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揭秘王永珀伊万斗争导火索 “鲁尼”沦为鸡肋

2010年06月10日08:44足球-劲体育陈永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从那个时候到现在,王永珀一直被伊万称为“鲁尼”,只是,在赛季初的几场联赛过后,王永珀却经历了从主力-主力替补-替补-板凳坐穿的滑落过程。

2010年1月,海南集训行将结束的时候,在海口国门大酒店的大堂,说起王永珀时伊万的眼中便开始闪耀光芒:“他是一名非常好、非常出色、非常富有才华的球员,他实在太棒了,他总能出现在合适的地方,总能传出漂亮的足球,而且我非常欣赏他的破门欲望。”

从那个时候到现在,王永珀一直被伊万称为“鲁尼”,只是,在赛季初的几场联赛过后,王永珀却经历了从主力-主力替补-替补-板凳坐穿的滑落过程,在最近的两轮联赛中,他甚至被伊万排除在名单之外。在从图家军变成伊家军的改造过程中,伊万和他的“鲁尼”之间出现了一点问题。

曾经“鲁尼”是伊万爱将

出场5次,其中首发2次替补3次,攻入3球,这是王永珀在10场中超联赛中交出的答卷,仅仅从出场率上来看,王永珀是鲁能进攻效率最高的球员。

事实也的确如此,从出道至今,王永珀在进攻方面的才华一直被津津乐道,早在上一届国奥队期间,当时国奥队队中的当红球星陈涛就对小他两岁的王永珀非常推崇,认为王永珀在射门上的天赋是国内球员罕见的,况且王永珀也能够传出非常有想象力的足球。在图拔后期,图拔把王永珀打造成了鲁能的攻击核心,尤其是在2008赛季奥运会前夕,当韩鹏、周海滨、崔鹏等绝对主力上调国奥队之后,王永珀和刘金东带领一群残兵取得了五连胜的佳绩,为鲁能最终夺冠立下汗马功劳。

在伊万入主之后,他很快发现了王永珀的天赋,在海南训练期间,有几个人是非常吸引伊万的,首先是崔鹏、周海滨和安塔尔的三人组合,伊万认为他们拼抢能力不错,尤其是崔鹏,成为了伊万最放心的球员。另外一个球员便是王永珀了,在鲁能的训练中,伊万对于王永珀出色的意识和射门能力非常欣赏,“鲁尼”成为了他的口头语,遇到王永珀出色的传球和射门,伊万总是一边高喊着鲁尼,一边鼓掌。

“伊万主教练一直对我挺好的,尽管有的时候我没有被安排出场,但我知道他对我挺不错。”王永珀告诉记者。不只是伊万,俱乐部方面对于王永珀也是比较认可的,“王永珀心直口快,没有什么心眼,挺坦荡的。”俱乐部方面的人士告诉记者。

也正因为如此,伊万对于王永珀不可避免地存在了一种“爱之深责之切”的感觉,俱乐部方面也是希望能够通过压一下王永珀,让王永珀更加努力,爆发更大的能量。“王永珀在场上的表现不错,但我们希望他能够增加危机感,能够在球队的训练和比赛中做得更好。我们在对待球员上,有时候会采取一些措施,但这些措施的实质是鼓励和鞭策球员,让他们知道应该怎么做,应该怎么做得更好。”韩公政如此表示。

失误接二连三的出现

在亚冠和联赛伊始,王永珀都是作为球队的首发主力,尤其在联赛首轮比赛中,王永珀便任意球打进了中超2010赛季第一个进球,随后梅开二度,成为中超联赛的红人。次轮和天津的比赛,伊万轮换阵容,王永珀没有登场,第三轮主场对阵重庆,王永珀作为首发主力再次打入一球。

不过,在这个过程中,王永珀暴露出了两个问题,首先是进攻方面,尽管传球和射门俱佳,但由于图拔时期相对缓慢的控制球战术,王永珀在拿球之后仍旧会出现一些较慢的盘带,期间也出现过失误,包括亚冠和广岛三箭比赛时的回传失误,这让伊万有些不满,加上王永珀由于先天的身体因素,跑动不可能如周海滨、崔鹏那样积极,伊万在随后的比赛中开始压制王永珀。

鲁能客场和江苏的比赛,王永珀没有出场,随后客场和深圳的比赛,王永珀替补出场,而在主场和亚泰队的比赛中,王永珀再次替补出场,结果在这场比赛中,王永珀出现了一次失误:在鲁能的第二个丢球中,王永珀原本站在鲁能右门柱,在角球发出之后的混乱中,王永珀离开球门柱往前走了一步,结果皮球从王永珀站的位置钻进了球网。

这个丢球,让拉德遭受了口诛笔伐,不过在赛后总结上,伊万同样责怪了王永珀,随后的两场比赛,王永珀再也没有进入主力阵容。

防守难以解决的痼疾

王永珀目前遭遇的困境和当初图拔到来之后遭遇的困境非常相似,只是在图拔后期,王永珀终于成为了图拔的重要棋子,主要原因就在于,图拔更加了解王永珀,从而做出了恰当的安排。

王永珀的优势在于传球、盘带、射门等方面,需要说明的是,他结合球的能力是非常强的,他的劣势则在于长距离跑动以及防守意识。在图拔后期,王永珀被固定在前腰位置上,哪怕韩鹏都要回到后半场防守,王永珀却可以留在前半场。

伊万对于王永珀的使用,则有舍其长用其短的意思,他一度把王永珀放在左前卫的位置上,这显然不是王永珀所习惯的,至少他在防守上给予左后卫的帮助比较少。可以这么说,在目前伊万的战术中,王永珀只能有两个位置———前腰或者影子前锋。面对这种情况,一名主教练通常会采取两种措施,一种是因地制宜地安排技战术,毕竟一名俱乐部的优秀球员是有限的,合理的搭配和发挥每个人的特长是成功的关键;另一种则是按照技战术要求选用球员。一般来说,国家队和豪门俱乐部因为选材范围广,优秀球员多,大都是按照技战术要求选用球员,中小俱乐部则会因地制宜选用球员。从亚洲范围内讲,鲁能是家中小俱乐部。

实际上,韩公政在表示相信伊万会带领球队取得更好的成绩的同时,也说了一个前提,那就是伊万需要更了解球员。这也表明俱乐部希望伊万能够发挥球员的最大能力,其中也包括王永珀。

当然,对于王永珀而言,他不能只等待命运的宣判,他需要尽力向伊万技战术靠拢,比如更加积极地训练,比如在前场的反抢要更努力。如此,王永珀才能真正成为伊万难以舍弃的“鲁尼”。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