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校园足球要狠抓落实
http://sports.QQ.com  2010年06月09日13:48   腾讯体育    我要评论(0)

上午陈小娅副部长代表教育部发表了重要讲话,政策、要求、方向、意义,都非常具体而明确,大家都非常鼓舞,觉得这是多少年来都没有的会议,这是几十年来两部委联合在学校里开展的第一个单项运动,也是毛主席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五十七周年的纪念。下午小组讨论得建议非常好,认识也很高,我听完、看完之后觉得很高兴,也很感动。

我想讲十点意见:

一、既然大家的方向、措施、意义、认识都明确了,在谈论当中也已形成共识。那么,第一点就要抓落实。按照教育部和体育总局下发文件的要求,按照领导讲话的要求结合自己的实际一一落实。如果大家非常忙,经常开会,会后落实不够,这个事情就可能落空了。所以,我们要在落实上下工夫。

二、首先要在组织上落实。据说有的单位还没收到文件,可能在上层机关,还没下达到具体的实施部门。有的是体育部门收到了,教育部门没收到,有的是教育部门收到了,体育部门没收到,这种现象都有可能。但不管有没有收到文件,我们通过这次会议的精神、要求,现在都已明确。因此,我们要把组织的架构落实下来。领导小组,包括层层的组织、学校的组织,各地区的城市的组织,要架构起来。

三、要把人员落实。确认都哪些人组成这个团队,国家的层面已经明确了,教育方面是陈小娅副部长,国家体育总局是我,我们俩牵头做这件事情。大家都知道,足球的事情从中央到地方,到老百姓大家都很关心,都急切的希望我们的足球能再好一点。我经常在国务院和中央开会,各部部长见面就问:“足球怎么才能搞好”。为足球国务院开过会,为足球政治局常委过问过,打过电话,为足球小平同志专门有题词“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这些大家都是知道的。那么这一次,我们要从组织上,把事情系统的落实下来,这才是工作的基础。

四、经费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已经答应从公益金中拿出一笔资金来专门做这件事情。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足球协会还要拿出一个详细的策划。根据我们大量的研究,办公室提出了一个经费使用的方案。经费的实施还要靠我们每个层面认真的落实下去。费用问题全靠体育总局下拨的资金是远远不够的,各地的体育部门也应从地方的体育公益金当中拿出一部分资金,教育部门也应该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拿出一部分,因为我们说要把足球活动纳入到阳光体育活动当中来。在5月14号周济部长在重庆开推进会的时候有一个19页的讲话,在16页当中讲到,要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师资力量建设,配齐体育教师,强化现有体育教师,特别是加大对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的培训力度,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另外,在第三条中讲到,要把学校体育卫生工作专项经费纳入年度教育经费预算,予以保障。第三种经费来源,要依靠社会。例如,搞一个市长杯、区长杯,都是靠社会来支持的类型。学校体育、学校足球要建立多元化的资金投入渠道。

五、活动的方案要落实。我希望大家回去之后根据这次会议的精神、政策、要求,要详细的制定各地方从头到尾的、循环往复的、可持续运作的活动方案。不要一锤子买卖,我希望能够立足于长远。因为各地方条件不一,地方有差异、场地有差异、水准有差异,但条件好坏都可以搞足球,我们不在于条件好坏,在水准,在策划,在工作的努力程度。

六、在这个活动当中要体现一种勤俭办事的思想。因为我们国家很大、很穷,虽然这两年有所发展,但是与实际需要的距离还非常大,如果使每个行业都有足够的资金办事,是不可能的。因为中国底子太薄,人口太多,我们要用不多的钱办多一点事,尽力把这件事情做的好一点。

七、要追求一种实效。不要搞形式主义,也不要搞轰轰烈烈,我们要扎扎实实的研究开展这项活动的实效。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在学校当中,开展足球活动,让孩子们了解足球的知识,提高一个水准,拓展一些视野,掌握一门技能。然后在全面的成长当中,自己能够有所收获。将来不一定要当个什么足球明星,现在就是要让学生在锻炼当中受益,对将来的全面成长有好处。不要把学校足球单纯认为是足球后备,我们大家要静下心来去推广这个游戏,推广这个运动,让孩子门从中体会快乐,将来是什么才就是什么才。随着他的成长、兴趣、水准自然决定他的走向,而不是一定要把他培养成一个足球明星。足球和其他项目一样,学生爱好什么就搞什么,不过现在我们是要在学校当中重点推广足球这项活动,培养一种爱好,跟我们的教育是共赢的。有的同志讲的非常好,体育、教育在这项活动中,目标是一致的:培养人才。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才?要看发展,看效果。在刚才的发言中,如延边地区是非常好的,教育和体育部门配合的特别融洽。在两家结合中提出了:主动结合,密切结合,有效结合,创新结合的方针。又如我们在北京奥运会后,要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在迈进的过程中,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应有共同的责任。假如说我们足球能够上去了,水平高了,那我们教育部门也很光荣,这是我们全中国人民的光荣。如果我们其它项目得了很多金牌,但在三大球上没有什么作为,则永远成不了体育强国,所以我们的责任是共同的。

八、总结要实。我们干完一件事情要进行认真的总结,上升到理性的观察上,找出规律的、方向性的东西。每干一年,我们要总结一下,这一年我们的政策、我们的设计、我们的方法,我们的思路,到底适合不适合这个地方的实际,符合不符合我们开展这项活动的规律,要进行总结。细致的工作总结,是工作水平高低的试金石之一。我们要从现在就开始积累资料,观察、分析这些事件、问题和经验所在。

九、要注重宣传。因为这项工作牵扯到全中国亿万的学生,关系到他们的健康、他们的兴趣、他们的成长。我们要注重宣传我们的想法、操作、要求和政策,吸引学生来喜欢这项运动,积极地参与到我们的校园足球活动中来。今天的讲话是有限的,就算是今天的全国会议也只有在座的各位参加,通过媒体、网络、电视、报纸宣传我们的活动,宣传我们的主张,宣传我们的政策,宣传我们的知识,就会有成亿的人知道,不光小孩会知道,老人会知道,家长会知道,领导也要知道。我们要取得各方面的支持,就要注重宣传,凡是不注重宣传的,做事情的效果肯定不是最佳。我们国家发展到现在,社会发展到今天,世界上一流的国家,全世界一流的公司,都是非常重视宣传的。例如,国际奥委会就非常重视宣传,对记者的服务有专门的条款,专门的要求,安排在最好的位置,提供最好的电视转播条件、工作条件、通讯条件、安保条件、饮食条件。所以,我们做这件事也要善于利用宣传工具,掌握宣传的知识,然后推广我们这个校园足球活动。

十、办公室指导要实。在讨论当中,各个地方提出了各自的建议、要求、难点,办公室要一条一条进行整理、归纳、提炼,进行具体的指导。比如在讨论中,有的同志说,配套的文件要及时下发,这都是很实在的问题。并且,机制的建立也要进行指导,政策要明确。有的提出要把老师带队训练纳入到教师的课时中去,教师进行培训之后作为继续教育的政策,这些都要去研究,要以文件的形式下发下去。还有大家提到的经费问题,场地建设问题,都要一一进行梳理,形成文件,形成指导意见。再如竞赛,假如各市要命名如市长杯、省长杯、部长杯等,这些名字都不错。早上杨贵仁司长在看启动仪式的过程中,提出一个想法:足球的场地太大,横过来切四块,四组小孩同时比赛,这个想法也很好,但这牵扯到规则问题、场地标准的问题,我们都要细细去研究。还有中国东西部的差异问题,主张大家去发挥,去创意,根据各自的情况去创造自己可行的方式,不拘一格。中国这么大,一刀切确实不可行。包括奖励政策,有些同志提出,能不能把受奖励的同志名字记下来。机构定下来后,建立个联系的名录,建立个网络,通过网络即可以聊天,还可以及时沟通情况,发布政策、文件等。我们还要每年开一次会,讲讲心得,讲讲经验,讲讲怎么克服困难的。还有奖励措施,哪些市长重视了,给他奖励,或是请到北京人民大会堂,请中央领导接见他,都是可以探讨的。我们要解放思想,我们在办公室的指导方面要实实在在的做几件有利于足球活动在学校开展的事。让人觉得做这件事情很有意义,做这件事情很有成就感。我们还要讨论一些机制,如可以考大学加分问题,这个教育部已有一定的文件,体育大学可以招足球好的学生,清华北大学也可以破格录取,在几个足球开展好的试点城市,招个别学生也是可以考虑的。我在射击中心当主任时,就和清华的陈希书记合作联办射击队。他为射击队专门招了个射击小学班、初中班、高中班,现在开展的很好。我曾在东北跟一个中学校长谈,让他组建射击队,射击可以上清华大学,该学校以往没有一个学生能考上清华大学,自从组建射击队后,第二年就从该校招了个清华大学的学生,校长兴奋的自己修建了射击场。所以,我们应该想一些方法去刺激、引导、梳理,只要大家共同努力,这件事就能做的更好。我们大家要实实在在的做几件事,实实在在的去落实这次会议的精神,实实在在的明年再召开这样的会议,再来总结,再来讨论我们这一年有什么心得,有什么收获。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