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女排虽夺精英赛杭州站冠军 一传仍是软肋

字号:T|T

2010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杭州站比赛5日落幕,中国女排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以3∶1(28∶26、26∶24、23∶25、29∶27)艰难战胜古巴队夺得冠军,6日一大早中国女排又踏上了出征瑞士国际女排精英赛的旅途。

主力二传带病上场

鼓舞全队士气

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漯河和杭州的两站比赛,新一届中国女排受到质疑最多的就是一传,中国队的一传也是几支外国球队利用发球重点攻击的目标。漯河站三场比赛中国队有两场比赛的一传失误和不到位率达到两位数,加之新二传卞雨倩与几名攻手,特别是副攻的配合不够默契,致使中国队无法组织起有效的进攻,场面非常被动。

转战杭州站后,中国队队员虽然对三个对手的发球适应了一些,但一传仍旧不是太稳定,好在主力二传魏秋月带病上场,不仅极大地鼓舞了全队士气,而且凭借其丰富的大赛经验,以及与几名副攻的良好配合,使得中国队的整体作战能力有了很大提高。此外,接应位置由张磊替换李娟,也起到了奇兵的效果。张磊除了进攻点比李娟更灵活外,在自己的弱项一传上也发挥出相当高水平。

一传是一支队伍打好第一次进攻的基础,更是追求“快速多变”技战术进攻体系的中国女排的“生命线”。新一届中国女排必须正视这次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在该环节所暴露的不足,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队员的一传技术。

总结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两站6场比赛,王宝泉说:“第二站比第一站进步很大。主要是因为第二站魏秋月上场后,球队的快变战术能打出来,大家信心逐渐增强,打一场进一步,队伍从心理到技术都得到了锻炼。”至于暴露出来的问题,王宝泉坦言:“最大的问题还是一传,也是目前看上去最棘手的问题;另外就是两名新主攻陈丽怡和惠若琪在比赛中起伏比较大;第三点就是发球,亚洲队伍的发球普遍偏软,今后我们还要加强发球的攻击性,这样也能减少自己球队防守方面的压力。”

出征瑞士精英赛

重在锻炼队伍

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杭州站比赛之后,中国队主教练王宝泉透露了参加瑞士国际女排精英赛的12人大名单,在目前的15名队员中,范琳琳、卞雨倩和张娴不随队参赛。

在漯河站上担任主力二传的卞雨倩没能入选,主要还是因为她进队时间较晚,已经错过了瑞士赛的报名时间。对于自由人张娴的缺席,王宝泉解释说:“张娴的颈椎有伤且比较严重,回北京后还要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以便准备后面的比赛。”

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期间二传手王男一直无缘登场、却将随队赴瑞士比赛,王宝泉说:“王男能否在瑞士精英赛中上场还要看具体情况,虽然她的膝关节伤病基本恢复,但是还没达到最好,只能到瑞士后看魏秋月的身体情况而决定她能否上场。”而对于另外一位入选瑞士赛名单的队员罗瑜,王宝泉说:“我感觉她现在还有些差距,不过在情况允许的条件下,还是会她给锻炼机会的。”

在谈到瑞士国际女排精英赛参赛目标时,王宝泉表示:“目标不高,就是和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一样,争取把自己的技战术打出来。一个是锻炼队伍,另外一个就是了解对手,没有具体的参赛目标。”

根据赛程安排,今年的瑞士国际女排精英赛8日的揭幕战将在古巴队和荷兰队之间进行,中国队在首日将迎战波兰队。9日中国队将迎战荷兰队,10日则迎战老对手古巴队。11日中国队将轮空,12日进行半决赛的争夺,13日进行决赛。瑞士国际女排精英赛将是中国女排今年的第一次真正的考验。不过,中国女排要想小组出线,就必须要战胜波兰、荷兰和古巴3支球队中的两个。

(人民网-人民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