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掉链子”背后:邱波状态早火亮有“亮点”

2010年06月07日11:32新华网周欣 顾烨 孔祥鑫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江苏常州6月6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顾烨孔祥鑫)以火亮和邱波“新老搭配”方式组合的中国男子跳台选手,再次无缘世界杯男台冠军,连续四年在国际三大赛事中败北。很多人认为,中国男台选手总在关键时刻“掉链子”,是由于心态不稳、动作稳定性和难度出现了问题。实际上就6日的男台决赛来看,邱波输在状态提前用完了,火亮则是因为参加单人比赛的机会太少,缺乏高水平单人比赛的对抗经验。

与过去四年来的三大赛相比较,常州世界杯男子跳台比赛的水平相当高。虽然罗马世锦赛冠军戴利缺席、卫冕冠军克莱因临时弃权,但前六名选手的成绩都超过了500分。虽然跳水项目是裁判打分项目,分数不具有绝对参照意义,但依然代表了选手们的实力。邱波和火亮在混战中最终收获银牌和铜牌,证明了中国跳水的整体实力。

作为新人,四川小将邱波从去年开始受到重用,获得了很多的单人比赛机会,屡屡参加国际泳联的大奖赛和系列赛,并在去年罗马世界游泳锦标赛上获得男台亚军。当时他是在领先了5轮动作后,在最后一个动作被英国15岁的天才少年戴利反超。

在6日决赛中,邱波的第二跳和第四跳均出现了失误,而此前他在预赛和半决赛中始终都是领头羊。一天之内连续三场比赛也许让他有些吃不消,导致状态越来越差,决赛中无力调动出自己的最佳状态。

和邱波同病相怜的还有古巴名将格拉。格拉在预赛和半决赛时也是“生龙活虎”,决赛时反而大失水准,只能凭借最后一跳的正常发挥,名列第四。

北京奥运冠军小马修显然是久经沙场。他在前两场比赛中有意控制自己的兴奋点,把“好戏”留到最后。结果他在决赛中几乎没有出现大的闪失,以这枚含金量十足的男台金牌打破了中国队包揽全部8个奥运项目金牌的梦想。

火亮的头衔贵为奥运会冠军,但只限于双人比赛,参加的单人比赛少得可怜。北京奥运会上他参加了单人比赛,那是在林跃遭遇“青春期烦恼”后,队里在赛前几天临时决定换他上场,结果他无缘奖牌。奥运会后,火亮受到了邱波、张雁全、曹缘等小将的“夹击”,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很少,常州世界杯赛仅是火亮在2010年参加的第二场国际比赛。

火亮在6日晚的决赛中分别在第三和第五跳中出现了不算太大的失误,但足以让他失去金牌。好在他的207B(向后翻腾三周半屈体)发挥得淋漓尽致,得到了所有裁判的满分10分,并得到了108分的全场最高分。

全场最高分证明了火亮的实力和水平,失误则暴露了他单人比赛经验不足的弱点。平时很少参加这种高强度、高水平的对抗,一旦遇到了对手超常发挥,就没有足够的信心来应对这种场面,控制自己的比赛节奏和技术。假以时日,多给火亮比赛机会,也许火亮能够再现当年他和林跃在双人比赛中所向披靡的辉煌。

下一次证明中国男台的国际舞台,是2011年的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完)

(新华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石晶]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