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扎实推进校园足球开展
http://sports.QQ.com  2010年06月09日13:52   腾讯体育    我要评论(0)

今年四月,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通知》,《通知》下发以后,大部分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都能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与体育部门密切配合,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职责分工,对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今天,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在这里共同召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工作会议,将正式启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计划,研究部署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有关工作,进一步推动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广泛、深入的开展。借此机会,我代表教育部向教育和体育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下面,我讲几点具体意见。

一、把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纳入到正在开展的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之中:

足球运动是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的体育运动,足球在学校的开展有着久远的历史和广泛的影响,是一项具有很好锻炼价值的体育项目。早在建国之初,我国就把足球项目列入了大中小学校体育教学大纲,直到现在足球仍然是学校体育课的教学内容之一,《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把足球颠球和运球分别列入了中小学测试项目,足球还是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重点开展项目。广大青少年学生,特别是男孩子对足球情有独钟,不仅在体育课上喜欢足球项目的学习和练习,在课后和节假日一起踢足球和观赏精彩的足球比赛,成为许多青少年学生生活的重要内容。

足球运动虽然深受青少年学生喜爱,在学校也有广泛的影响和基础,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受到学校体育场地、教师队伍以及经费保障等多种因素的制约,目前,足球活动在学校的普及程度还远不如其他许多体育项目,如篮、排球、乒乓球等。以学校为基础的足球人才培养体系还没有建立和完善起来,校园足球运动技术水平更需要进一步提高。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还需要广大教育、体育工作者长期不懈的努力。

当前,全国教育、体育系统正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 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广泛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各地都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形成了多年来少有的全国上下重视青少年体育的氛围和工作机制,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增强学生体质健康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健康第一”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重视青少年体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学校体育工作出现的良好局面,这也为我们今天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创造了更加有利条件。广泛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既能丰富学校体育活动的内容,也对进一步推动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使广大青少年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参与体育活动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足球运动是一项集体体育项目,既有对抗,又有合作,通过足球活动可以培养学生坚毅、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团结协作的合作精神。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青少年学生是主体,要吸引广大青少年学生参与到足球活动中来,形成青少年热爱足球、积极参与的良好风气。要通过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使学生学习基本的足球知识、掌握基本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品质,使足球活动在学校广泛普及,夯实青少年足球运动基础,为逐步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足球人才培养体系作出积极探索和努力。

二、要扎实推进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深入开展:

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制订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实施方案》已经下发,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积极主动配合体育部门研究落实《方案》;要选派有责任心、喜爱足球运动、关心足球事业的同志参与本地区的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的工作;要按照《方案》要求,选择具有足球运动基础、场地设施、师资力量较好的中小学校,特别是重视体育工作的学校布局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首批确定从44个城市中选择的1470所小学和776所初中作为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学校,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使这些学校的校园足球活动能够迅速开展起来,让这些学校的实践为今后校园足球活动的推广、实施提供有益的经验,成为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典型和示范。在普及的基础上做好足球后备人才的选拔培养工作,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全面发展的优秀体育后备人才。

各地在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中,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育人为本、全面发展为宗旨,结合本地实际,利用体育课、课外活动、课余体育训练和运动会等多种形式开拓校园足球阵地,努力实现足球特色学校的学生人人喜欢足球运动,50%的学生能够参与足球运动的目标。要加强师资队伍培训工作,不断提高足球活动的质量和水平。

对有足球特长的学生要重点培养,为他们制定科学的学习、训练计划,使他们在思想道德品质、文化知识、运动技能等方面达到国家规定的要求。参与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教师要为人师表,关爱学生,不仅关心学生的文化课学习和足球技术水平的提高,更要关心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关心他们的全面发展。组织学生参加比赛,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杜绝锦标主义和弄虚作假的不正之风。

三、要采取有效措施为开展校园足球活动提供保证: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对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统筹安排,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做好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各项工作,使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要结合中小学校舍改造工程和各级各类教师培训计划的实施,为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提供必须的条件保证。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需要有一大批有足球专业特长的体育教师,从目前情况看,我们的体育教师队伍还不太适应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需要,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学校的体育教师优先进行足球专项业务培训,对培训合格的教师颁发培训证书,并按相应学时计入教师继续教育学时。要积极发挥高等院校特别是体育院校、体育专业教师的资源优势,聘请他们到学校指导教学,培训和辅导教师训练。为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体育总局将安排专项经费给予支持,各地要积极争取财政支持解决配套资金问题。要在中小学校舍改造中,将体育场地的改造列入计划,不断改善体育场地和设施条件,按照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要求,配置一定数量的足球等运动器材。

足球运动具有身体接触多、对抗性强的特点,在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中,要高度重视安全问题和意外伤害处理。凡是被确定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学校,都要大力推动政府购买意外伤害校方责任险,要重视体育活动中的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既要加强安全防范工作,提高安全意识,消除体育活动中的安全隐患,也要防止因噎废食、削弱体育活动的倾向。

良好的社会氛围是做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重要保证,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宣传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重要性,宣传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典型和成效,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和良好的社会氛围,为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创造有利的社会环境。

长期以来,各级教育、体育部门在“教体结合”工作中已经建立了很好的合作机制,体育部门对学校体育工作也给予很大的支持与帮助。现在开展的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更离不开体育部门的指导、支持,希望体育部门在专项经费、改善条件、教师培训等方面给予学校开展足球活动更多的帮助,共同为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和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作出努力。

同志们,让我们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扎实推动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为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为我国足球运动水平的不断提高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