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前瞻:绿衫军双剑齐发必取胜 科比成湖人福音

2010年06月10日11:58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6月11日,总决赛第四场就将开打。前三战,湖人队2比1领先。在这里,我们不得不说先一个历史数字:自NBA总决赛实行2-3-2赛制以来,当双方前两场打平的情况下,赢得第三场的球队就一定能赢得总决赛。当然,我们在这里不是鼓吹湖人队已经提前夺冠,因为这对凯尔特人队以及他们的球迷不公平。再说了,历史都是靠人去创造的,纪录也是靠人去打破的。我们只是想说:如果凯尔特人队想把总决赛的悬念再留得晚一些的话,那么他们在接下去的两个主场比赛里,必须全力以赴地拿下!

凯尔特人队的策略:

2/3

首先我们在这里必须先纠正一下上一篇前瞻里的一个错误,当时提到说,凯尔特人队的“三巨头”里至少得有一个正常发挥。但现在看来,光靠一个是远远不够的,因为雷·阿伦那单场八记三分球是可遇不可求的,就好比他在第三场来了一个更绝的13投0中,三分球8投0中。

总决赛开打之后,“三巨头”的发挥一直都不正常。前两场,加内特状态全无,皮尔斯时好时坏,也多亏阿伦的神奇表演,绿衫军在斯台普斯拿下一场。但是到了主场之后,加内特突然爆发,可惜阿伦不听使唤了,这样的情况确实会让道格·里弗斯抓狂。

因此,如果凯尔特人队想要稳稳地取得一场胜利,“三巨头”里最多只允许一人发挥失常,这是底线。毕竟你不可能指望拉简·隆多场场比赛都打出三双数据,更何况在科比的盯防下,隆多远投差的弱点被暴露无疑。

两分球命中率

今年常规赛中,凯尔特人队的两分球命中率为52.3%,高居联盟榜首,排在他们后面的依次是魔术队、太阳队和骑士队。但是在总决赛中,凯尔特人队的两分球大失水准,第二场中,他们在三分线内68投仅25中,雷·阿伦那八个三分成了仅有的遮羞布。

低迷的两分球命中率让凯尔特人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三场比赛下来只有不足45%,和常规赛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当然,造成这一结果的另一个原因还在于湖人队强悍的内线防守,三场比赛下来,凯尔特人队吃了对手28个大帽。

如果在这点上不有所改观,凯尔特人队在接下去的比赛里将异常艰难。

加强一对一单打

也许有人会问:这算是什么道理?篮球运动最主场的不就是团队吗?哪有鼓励单打的?简直是胡扯嘛!

在分析之前,我们不妨先看下凯尔特人队的一些数据。总决赛前两场,凯尔特人队投进的65个球里,有47个是通过助攻得来的,占到了72.3%的比例。而在第三场比赛里,凯尔特人队的助攻数达到20次,比湖人队多出7次。

其实这很正常,因为凯尔特人队这项数据在常规赛中就排名全联盟第二,比例是63.5%,只不过在总决赛中,他们更加依靠助攻了。但结果呢?他们目前在总比分上以1比2落后。

是不是需要有所改变呢?

前三场比赛中,凯尔特人队暴露出来的一大问题,就是缺少一对一的稳定攻击点。队内唯一的单打好手皮尔斯被阿泰斯特防得找不着北,其他人就更不提了。

凯尔特人队之前之所以那么依赖助攻得分,和隆多的组织调度分不开。但问题是:万一隆多被湖人队冻结住,或者他的发挥出现反常时,凯尔特人队该怎么办?

其实我们之前也曾说过这样的观点,要说战术,双方早已互相研究透了。真正到了比赛的关键时刻,战术并不一定能起到作用,换做湖人队,绝对是把球交给科比,其他人拉开了。

那么,凯尔特人队遇到这种情况时,究竟该把球交给谁?这是个问题!

湖人队的策略:

科比·布莱恩特

从季后赛首轮第六场至西部决赛第六场,科比打出了职业生涯最棒的一段季后赛。他不但进攻无解,而且效率极高,但是进入总决赛以来,科比的表现明显下滑。

前三战,他出手71次,但是只命中28球。三分球更是只有16投4中。当然,凯尔特人队的防守是关键因素,而且他们对于科比的防守更是密不透风。

不过好在,科比除了得分之外,组织和防守这两块都做得不错。第三场,隆多在他的防守下显得难有作为,而他自己更是送出了三记大帽。

关于湖人队的进攻,我们已经多次提及,这支球队不缺得分点,但问题是:他们该如何分配好出手次数?科比是这支球队的绝对核心,话语权以及对球的掌控权都在他身上,因此他的发挥好坏将直接影响到整支球队。

接下去的比赛中,科比切忌不要过多地沉浸在单打独斗的氛围中,以免中了凯尔特人队的计策。

三分球命中率

由于拜纳姆和加索尔的存在,湖人队的内线优势明显,前两场比赛中,凯尔特人队已经吃到了苦头。在这种情况下,湖人队在外线应该能寻觅到良机。

但结果却并非如此。首先,三分球并不是湖人队的强项,常规赛中,他们的三分球命中率为34.1%,季后赛中(除去总决赛),命中率也相差无几,为34.2%。但是总决赛三场下来,湖人队在三分线外37次出手,只命中7球,命中率为可怜的19%。

凯尔特人队好歹还有一个雷·阿伦,可湖人队在需要有三分球的时候,谁能挺身而出呢?

阿泰斯特的进攻

除了总决赛首场比赛之外,阿泰近两场的进攻简直一塌糊涂。我们并不否认他对于保罗·皮尔斯成功的防守,但问题是:如果阿泰始终不能在进攻端找到感觉的话,湖人队并没有足够的夺冠砝码。

纵观今年的季后赛,阿泰斯特往往是湖人队晋级的关键。西部半决赛第三场,阿泰在盐湖城大爆发,使得湖人队掌握赛点;西部决赛第五场,阿泰补篮绝杀。第六场,他上半场手感火热,为最终的胜利打下了基础。

湖人队去年夏天之所以放弃阿里扎,并力排众议引进阿泰,就是因为他们觉得阿里扎个人进攻手段相对单一,而且不够稳定。相比而言,阿泰除了能投三分,低位的单打能力也不俗。

但是总决赛开始之后,阿泰还似乎没有进入角色,至少在进攻端是看不到他的身影。(梅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