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求知小学校园足球掠影:校园足球 彰显魅力
http://sports.QQ.com  2010年06月09日14:00   腾讯体育    我要评论(0)

求知小学在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快速发展,以“发展快、后劲足、特色靓”赢得了社会家长的普遍赞誉。先后荣获:全国艺术教育特色单位,杭州市群体工作先进集体,区体育竞赛工作先进集体、区足球特色学校等上百项荣誉。

足球,求知师生的最爱;足球,师生友谊的桥梁;足球,学校特色的彰显。几年来,杭州求知小学以提高学生素质为己任,立足学校硬件设施的资源优势,群策群力,为校园足球增添一抹亮色。

一、足球文化浸润足球内涵:

“加强足球文化建设,解决我省足球沙漠化问题。”足球的丰厚文化底蕴和强烈的教育功能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足球文化成为了一个国家和地区足球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和成熟程度的重要标志。

因此,我们教会孩子足球的目的是什么?校园足球的理念告诉我们,学校是学生生活和成长的场所,输赢不是最重要的,享受到足球的快乐才是最重要的学校应该营造浓厚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来促进学生成长。

(一)注重足球文化建设,营造足球文化氛围:

虽然体育竞技的成绩非常重要,但对大部分孩子来说,文化的渗透学习更显得重要,因此学校注重足球文化的建设研究。在研究开发校本课程过程中,老师们将足球的历史、足球运动的发展、世界杯足球赛、世界足球先生、中国足球明星以及学校足球的历史、足球小明星等向孩子们一一介绍,并将部分内容体现在学校的走廊文化中。还利用网络、电视、广播、墙报、校园足球QQ空间等宣传阵地加强宣传,提高学生参加锻炼的积极性与自觉性,营造浓厚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学校参加了2007年女子世界杯足球比赛护旗手选拔活动,顾洪鹏同学有幸到北京参加了培训和护旗活动。

(二)首创足球文化节,促进足球文化形成:

2009年,我校把传统的校足球联赛发展成为了“学校足球文化节”,使原来的足球联赛的内涵更加丰富,学生学习感受的内容更多,更为细致深入。本届“足球文化节”活动的开展延续2个多月。开展了足球知识竞赛、足球手抄报评比、校园足球黑板报评比、足球宝贝竞选、“我与足球的故事”征文、足球主题队会、班级足球联赛等系列活动。各个活动的开展,都具有其特定的含义,使校园足球的开展更有意义。

在校园足球文化节开幕式上,学校本着“人人参与、人人动起来”的理念,开展了5人制足球表演赛、足球技艺表演、啦啦操表演、足球游戏大PK、百人足球绘画、智勇寻宝等项目,让开幕式隆重而又精彩。足球文化不仅展示了我校足球运动的发展与壮大,而且活跃和增强了学校足球运动的良好氛围。

(三)拟订学校足球文化发展规划,引领再提高:

校园足球文化是素质教育中的一朵奇葩。因此学校拟订了《求知小学足球文化发展三年规划》,全面确定今后学校足球文化的发展方向。校园足球文化要具有全方位、多角度、重素质的时代特点,要以学生主动、健康发展为本,以足球文化特色为龙头,带动学校各方面文化的齐头并进,共同发展。给孩子搭建阳光体育的舞台,培养学生体验美、欣赏美、再现美、创造美的能力。重视足球实践活动,将普及足球文化和争创足球文化特色有机结合起来,整合学校各类教育资源,面向全体学生,提升足球文化水平。本着前瞻性的理念,思考足球文化的未来趋向和我校特点等问题,确立我校的足球特色。继续修订《我们的足球》校本课程,实现具有本校特色的足球文化管理体系,争创省、市体育示范学校。

二、科研引领提升足球特色:

(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为了提高体育教师的专业理论水平,我们组织教师学习、业务培训、研修班学习等,金剑群老师还专门参加了杭州市足球教学训练培训班,获得结业证书。女教师严亮亮老师从不喜欢足球到成为忠实的实践者,还把学校的女子足球队也组建了起来。在学习培训中,教师的素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不断加强。

(二)开发实践校本课程:

学校还积极开展校本教研活动,定期对学校足球特色创建问题进行专题研讨。体育教师在边学习边实践中开发了校本课程《我们的足球》,每年在体育课中实施,在实施中又不断的进行修正完善。

(三)立项课题深入研究:

严亮亮老师申报的《丰富校园足球文化的研究与实践》在区里立项,深入开展研究,把学校的足球工作与课题研究进一步结合起来,有针对性的改进与实施。《基于学校特色品牌——校园足球开展“阳光体育快乐足球”的研究》,该课题的中期研究也获得了国家基础课程区科研成果三等奖。《和谐发展校园体育文化初探》该论文获得杭州市二等奖。学校又加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子课题《区域学校特色品牌建设的实践研究》,在该课题中,将足球这一特色也纳入该课题的研究领域。

三、足球活动深入学生心灵:

(一)开展足球联赛,促进普及提高:

“求知杯”少年足球联赛由四年级以上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参加比赛,现已成功举办了四届。通过联赛让学生知晓比赛规则,感受场上的团结与拼搏;防守中的相互配合,进攻中的精诚合作。与此同时,学校还组织了“杯赛命名”、“球队命名”、“最佳球员评选”、张贴“射手榜”等活动。每年的开幕式上,烽火队、火箭队、火球队、旋风队、旋影队、冲锋队等参赛队伍一一登台亮相,响亮的口号一次又一次响起。

(二)以赛带动发展,提高足球水平:

学校足球队由国家一级运动员金剑群老师担任教练。坚持常规化训练,并在每周末举行一次比赛。在训练过程中,金老师注重把一些先进的足球理念传授给学生,从而达到训练内容系统化的要求。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市、区级小学生足球比赛,只要有机会,总是不放过。

(三)校园足球,使师生生命更精彩:

足球,不再孤单。200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全面开展。借“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东风,进一步推动学校足球运动发展,学校在杭州市体育局、教育局的支持下,在青少年校园足球办以及杭州市赛搏足球俱乐部的帮助下,求知的学子多了一次展示与锻炼的机会,参加了杭州市校园足球联赛,女子足球队也因校园足球联赛走上了赛场。我们非常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通过这一赛事,我们学到了许多先进足球理念和训练方法,同时大大加强了我校足球队尤其是男子足球队的后备梯队建设,实施了“建塔工程”。

在足球文化内涵广泛普及的情况下,足球走进了更多学生的心间。足球的珍贵记忆也定格在每一个孩子的心间。

求知的操场上,校园足球活动给了孩子们带来了一个快乐的源泉:他们为自己的球门不失奋力抵抗,为每一个进球而全力拚搏;啦啦队员忘我地为自己的球队呐喊鼓劲;他们静下心来探究足球世界的奥秘、插上想象的翅膀用画笔来描绘赛场风云;他们还用欢快的肢体语言来创作韵律操……孩子们解放了手脚、激发了灵感、产生了团结、拼搏、快乐和自信,足球已经不只是足球小子的“专利”,原来我们的女生也能喜欢上大板牙的罗纳尔多。孩子们之间,师生之间,因为足球,产生了从未有过的感情。你看那个原本调皮捣蛋、最让班主任老师头疼的陆志宏,因为足球变得勤劳、爱帮助人,团队合作相当默契,还真有些“老大哥”的模范作用。再看看我们的“小江磊”,随杭州市校园足球代表队参加了2010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冬令营,并在足球比赛中表现出色, 获得了冬令营最佳射手称号,因为足球还带动了他的成绩,有了飞速进步。原来可以通过足球来传递,从而让足球变得有感情、有灵性,人性化的足球才是美丽的足球。

校园足球活动之于我们不再停留在某一体育项目技术层面上,创建了足球文化,让每一个学生成为创建的主体,结合课程改革,服务学校发展。我们坚信,我校的体育运动在杭州市校园足球办公室的帮助指导下,将会开展得更好。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抓住一点、影响全面,带动五育并举,以体育德、以体益智、以体强志、以体养性、以体会友、以体兴校,使学校形成鲜明的办学风格,形成学校的特色。学校足球特色品牌的树立,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经过艰苦不懈的努力。真正的教育不过“润身”与“淑世”,求知在今天形成的特色文化,经过努力的实践和发展,必将深深影响每个从求知走出去的学生和教师。最后,我用一句话作为今天讲话的结束: 足球,因为有你,我们一路前行,因为有你,让我们梦想飞扬……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