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恩威并施申花稳坐榜首 老布诠释何为“职业”

2010年06月08日07:53东方体育日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恩威并施申花稳坐榜首 老布诠释何为“职业”

1.自信:相信自己没有不可能

某种程度上讲,联赛首轮输给长沙金德后,布帅承受的压力,远比表现糟糕的冯仁亮和宋博轩等一干新人大得多。

在确定了主打新人牌之后,布拉泽维奇毫不犹豫地将冯仁亮和宋博轩这两名之前甚至连中甲比赛经验都没有的小孩,放进了申花队新赛季的主力阵容之中。尽管知道新人在比赛经验方面上有所欠缺,但布帅更相信自己的专业眼光:“我用冯仁亮和宋博轩,是因为我相信在这两个位置上,没有其他队员比他们的表现更好。”

事实上,早在联赛开打之前,就一直有人向他建议,能否将主力阵容调整的步子放慢一点。在很多人看来,应该先让老队员上场,然后让冯仁亮们从替补打起,慢慢地让他们适应中超联赛的节奏和气氛。

首战0比2不敌长沙金德,冯仁亮的表现让老布自己都觉得难以理解。这个时候,关于应该让老将首发的说法再次泛起,甚至有人将冯仁亮和宋博轩批驳得一无是处。这种情况下,老布果断地选择了坚持,甚至在比赛结束后的当晚就表态,冯仁亮和宋博轩肯定会在第二场比赛中继续首发。

老布的做法,得到了俱乐部投资人朱骏的强力支持,而他的坚持,也在随后的比赛中得到了回报。联赛第三轮,冯仁亮用一记世界波,帮助申花队取得了今年首个主场的胜利,并且打破了之前逢绿城不胜的怪圈。宋博轩也在改打左后卫后找到了感觉,并且得以入选最新一期的国奥集训名单。此外,在戴琳以及陈永强等队员的使用上面,也无一不体现出了老布的坚持。而这种坚持的根源,则是他对于自己专业水准的绝对自信。

2.变通:拥有超强的适应能力

对很多欧洲教练来讲,到中超球队执教,都显得信心十足。但是如果把握不好的话,自信,很有可能变成自负,成为他们无法适应中国足球的最大软肋。

对于前世界杯季军教头来讲,自信是毋庸置疑的。不过,老布身上非常可贵的一点,就是他不会因为自己是世界名帅就“油盐不浸”,反而能够果断地进行自我否定和自我调整,体现出了超乎寻常的适应能力。

赛季前的训练中,老布一直主打352阵型,并且在一系列热身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不过,联赛首轮,申花便被长沙金德迎头痛击,352阵型的弊端暴露无遗。第二场比赛,老布果断地排出了451阵型,并且取得了本赛季的第一场胜利。

老布的变通,还体现在他对于中国足球的认知,以及申花队定位的迅速调整上面。来中国之前,老布并不认为联赛会有多困难,但是两轮联赛打下来,让他马上将之前一直打造的攻势足球,改为更加注重攻守平衡的实用足球。“作为教练,我当然希望申花能够打出像巴塞罗那队那样漂亮的比赛,但是我们没有梅西和哈维,我们必须打申花队自己的足球。”

此外,在赛季开始前,老布开口闭口都是冠军,但从实际效果来看,这样的目标,无疑给年轻的申花队员增添了压力,毕竟在他们当中,很多人都缺乏足够的比赛经验。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老布给队员提出的要求,就是认真打好每一场比赛,没有再让冠军这两个字,成为影响队员场上发挥的元凶。

3.谋略:立足现在放眼全赛季

对很多教练而言,联赛都是要立足于“现在”,眼睛更多地盯着接下来的比赛对手。不过,对布拉泽维奇而言,联赛更像是一场大的战役,每场比赛,联赛的每个阶段,他都会制定出相应的目标和策略,而不仅仅是眼前的得失。

申花主场与北京国安队的比赛,上半时表现出色的后腰戴琳,在下半场开始后不久,便被吴曦替换下场。此后的比赛中,缺少了戴琳在中场的这道屏障,申花队一度陷入被动,并且险些被对手追平比分。但是在老布看来,在戴琳之前感冒、这场比赛带病上场的情况下,他不希望前者在体能透支的情况下发生意外。而宋博轩和姜坤也都在打了不到70分钟的情况下被换掉,老布同样也是在为接下来的一周三赛蓄力。

此外,最近的连续三个主场比赛中,老布都制定了上半场猛攻对手,争取破门得分,到了下半场再加强防守的策略。在一周三赛的情况下,这种做法,无疑是最富效率,同时也能最大限度保证球员体能的打法。事实上,如果不是申花队员自己浪费了太多的得分机会,与北京国安和深圳红钻队的上半场比赛,申花队都可以取得至少三球以上的领先优势,从而在上半场便提前结束战斗。

而在第一阶段最后一场比赛当中,对外援前锋恩朗的使用,也再次显示出了老布目光的长远。按照常理,当球员出现大腿肌肉拉伤这种说重不重、说轻也不算轻的伤,在只有一场比赛的情况下,不少教练肯定会坚持让眼下状态热得发烫的恩朗坚持一下,但老布却坚决地把恩朗放到了18人名单之外。在老布看来,一个健康的恩朗,在整个联赛中发挥的作用,要远比跟在长春亚泰一场比赛中冒险上场大得多。

4.表率:一把年纪还那么敬业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尽管老布未必知道这句话,但是在申花队中,他却用自己的表率作用告诉队员,什么才叫作身先士卒。

包括很多申花队员之前都认为,以老布的这把年纪,再加上他的资历,日常的训练中,他可能也就是站在那里,看着自己的助手带队。但是从接手球队的第一天起,几乎每堂训练课,老布都会亲自上阵。而他这种亲力亲为的举动,也确实震撼了申花队员:“老头那么大年纪了,都还那么敬业,我们还怎么好意思偷懒啊?”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主教练,布拉泽维奇不会给队员提出一些不合情理的要求,更不会把踢不好比赛的责任,直接推到队员头上。每次球队封闭集训,老布都会带着几名助理教练,跟球员一起住在康桥基地,虽然他们的公寓,距离基地只有十几分钟的车程。“没有人喜欢被关在基地里,我也一样,但这是我们的职业,也是我们必须付出的。”

表面上看,每场比赛中,老布都能找到对手的软肋,并且找到对付他们的办法,但是为此,他却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由于经常熬夜看比赛录像,老布有时会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的觉,而且第二天还要照常带队训练。在老布看来,这是他作为一名主教练,必须要做的“功课”。“就是有点对不起我的助手拜塞克,他还年轻,但是被我拖着一起熬夜,结果导致他出现了严重的睡眠不足。”

5.驭人:能把球员拧成一股绳

2009赛季的申花队,坐拥杜威郜林毛剑卿和孙吉孙祥这些大牌,却始终没能打出应有的战绩。球队的战斗力始终无法得到凝聚,或者说,球员的心始终没能拧成一股绳,是导致一个算不上成功赛季的主要原因。

反观老布手下的这支申花队,除了于涛和王大雷两名上赛季的主力,剩下的,除了外援,就是冯仁亮宋博轩这样的绝对新人,以及姜坤和陈雷这些曾经的申花“边缘人”。但就是凭借着手上这一把“小牌”,老布硬是打出了一个大场面,他驭人之道的高明,可见一斑。

除了维护自己的绝对权威,老布也确实做到了对每个队员的公平和公正。今年的申花队中,不管是老将还是新人,只要在训练中表现出了足够的水平,都可以获得出场机会。去年被视为“废材”的董学升,不但得到了更多的上场机会,还在与天津泰达队的比赛中取得了进球。小将姜嘉俊,凭着下池塘捞球的勇气和投入,将外援阿德拉尔多挤到过替补席上。而阿德因为一时的“胆怯”,被布帅毫不犹豫地排除在18人名单之外,打那之后,基本上老布指东,他就不敢再往西了。

以往的申花队中,经常会出现中外球员之间互不买账的情况,但是在老布帐下,所有人都能自觉地把自己当作这个整体的一部分,这也与老布平时的管理手段不无关系。平时的训练中,不管恩朗还是里亚斯克斯,只要犯错,老布都会罚他们跑一圈,有时甚至会故意对他们更严格一些。“你们拿着比中国球员高的薪水,就必须对申花队做出更大的贡献,也要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就这么简单。”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