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桃源小学校园足球建设:快乐足球 幸福成长
http://sports.QQ.com  2010年06月09日14:14   腾讯体育    我要评论(0)

迈入桃源小学的校门,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浓郁足球文化气息。校园活动公示栏中各种校园足球活动的图文介绍,足球赛公告板上的最新赛况和射手排行榜,走廊墙壁上生动形象的足球绘画和照片等等这些,都让来到桃源小学的人们沉浸在快乐的校园足球海洋之中。这是桃源小学开展“校长杯”校园足球活动的一部分,它的影响已经深深地扎根在了每一名桃源人的心中。从2009年下半年起,桃源小学开始在一楼走廊设立足球角,展示校园足球活动开展的每一个瞬间。如果有人认为,桃源小学的校园足球文化就是在走廊上贴贴征文、海报,展示一下绘画、摄影,那就大错特错了。在桃源,以“校长杯”校园足球比赛为载体,以“快乐足球,幸福成长”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足球活动。充分发挥校园足球活动的教育功能,使学生们参与活动的同时,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磨练坚定的意志品质,提升文化内涵,增进身心健康,是桃源小学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核心理念。

作为一名大连人,对于足球的热爱是与生俱来的。但作为班主任老师,校园足球活动开展的初期还是有些顾虑的。在学校,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家长对子女学习情况的关注度非常高。那么,参与校园足球活动会不会影响学生们的学习成绩呢?面对这个问题我曾经犹豫不决。刚一拿到校园足球活动计划表的时候,看到名目繁多的活动项目,第一感觉就是“这哪还有时间学习啊?”。后来,回到办公室静下心来仔细想想,如果能把参与足球活动和增强班级凝聚力,提高学生综合文体素质修养,激发学习兴趣等方面结合起来,那么,参与校园足球活动的意义和实效性可比多上几节课要大的多的多。于是,我便在参与校园足球活动的过程中,不断摸索、尝试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一开始,家长们对于孩子参加足球活动的顾虑还是很多的,就怕耽误学习成绩。面对家长的顾虑,我耐心的和他们解释。我觉得,球踢的好的孩子都是很聪明的,只不过因为在自我约束方面做到不够好,所以有的人学习成绩不好。这次校园足球活动我采取激励和监督并用,以学习状态和成绩调控足球活动,以足球活动促进学习。在我的耐心的解释和说服下,家长们还是勉强同意了。随着我校校园足球活动的深入开展,班级的孩子们在各项比赛中不断得到锻炼,综合素质显著提升,学习成绩也稳步有升。尤其是那些踢球好但学习有问题的学生,为了能够参与活动,天天都在努力的克服自身缺点,不断提高自己。看着孩子们每天都沉浸在快乐足球的海洋里,以学习质量带动活动质量,以活动质量促进学习质量,家长们都非常的满意和惊讶。

下面,我就具体地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班级参与校园足球活动的情况。

一、校园足球活动与班级团队建设和学生个性发展的关系:

桃源小学每学期开学后的第一项校园活动就是“校长杯”校园足球活动。为了营造活动的氛围,扩大校园足球活动的影响力,在足球比赛开始之前,由学校大队部牵头,举办以“快乐足球,幸福成长”为主题的校园足球海报、征文、绘画、摄影等活动。让学生们用自己手中的铅笔、画笔和相机记录下发生在身边的足球人和事。根据学校的活动安排,我有针对性的给班级的每个学生布置了任务。球踢得好的,有运动天赋的学生安排他们参加足球比赛。因为我的班级中有两名校足球队队员,平时都很积极参加训练,球技精湛。因此,我将球队训练的任务交给他俩,一个正队长,一个副队长。利用课余时间组织班级球队的同学模仿校队训练的方式进行训练。同时,我还多次专门找到班级的体育老师,让他担任我们班级球队的顾问,指导训练和比赛。安排完比赛的同学,我又将目光放到了其余的同学身上。他们中有的因为没被选中而遗憾;有的因为本身非常热爱足球,但又知道自己身体条件不足而惋惜。基于这种情况,我将想参加比赛,但又没被选中的学生组织到一起,安排他们每两人拿一个照相机,组成班级小记者团,负责全程跟踪记录报道班级球队训练和比赛的情况。同时我在班会上当众宣布,小记者团如果发现球队中有队员不符合班级球队的要求,则通过全班民主讨论,从小记者团的同学中选优替换。就这样,那些原本还在遗憾中的学生一下子兴奋起来,争先恐后地报名参加小记者团。这样,不仅班级足球活动的记录报道途径有了解决的办法,同时还起到了对球队的监督、促进作用。对于那些喜爱足球,但身体条件不足的同学,我发动他们争当足球宝贝,组成啦啦队、粉丝团、后援团。在训练和比赛中,各尽所长,制作标语和宣传板,为球队加油鼓劲,并做好后勤保障。最后,对于班里的其它学生,我从班级凝聚力、团队协作、培养自信的角度,引导他们发挥特长,积极参加足球征文、绘画、演讲和知识竞赛等各种校园足球文化活动,在活动中展现班级积极向上、阳光快乐的班风班貌,锻炼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修养。

二、校园足球活动成为老师与家长新的沟通桥梁:

为了增强了比赛的连续性和观赏性,学校制定了每个班级可以有一名家长或者老师参赛的规定。我提前联系了班级中爱好踢球的家长,让他们有空的时候来学校和班级球队的队员一起训练、比赛和参与活动。看到孩子在校园足球活动中不断进步,快乐成长,家长们参与的热情也变得空前高涨。在桃源小学的足球赛场上,你不仅能看到班主任带领全班同学吹着喇叭,举着海报,挥舞彩旗激情四溢地为本班球队加油呐喊,还能在赛场上发现每班的家长或老师亲自参与比赛,这样不仅带动起了部分家长和全体老师的参与热情,更使校园足球活动得到了学生、家长和教师的共同关注。放学后,操场上时常能看到老师或者家长带领本班球员训练的身影。学校每年参与校园足球活动的人数都能达到在校学生总数的96%以上。家长和班主任老师的亲自参与更加调动起了学生们参与的热情,将校园足球活动的气氛推向最高潮。

三、校园足球活动成为家长和社会各界了解学校的新平台:

随着校园足球活动的不断开展和完善,为了让广大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更加方便快捷地了解校园足球活动的情况,桃源小学建立了校园足球博客,我的班级也正在积极筹建我们班级自己的班级足球博客。不断更新的照片和文字生动形象的将校园足球活动,班级足球活动展现在每个人的面前。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足球活动,桃源小学以校园足球活动为载体搭建起学生、教师、家长和社会亲切交流,密切沟通的平台,促进师生互动,家校联动,为全方面实施素质教育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功能强大的,功效显著的途径和手段。以校园足球活动为抓手,通过组织足球小记者团、小画家社、小作家社、球员才艺展示等活动,全方位多角度的发挥校园足球的教育功能,不断提升全体学生的文化素质修养和内涵,极大的丰富了广大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有效地制约了网络游戏、不健康网站等社会不良因素对青少年的影响。通过组织训练、趣味游戏和比赛,有效地增强广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在2009年的学生体质检测中,桃源小学学生的综合指标较以往有了显著提升,肥胖率、近视率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孩子们参与校园足球活动的身影穿梭在桃源的每一寸土地,桃源孩子们享受快乐足球的欢歌笑语回荡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校园足球之花芬芳遍桃源!

谢谢大家!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