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杨毅:总决赛裁判主导悲剧 双方球迷怨声载道

2010年06月09日10:5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杨毅报道 用这么多的笔墨去谈论裁判,其实是一件很无奈的事情。裁判不该成为比赛的主角,也不该成为评论的焦点。但在这样一场总决赛第二战之后,你很难不去谈论裁判。在这个夜晚,很多时候,我仿佛只看见了裁判。也许这么说有些夸张,但裁判的确改变了比赛的走势。因为裁判的抢戏,改变了双方的打法和节奏。一般而言,在比赛之后,评论员都根据双方的表演总结比赛的转折和得失。而在第二战之后总结这一切,你不得不谈到裁判。

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们忽略了双方球员的表演。凯尔特人在客场取下一城,夺得主场优势,他们在防守策略、篮板球积极性上的变化不容抹杀,雷·阿伦和隆多的决定性表现也令人难忘。湖人则在内线双塔耸立、第三节形势大好的情况下输掉了比赛。所有这些,都值得去总结。但在比赛深入的进程当中,双方都不可避免的受到了裁判“触摸即犯规”的尺度以及错漏判的影响,这种影响甚至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比赛的结果,这就不得不说了。

从吹罚的角度上看,这是一场很有趣的比赛。因为在比赛之后,双方的球迷都觉得他们的主队被黑了。凯尔特人的球迷高呼“这么吹都赢不了我们”,湖人的球迷也高呼“我们完全死在裁判的手上”。这很值得思索。我曾经说过,这是近20年来裁判吹罚水平最低的一次季后赛。低,不是低在一些错漏判——裁判也是人,是人都会犯错;低,第一是低在尺度不一,一个系列赛,甚至一场比赛中常常出现不同的尺度;低,第二是低在不能帮助比赛流畅地进行。湖人和凯尔特人“世仇”在身,比赛强度惊人,裁判一开场就想控制强度,不让双方火药味过重,但矫枉过正,反而把比赛吹成了一地鸡毛,彻底失去了流畅性。三名裁判在总决赛第二战中全场响哨58声,上半场31声,他们完全把比赛吹得支离破碎。这就是那种典型的双方赛后关起门来都会骂裁判的比赛,输球的湖人会骂你,赢球的凯尔特人也会骂你。

裁判在这场比赛里相当于双面判官,对凯尔特人用铡刀,对湖人写生死符。从这个角度上,裁判还真没有球迷所说的倾向性,暗中帮助哪一队,但他们的确让双方都非常难受,影响了比赛水平的发挥。一般而言,裁判的尺度偏严,是对更偏向技术型的湖人有利,对主要靠身体、靠强硬打球的凯尔特人不利。凯尔特人内线从比赛开始,就遭遇砍瓜切菜般的杀伤,上半场四名内线全都身背3次犯规,整个局面极其被动。如果不是冷血杀手雷·阿伦上半场不可思议的演出,凯尔特人上半场就败局已定。但在用“触摸犯规”的尺度连续吹罚凯尔特人之后,裁判下半场明显开始找哨,想要人为控制比赛的平衡,这导致比赛被越吹越碎。

第四节伊始,裁判连吹绿军两次盖帽犯规,先是皮尔斯背后封盖阿泰,接着大宝贝正面封盖拜纳姆,两次均有争议。此后裁判似乎受到压力,开始给凯尔特人找哨,连续吹罚湖人,直接造成科比的第五次犯规(亦有争议)。同时,不断停滞下来的比赛开始转向对凯尔特人有利。第一,湖人因为哨声不断响起,彻底失去了进攻的节奏,球和人都不像之前能移动起来,也打不到该打的点手中;第二,凯尔特人三巨头整个第四节都在场上坚持,他们本该体能下降,但利用比赛不断的停顿,体能上反而获得了喘息之机。关键时刻,裁判连给阿泰两个可吹可不吹的犯规,又在一次非常有争议的界外球上反判。上半场,哨声仿佛是帮了湖人;下半场,同样是哨声,又毁了湖人。

最终,58声哨,双方各得29声。看似平衡,实则是让赢了的不爽,输了的更冤。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