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纳达尔法网夺冠泪奔:喜悦的泪水 释怀的泪水

2010年06月07日15:12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巴黎6月6日体育专电(记者张薇李学梅)随着索德林的回球出界,纳达尔纵情躺倒在红土场上。那是他夺冠后的招牌动作,是他为自己第五次称雄法网的肆意庆祝。然而,当西班牙天才返回球场边的椅子坐下,热泪忍不住流淌。那是喜悦的泪水,更是释怀的泪水。经历了近一年的煎熬与彷徨,火枪手杯给纳达尔带来了最好的慰藉。

“这对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次胜利,我认为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胜利之一,”纳达尔赛后说,“我可能已经说了一百次了,去年对我来说是异常艰难一年,我经过百般努力才重新回到了这里……”

是的,如日中天的纳达尔似乎就是从去年的罗兰·加洛斯走向低潮。在这里,他被瑞典“重炮”索德林轰碎了法网五连冠之梦,止步第四轮,而后又因困扰多时的膝伤未愈,痛哭流涕中宣布放弃卫冕温网。正因如此,他还丢掉了从费德勒手中夺走40余周的世界第一称号。

失利并不可怕,因为胜败乃兵家常事;受伤也不可怕,因为年轻的纳达尔可以耐心等待伤愈。然而,当他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不能带着足够自信走上赛场,笼罩在他上空的阴霾才更加难以驱散。

去年11月的ATP世界巡回赛总决赛上,纳达尔3场小组赛一场没胜,甚至一盘都没拿下。他反复强调自己身体毫无问题,只是还没找回曾经的信心。“如果你来到这里,感觉自己有很大机会赢球,那么你现在当然会失望,而我本来就不是带着这种期待来的……但我尽力了,每天的比赛都是竭尽全力。”

纳达尔曾说,重拾自信的唯一途径就是苦练,他也说到做到了。“整个(去年)12月,我练得特别苦。然后,我感觉自己已经为澳网夺冠做了最完美的准备,谁知道我却因伤不得不中途退出……”回忆起这一系列的遭遇,纳达尔的语速很快,时而眉头轻皱,时而自顾摇头。

他说,他觉得每个人都有怀疑自己的时候,他也不例外。而且,“最难过的事情不是输掉一场比赛,而是你又将有3周时间无法练球,只能在家休养。那对我来说真是很受煎熬。”

11个月没拿下一个冠军,纳达尔经历着一次次空手而归的失望。然而,当又一个红土赛季开始,纳达尔又重新迎来了曙光,从4月以来连拿3个红土赛事桂冠,纳达尔再一次成为罗兰·加洛斯的夺冠大热。然而,他是那么的紧张,“整个比赛中我都前所未有的紧张,因为我觉得做好了再赢一次的准备,我看到了自己的机会”。

不过,当他以一个个直落三盘的表现强力晋级,在罗兰·加洛斯度过24岁生日的纳达尔逐渐找到了巅峰状态。即使最后与他隔网而立的正是那个曾将他推落低谷的索德林,他也没有半分犹疑或慌乱。他勇敢地找回了自我,也收获了疗伤的奖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石晶]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