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喝卡布奇诺品味足球 图巴:中国这杯最可口

2010年06月07日10:08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贾岩峰报道 贝尔格莱德虽然不是欧洲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但是丰富多彩的夜店和咖啡厅却举世闻名。就在一周前,图拔也成了一家咖啡店的老板。当记者在6月5日拨通他的电话之时,他正和以前的助手萨沙·托米奇,以及在托米奇协助下进行康复治疗的万厚良,在自家的LANANNA咖啡店里一边喝着卡布奇诺,一边闲谈着中国足球和深藏在他记忆中的往事。

在千里之外的中国,国安队在一场提前进行的联赛中,客场1比1战平深圳,遭遇了七轮不胜,图拔的名字正与国安、实德、中能产生着种种微妙的联系。

[重回游击队]那只是一次失败竞选

在中国漂泊了太久,图拔说,他早就想过要叶落归根,他的根在哪里?当然在家乡,在他职业生涯的起点———游击队俱乐部。“在我生命中有两个对我来说最为重要的俱乐部,第一个是游击队,第二个是山东鲁能。当年我离开游击队多少有些赌气的成分,而且一走就是八年,在过去的这八年时间里,我没有现场看过一场球,也没有去俱乐部开过一次会,尽管我还是董事会的成员……”

“游击队俱乐部很多次向我发出邀请,希望我能够重新回去执教,但是我拒绝了,我告诉所有人,我不会再回塞尔维亚联赛执教了,祖国的职业联赛对我来说早就是一本合上的书籍,我再也没有兴趣翻看任何一个章节了,永远不。”在图拔拒绝再度拿起游击队俱乐部教鞭的同时,他心里有了另外的一个想法,他要换一个身份回家乡,恰好,这个时候他昔日的弟子萨沃·米洛舍维奇找到了他。

米洛舍维奇对于很多熟悉前南足球的人都不陌生,他是图拔众多弟子中最为亲近和得意的一个。在图拔执教游击队俱乐部的第一个赛季,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将刚刚19岁的米洛舍维奇从青年队提拔进了一队。米洛舍维奇把图拔当作最尊重的一个教练,无论转会到哪里,每年回贝尔格莱德度假他都会亲自去图拔的家里拜访和坐坐。

2009年一次联赛间歇期,图拔回家休假的时候,米洛舍维奇登门拜访,跟图拔聊起了效仿当年的斯托伊科维奇拯救红星的方法改选游击队———先去竞选董事会主席,通过拥有管理权再进行下一步改革措施。师徒二人都对日益混乱不堪的联赛经营和游击队俱乐部疯狂甩卖球员的做法大为不满,米洛舍维奇向图拔抛出了橄榄枝,希望他能够作为俱乐部的总经理,帮自己一把。“我原本以为自己会在中国继续干下去,可是到了09年后半年,越来越觉得没有前途和希望,于是我辞职了,很冲动地回到家乡想要重新振兴游击队俱乐部。”

拥有董事局主席选举权的一共有57人,图拔跟米洛舍维奇仅有微薄的两票的力量,而且他们长期漂泊在异乡,对于当时也是现任的主席久里奇说是不折不扣的“入侵者”,于是非常戏剧性的一幕在选举那天发生了———投票的当天,有43票投给了现任主席,13票弃权,只有图拔一个人给了米洛舍维奇。米洛舍维奇控制不住激动的情绪转身就要离开,而图拔一把拉住了爱徒,低声告诉他“保持风度,跟所有支持过我们的在场的记者说声谢谢”。

在那之后,图拔再没有进过游击队俱乐部的大门,而米洛舍维奇更是宣布,永远地退出了游击队俱乐部的董事会。

[中国成绩单]助其成塞足协红人

自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塞尔维亚足球圈就处于了一种混乱,除了国家队之外的各级青年队,都因为教练人选没有相关部门的任命而没有完成应有的常规集训和拉练。2010年2月份,本是塞足协教练任命小组负责人的乔利奇到了退休年龄便选择了离开,除了年龄问题之外,还因为人情关系网太多,只要稍微有一点风吹草动,选帅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就会受到这样那样的干预和打扰。

曾经担任过游击队俱乐部董事会主席、如今已经成为塞尔维亚足协主席的卡拉季奇向图拔发出了邀请,希望他接替乔利奇,重新组建塞尔维亚教练任命小组。图拔现在已经是塞足协紧急事务处理小组和国字号教练任命小组的负责人,以前从来没有在足协任职务的他一下子成了两个部门的主管。图拔的工作除了应对记者的采访之外,他每周还要去足协开两到三次例会。原本他有机会去南非现场观战世界杯的,但是他把机会让给了一些更年轻的教练,他宁愿在家里看电视转播,写比赛报告。

卡拉季奇选择图拔,原来与他的中国经历有密切关系。“差不多十年的时间里,中国已经成为了我们教练对外最重要的输出地点,而我们现在在足协任职的官员或者教练,评判他们的标准之一就是要看他们在中国取得的相应成绩,图拔在中国的时间最长,影响力相当广泛,他留下的好成绩对于我们向中国或者别国输出教练有着很大的积极和推动作用。我们很看好他的能力,希望他能够更多地主持挑选一些与他有着相似潜质和水平的教练。”另一个原因是,图拔在中国执教多年,与塞国内的不同足球流派的联系并不十分紧密,这也可以减少人情关系网在决定教练时发挥的作用。

对图拔来说,成为了足协官员后,才真正体会到了在足协工作的不易。“其实我对于做官没有什么太大的兴趣,但是我有一种责任感,我可以漂泊在外赚钱,但是我也可以不要任何报酬为足协效力。塞尔维亚足协刚争取到了欧足联对于我们兴建一些体育设施的投资,未来五年内,会给我们足协建立一个现代化的集训基地,如果我们能够在国字号和青少年方面有更好的成绩,就会进一步坚定欧足联对我们的投资信心。”

图拔虽然是塞足协两部门的主管,但他与塞足协的合作方式却是极为松散,并没有签订严格的合同,这就是说,图拔如果接受来自其他地方的邀请并不会有什么障碍。

[经营咖啡厅]是向妻子许下的诺言

图拔爱喝咖啡,他在鲁能的时候,每天早晨他不吃早餐,但是一定要喝一杯咖啡。咖啡是整个贝尔格莱德的城市润滑剂,咖啡厅开业的时间比很多商店和饭店都要长,可以从清晨一直开到第二天的凌晨,许多体育明星和演艺明星都有自己的咖啡厅。图拔开咖啡厅的最初想法就是有一个可以给女儿施展经营才华的场所,同时也是兑现许多年前跟妻子许下的一个诺言———在足球之外的世界建立一个空间,让生活不再只有一种色彩。“我的生命全是足球没有什么不好,但是我的妻子总是希望我能够活得更丰富多彩一些,她总是觉得那样偏执的话可能更容易迷失自己。换一个角度看生活,换一种方式去挑战自己,我那做过外交官的妻子,总是能够在我感到焦虑和乏味的时候给我最好的启发,所以很多年过去后,我依然那么爱她。”图拔的妻子内达在图拔默默无闻的时候嫁给了他,在图拔退役后放弃了自己的外交部工作支持他开创教练生涯,在图拔竞选俱乐部总经理失败后找到了让他忙碌和分散他精力的新内容,难怪图拔说,下辈子他还会娶内达做妻子。

许多在中国执教过的教练回到家乡都有了自己的生意,科萨的生意做得最大,有连锁餐厅和汽车销售公司;福拉多有自己的润滑油生意,看起来图拔的咖啡厅算是比较小儿科的了,但是图拔似乎并不指望着这个生意能够给他带来多大的利润,因为真正能够带给他财富的还是他的职业足球教练的角色。最近有一家波兰的俱乐部向他抛出了橄榄枝,韩国K联赛也有经纪人向他打听报价,对于K联赛的邀请,他总是很回避。“我有我的原则,在我执教雅典俱乐部的时候,很多记者问我,如果有一天希腊的另一支传统豪门奥林匹亚克斯邀请你,你会不会去,我说我一定不会。就如同我在塞尔维亚要是不执教游击队的话,我也不会执教其他的俱乐部跟游击队做对手。”图拔说,如果把职业生涯中他所工作过的俱乐部都比作咖啡的话,那么在中国的这杯咖啡,是磨得最香浓,最可口的一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