道格·毕比一样,史密斯最终还是在多方权衡之后,向隆多妥协了。遗憾的是,这种妥协并没有帮助史密斯执教的肯大晋级NCAA四强,更不要提全国冠军了。

2006年的深秋,隆多以首轮第21顺位的身份,成了凯尔特人的一员。这个顺位显然不够让他第一时间击败特尔费尔、德朗蒂·韦斯特成为球队的首发控卫。

在78场比赛中,隆多以首发身份出场的比赛仅有25场。急于证明自己的隆多犯了年少时的大毛病:一意孤行。隆多当时的想法极其简单,在这样一支看不到什么希望的烂队里,争取更多表现的机会才是关键。可隆多的表现,并没有让控卫出身的主帅里弗斯感到满意。结果在2007年1月15日输给老鹰后,里弗斯将隆多叫住,对他说了隆多这辈子都难以忘记的一句话:“你知道吗?你的队友非常讨厌和你一起打球!”

“那一年我经历了太多折磨,”隆多回忆说,“我那时候一直在想,如果球队里有些老将,可能情况就会大不相同了。输球的次数太多,也让我的注意力和自信都开始发生偏移。”当然,隆多同时承认,如果不听从主教练的安排,他的职业生涯将不会有什么大作为。2007年2月2日,隆多在经历了一连串的打击后,终于等到了首发的机会,在与快艇的比赛中,隆多得到了23分、6个篮板、6次助攻和4次抢断。遗憾的是,华丽的数据并没有帮助球队收获胜利,100比89,主场作战的凯尔特人遭遇14连败。不过,里弗斯很满意,之前的谈话,以及控制隆多表现欲的一系列,如让他坐板凳的做法终于见效了。更关键的是,里弗斯也坚定了在2007年夏天,用交易换来加内特、雷·阿伦之后,留下隆多并使其成为给三巨头传球的首发控卫。“实际上,我并不太清楚他什么时候才能意识到自己需要做什么,”里弗斯说,“但我十分都确信,拉琼是个篮球智商很高的家伙,而他也愿意为了更高的目标付出辛劳。”

总冠军、全明星MVP,荣誉纷至沓来,隆多渐渐成为了人们眼中的第四号巨头。“他一直在大家的注视下成长,很快他会获得成功,在我们离开之后,他会成为球队的一号人物!”皮尔斯说。但眼下,隆多需要站出来,在皮尔斯等首发发挥不佳的时候,用自己的特点为球队创造更多机会,而不是“一心一意地只想好好传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