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绿衫军式的绿色生活 精神力造就凯尔特人王朝

2010年06月09日10:1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1975年,保罗·韦斯特法尔被公认为凯尔特人最强一对一选手,可是列阵容时,只算球队第七人。他自己承认:“我来凯尔特人时,就知道别指望打太久时间。钱尼告诉我,其实他很喜欢得分;我看看他和西拉斯、老尼尔森,就知道每个人都是跟我这样,从第七人、第六人慢慢上去的。这就是凯尔特人精神。”钱尼,五届防守第二阵容得主。

远在十九年前,类似的话已被人说过了一遍。吉姆·罗斯科托夫在大学里时,是区内得分+篮板王。到凯尔特人,发现用不着他得分,就当起了蓝领,成为联盟里头号恶棍。1964年退役时,球队打算把他的18号一起退掉,但他拒绝了:“如果能有个后继者穿上这个号码,我会很高兴。”

十年之后,戴夫·考文斯穿着18号,推着凯尔特人夺冠。考文斯别无所长:一个2.06米的白人中锋,没有麦卡杜的跳投、沃顿的传球、兰尼尔的庞大身躯和天勾的逸伦超群,却要拿来做比尔·拉塞尔的接班人。他的本事,只剩下篮板、防守、偶尔中投、传球、掩护,一个赛季拿下350次犯规,以及无休止的勤奋和拼命。依靠着这些,他拿到了两个总冠军,一次常规赛MVP。他和JOJO怀特、哈夫里切克一起撑起了70年代的凯尔特人。28岁时,他意欲退役,但凯尔特人还需要他。他最后退役,是在1980年。凯尔特人选到了未来的救世主拉里·伯德,完成了常规赛61胜的复兴。撑了球队十年的考文斯去到球馆,独自练罚球,然后走出球馆,把大门在身后合上,再也没有回来——他就此退役。仿佛他在凯尔特人最后的五年,只为了等一个继承者。

凯尔特人历史上出过助攻王(库西)、篮板王(拉塞尔)、抢断王(隆多)和三分王(伯德、皮尔斯),但是没有过得分王。他们的单场最高分不过60分,实际上本应是56——1984年,麦克海尔不小心得了56分,两周后,好胜成狂的伯德取到了60分。这个球队产生了历史上第一个真正的第六人(弗兰克·拉姆塞),以及最伟大的几位第六人——哈夫里切克、麦克海尔和比尔·沃顿。最后这位,历史上唯一身兼常规赛MVP和年度第六人奖项的家伙。

他们就是这样一个团队。

红衣主教当年选人的标准是“想赢球的家伙”。自他老人家开始给绿衫军贯注的一切灵魂,五十年不变。这支球队的成员或者像KC琼斯或雷·阿伦般缄默冰冷,或是像皮尔斯、伯德、KG般话痨闷骚。他们可以忍耐艰难漫长的岁月,视团队、防守、死硬奋战为天则。他们血管里流淌着绿色的血液,像藤蔓植物一样坚韧而顽强。每一代人都将这流动不息的绿色流传下去:这种令常人难以想象的高压紧实秩序团队刚硬,在他人看来不可思议,但他们却习以为常。支撑他们的,就是体内那近于偏执,酷爱各类挑战、不惜牺牲一切只为满足自己好胜成狂变态欲望的绿色血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