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昆明华昌小学校园足球工作:办法总比困难多
http://sports.QQ.com  2010年06月09日14:18   腾讯体育    我要评论(0)

“办法总比困难多”这一句话,是去年12月在北京参加全国校园足球官网会议时,我牢记在心的一句话!“她”犹如一盏大海里的航标灯照亮了我探索校园足球的道路,这句话,改变了我;这句话,时刻鞭策着我,是我开展校园足球的动力。

一年前,借全国开展校园足球文化活动的春风,在昆明市教育局、体育局、昆明市青少年足球工作领导办公室、西山区教育局、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我校代表西山区加入了昆明市校园足球活动,使我校足球活动的发展得到了一个更为宽广的平台,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空间,我做为一个学校体育教师,即刻投入到此项工作中来,在实施中遇到了无数的困难,但是都在上级领导的指导下,通过校长的积极协调,同事们的合作配合下一一克服了,也使华昌校园足球的种子由播洒开始,今年终于发芽了!困难再多,也不会阻碍校园足球的前进步伐!因为办法永远比困难多!作为一名普通的小学体育教师,我热爱足球,热爱孩子,热爱我的职业!今天有这样的机会与大家交流,万分高兴,下面就说说我们遇到的困难,以及我们解决困难的办法和同行们共同分享!希望得到大家的帮助与指点!从而提高自己综合能力,为自己的家乡足球,做出一定的贡献!

校长困难:学校素质教育改革不断推进的过程中,应试教育制度所产生的矛盾始终存在,校园学生活动和教学质量之间的关系也是校长最需要思考和处理的问题,校园足球活动能不能得到校长的理解和支持?

办法是有的,昆明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刘霞老师说:“你们开展校园足球活动,一定要淡化竞技意识,强化全员参与,积极努力地为学生营造一种阳光健康的体育运动氛围,强健学生的体魄,培养学生顽强、勇敢、开朗、乐观的意志品质,为学校服务”,回到学校后,我把刘处长的话转告给学校领导和体育组同事,研究后决定,我们应该把华昌校园足球确定为校园文化培养,当廖静姝校长接受了我们的理念以后,就做出了“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的文化符号与标志”课题研究,她认为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凝聚力和创造力不竭的源泉,如何努力地深入挖掘和传承办学历史中的传统优势,在新形势下积极创新和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校园文化,一直是学校领导强化现代学校管理、推进素质教育改革,全面提升学校综合实力的重要努力方向。校园足球从而走上了学校舞台。每次学校工作会议,几乎都有校园足球的话题,校长工作报告里也频繁出现了校园足球。为了校园足球开展得更好,校长组建了华昌小学校园足球工作小组,自己担任组长,组员全部8位老师,校长外还有三位是中层干部。一个强大的校园足球团队诞生了。很多与班主任的困难,都在大家群策群力的努力下化解了。

同时,她还勉励我们,校园足球是一条漫长的探索之路,不仅要虚心学习,团结合作,更要吸取过去开展足球活动失败的教训。以全国校园足球活动为契机,要有机整合足球运动发展与校园文化建设。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园足球活动,使学校的足球校园文化能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推动我校校园文化的不断形成和积淀。让每一位参与足球活动的孩子,享受“团结、拼搏、快乐、自信”的足球精神。

班主任困难:在校园足球活动中,班主任老师可以说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总结以往的经验我们发现,单纯的竞技体育运动过度重视了比赛成绩,体育教师不在乎学生的学习文化成绩,不在乎班主任的感受,比赛过后,孩子的学习一塌糊涂,很多坏习惯养成,让班主任老师无所适从,甚至失望,造成了很多负面影响,导致体育落得一个坏名声:“搞体育的人,好的没有学到,坏的学了一身!”久而久之,就失去了支持!毕竟,学生是需要全面发展的!

记得过去学校支部书记经常对我们说过一句话,“体育老师一定要理解班主任的辛苦与压力”。为了校园足球活动获得班主任的支持,钟建华书记也与我们站在了一起,通过她的努力付出,动之以理,晓之以情说服了一部分班主任,请她们支持我们体育组,班主任老师们没有推委,主动给班上的孩子做了校园足球的宣传,让我们获得了活动的顺利开展,为了真正的转变班主任老师的观念,获得她们的理解,获得她们的支持!我们体育组把足球运动转变为足球文化活动,组织开展了校园足球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足球作文比赛,足球绘画比赛,摄影比赛,演讲比赛,班级联赛,单项技能比赛等,不仅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而且让全校85%的孩子享受到了足球的快乐!让班主任逐渐明白校园足球文化活动的真正意义,“重视学生品德教育!重视学生学习文化成绩!淡化锦标,注重足球文化的普及”。让她们接受足球文化进校园!这学期的足球韵律操活动,班主任们头顶烈日,自编自排,下载刻录音乐光盘,课余休息时间都组织着孩子们练习,叫着口令,大声的提示,每位班主任都用她们的汗水默默的支持着校园足球活动。全市联赛,只要是主场比赛,班主任们都相互邀约着一起来到足球场边,为代表队的孩子们呐喊助威,成为了最有力的拉拉队!客场比赛,都关切的询问战况!

万微老师,董继兰老师,攸明霞老师,孙晓劼老师还积极上网留言,鼓励孩子们。让我们体育组老师们激动万分。 “当我看到六一班的几名队员在足球场上的拼搏劲头儿,很是欣慰。足球场上的你们如虎添翼,球在你们的脚下是那样的听你们的指挥,这和你们平时在教练员的指导下刻苦训练分不开。如果你们在学习方面也能听从老师的教导,那么足球场上如虎添翼的你将是学习方面的佼佼者。你将是学习成绩和体育成绩双丰收。所以在毕业来临之际,努力学习也是很重要的。董老师相信你们是最出色的!” 这就是一位班主任老师给学生的留言。

家长困难:多年来,由于中国足球出现的种种问题,社会舆论的负面报道影响了家长,他们不再相信足球,不再让自己的孩子参加足球运动,始终以排斥的态度对待足球在学校开展!更不会支持孩子参加足球各类活动!加之学生学习压力过重,家长们都简单的认为,上学就应该以语文数学为主,忽略了孩子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性。

我们先分析,终于找到了解决家长困难的办法:我们发现每一个孩子都好动,都喜欢体育,尤其是集体项目,因为比赛总能带来给孩子快乐!我们以足球做为载体,在学校里,体育老师分别去做孩子的工作,鼓励他们来参加足球训练,同时,我们邀请家长来到学校,传播校园足球文化的理念,这样的专题活动全部开展了三次,以足球的主题活动都邀请家长参与其中,让他们体会足球的魅力。我们体育组老师十分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行为表现。积极的去帮助每一位孩子,努力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张老师主动指导孩子们的数学作业,而我就鼓励队员们坚持写训练日记,写比赛反思,每个队员的文章里我都做出批示,用文字进行交流与教育,鼓励的话语特别多。有时候,组织队员们开座谈会,鼓励他们大胆评价教练员,评价队友,评价自己。

同时,我们还教会他们做一个孝顺,守纪,文明的人。有一位队员,家庭条件好,是家里的独孙,过多的溺爱让孩子高高在上,见到家里人从来不问候,但是在学校却判若两人,见到老师就敬礼问候,我感到很奇怪,与他的妈妈进行了交流,获知他在家里的表现以后,我找孩子进行了谈话,动之以情,让他明白了孝顺的意义!再次见到他妈妈的时候,只听见他的妈妈说了这样一句话:“无论如何也要让孩子跟着你们踢球,因为儿子真正的成为了一个人”!队员们在校园足球活动中,学习成绩稳步提高,道德品质得到塑造,身体素质得到锻炼,意志品质得到磨练,最大的收获是每一天都是快乐的!家长们欣慰了,满意了。放心了!

场地困难:十四年前,华昌小学种植了一块草地足球场,虽然不是很平整,但学校一直很珍惜,一直不让孩子随便进去踢足球,加上没有大量资金投入进行翻修和管养,地面越来越凹凸不平,几乎就不能进行足球比赛!面对这样的困难,我们怎么办?

请不起工人,请不起压路机,我们还有自己的双手,我们把困难及时反映给了廖校长,通过考察研究,学校决定用节约下来的办公费1200人民币,给我们购买了二十四吨山沙,体育组三位老师借来了一把锄头,两把铲子,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各班学生开始了平整足球场的工作,4天时间,用双手抹平出了一块标准的五人制足球场!望着这样一块昆明少年足球的“诺坎普”,我们和孩子们欢呼不已!当然,其他学校的情况就不容乐观了,由于先天场地的建设问题,昆明市参加校园足球活动的布点学校,还有二十余所都是在水泥地上训练,比赛,真希望这些困难能得到解决,让孩子们安全的进行快乐足球。

昆明市校足办给学校配置了足球门,足球网,比赛横幅,为了延长使用期,比赛当日,我们就去安装,比赛结束马上就把这些器材收回仓库,现在全校孩子们看到足球场上挂起比赛横幅就知道,下午有精彩的比赛了。今年5月18日年度所有比赛结束了,但是我们学校比赛横幅上的“2009-2010年度昆明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字还崭新如初。

比赛经费的困难:校园足球联赛是主客场制,有一半的比赛在外校,交通问题又摆在我们面前,体育组研究决定,学校经费紧张,有困难我们先想办法,实在解决不了,再反映给学校。我们是怎么克服的?

由于物价的上涨过快,昆明校足办下拨的经费实在不够支付外出比赛的包车费用,为了把活动补贴更多的投入在孩子们的营养上,我们首先和学校签定了外出比赛安全合同,主要是路途上的交通安全,整个路途过程,比赛过程,时刻用手机向分管副校长汇报情况。虽然第一阶段的比赛在本区内进行,但是最远的徐霞客小学,路程也有25公里,我们很幸运,有两位开的士的家长伸出了援助之手,12个客场比赛,他们一直陪伴着孩子们,免费帮助我们接送队员。丁老师的女儿把私家车开来了,为了孩子们的安全,还特意给自己的爱车买了全保险,我和张云老师的车,也成为了队员们的专车。每次出车前,大家都给自己的车做了维护,车队制定了严格的行车制度,遵守交通规则以外,把车速降低为40公里/小时,比赛时间是下午15点30分,我们通常是下午14点出发,做到了不赶时间,安全行车的保证。廖校长得知情况,在期末的时候,给我们每人发了一定的燃油补贴。

学习的困难:一名基层的体育教师,一般不具备科学合理的足球训练水平,学习对于足球教练员和指导员是十分重要的,但是以前体育老师一般没有这样的机会,自从有了校园足球,体育老师的学习机会出现了。

如今的昆明校园足球办公室负责人方亚林主任和徐智隆老师,十分注重教练员的学习,在校园足球指导员培训班上,鼓励大家刻苦获取足球新理念新知识,务实的投身于足球活动中来,平时里积极的帮助学校指导员提高,从训练上给予了大力的帮助,为各校派出了专业教练,指导学校老师的训练。并且组建了昆明市足协梯队,优秀的学生都可以输送到那里进行免费的训练和再提高。一个可喜的景象在昆明出现了,大家不再有矛盾,为了利益去做弄虚作假的事,而是认真刻苦的训练,利用网络训练资源提高着自己的足球教学水平,培养出了一批具备一定潜力的足球苗子。

我本人也很荣幸的参加了去年12月在北京举行的“2009全国校园足球官网总结会”,“2010年国际足联秦皇岛讲师班培训” ,通过学习,我整个人脱胎换骨般,对足球在学校开展之重要性有了科学的认知,也明白了自己肩负使命的重要性。昆明校足办的领导还派出了程志等两位老师去清远冬令营学习。用实际行动支持着我们的学习之路。

分享校园足球,共同进步,我把这些校园足球工作痕迹总结出来,是为了虚心的向足球先进地区的老师学习,获得更好的,更优秀的工作方法。在昆明同行的交流中,我以自己的工作收获,积极的影响着身边的老师和教练员们,我告诉他们,校园足球是一个属于体育老师的舞台,大家应该一起为之努力,为之奋斗,这是一个很难得的机遇,我们应该把握。

平时里通过电话,网络聊天,我把自己对校园足球的理解,学校如何开展活动,效果和收获,都毫无保留的给予需要帮助的同行们。大家需要资料,我就给,大家有疑问我就解答,不会的就去帮助他们想办法。一些没有搞工作足球活动的学校,在我和校足办王宗满老师的帮助下,积极性得到了提高,大家开始认真学习校园足球的各类文件,分别在学校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各类校园足球文化活动。(如官渡区福德中心小学举办了校园足球文化节,昆明四大报纸---春城晚报,都市时报,生活新报,昆明日报都派出了记者,详细报道了学校校园足球文化节的开幕仪式,并给予了极其高的评价,《春城晚报》是这样描诉的:“在学校里,足球也许不是孩子们的唯一,全国校园足球进校园活动,让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孩子获得了快乐,或许他们长大以后不会成为职业运动员,但至少校园足球给予了他们美好的回忆伴随他们健康成长。”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是在中央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由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组织开展的。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教师,我们衷心的感谢上级领导对足球运动的重视与支持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