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精英赛不乏亮点:追求快变 主帅思路清晰

2010年06月07日14:42中国新闻网苏荇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经过两个月的集训,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终于交出了带队以来的第一份成绩单。表面上看,国际女排精英赛漯河和杭州两站比赛,中国队收获一亚一冠,难称满意,其中败于多米尼加队更成为外界诟病的硬伤。不过仔细翻看比赛过程,中国女排也不乏亮点。

惠若琪坐稳主力,信心大涨

首站漯河的三场比赛,由于主力二传魏秋月的缺阵,参考意义并不大,杭州站的三役更能代表中国女排的真正实力。从这三场比赛看,王宝泉的快变思路已经初具雏形。其中接应二传张磊的冒起以及惠若琪的坐稳主力阵容,是两大惊喜。

快变、全面一直是中国女排的传统思路,但近两年,中国女排在追求高度的同时渐渐迷失了方向。如何快起来?王宝泉此番给出了一个较清晰的思路。

先从主攻线开始改造。王一梅是一门重炮,强攻实力毋庸置疑,但速度过慢也是硬伤。过去围绕王一梅组织进攻时,在保证了力量的同时,却牺牲了速度。因此王宝泉一转思路,为球队配备两套方案,先是将蔡斌时代的绝对替补惠若琪“扶正”。惠若琪在蔡斌时代崛起,这名队员有激情,下手速度快,线路变化较多,不过对她的使用蔡斌一直有些犹疑,更多的是依赖王一梅和李娟的强攻。这两名球员在速度上均与惠若琪存在一定差距。在固定使用惠若琪的情况下,王宝泉交替使用陈丽怡和王一梅。当主攻线上用惠若琪搭配陈丽怡时,中国队的进攻速度明显增加。另外在一传不够稳定的情况下,两人的调整攻实力也能保证球队的涨分,这在漯河站得到了充分体现。

穿插地使用王一梅,则可以利用她的重扣突破对方防线,改变球队进攻节奏。尤其面对世界一流强队时,王一梅的强攻还是能起到震慑作用的。从杭州站三场比赛看,惠若琪是一大亮点,坐稳主力后她的自信心大大增强,调整攻和一传实力也得到提高。

张磊冒头令人惊喜

副攻位置王宝泉改动不大,基本沿用陈忠和时代的薛明和马蕴雯,这也是中国女排较成熟的位置。接应二传是王宝泉改动最大的地方,也是他在杭州站临场指挥的最大亮点。老女排在接应二传位置上,由于有周苏红的跑动进攻,盘活了整支球队的速度。周苏红退役后,王宝泉将李娟从主攻位置调至接应,从上海队引进年轻小将张磊。对于两人的使用,王宝泉也有两套思路,在一传不稳的情况下,李娟的上阵更多是保证球队的一传,为副攻创造机会。一旦快攻受挫,便遣上张磊,利用张磊下手快、跑动迅速的特点撕开对手防线。结果张磊在杭州站的比赛令人惊艳,这名初次登上国际比赛舞台的假小子,以初生牛犊不畏虎的冲劲,闪电般的速度,隐约间有几分周苏红的味道。

两大隐忧令人心忧

不过,这支“王家军”也有隐忧:一是一传的顽疾,主力接一传的惠若琪、李娟和王茜、张娴,一传实力并非最佳,张娴相对好一些,但近期受到颈椎问题的困扰,这几天都在北京接受治疗。

相对而言,二传位置的伤病更令王宝泉忧心,魏秋月的阑尾炎还是小问题,膝关节积水将对球队的前景造成影响。更致命的是,二传位置一直未能找到合适的替补队员,卞雨倩与副攻的配合非常差劲,移动速度太慢,王男刚进队就遭遇伤病,至今都没打过几个球。一旦魏秋月伤情恶化,球队连可换的人都没有。如何解决伤病以及继续寻找合适的替补,将是王宝泉执教的重中之重。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