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艾弗森生日许愿:于球场重塑尊严 圆梦总冠军

2010年06月07日08:0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刚刚年满35周岁,这对于NBA球员绝不是什么年长到不再有梦的年龄,如艾弗森这样在篮球史册中必永久占据一席之地的伟大球星更是如此,我们也根本舍不得“答案”就如此离开。他依然可以有梦,可以赢回自己的球场尊严,更还可以憧憬那至高的荣誉——总冠军。

伟大球星“晚景”黯淡的故事似是司空见惯,但艾弗森的走势绝对是在另一个极端,自2006年12月离开费城加盟掘金后,艾弗森的轨迹就有了急剧转折,他和安东尼的组合一时引出“黄金双枪”的美妙提法,但因球员个体的球风、球队整体实力与风格等多种因素,艾弗森并没有实现决定加盟掘金时的初衷。至2008年11月被交易到活塞,那更成为了艾弗森职业生涯最失望的转折点,谁又能容忍如此的一代球星在战绩已很落魄的活塞被固定在板凳席上;谁又能真正接受战绩同样欠佳的灰熊此后拒绝给艾弗森更多戏份的解释。

2009年12月的那场“回归费城”新闻发布会上,艾弗森泪洒现场,以及他重返76人首场比赛前亲吻地板的场景,无法不令人动容,也实在刺激着我们在此时此刻向艾弗森给出更多的美好期待,首先,他完全可以、也是理应找回自己的球场尊严。

找回尊严的方式有多种,对于艾弗森来说并不见得就是重新成为球队的核心领袖、每场都以主角戏份来为球队决胜,他可以去到一个相对更成熟更有和谐氛围的球队——而不是活塞那样准备重建、灰熊那样正以年轻球员为骨干重建中的球队——或是先发或是替补,艾弗森需要的不再是追捧,而是能让他安安静静打球的地方。

成熟的球队,或许也就意味着整体实力已很强大。确实有论调称“配置成型的球队很难再给艾弗森充足空间”的说法,但凯尔特人的模式显然是一个生动的例子,甚至目前正有詹姆斯、韦德与波什几人要共同组队的说法,可见“强将云集”的运作模式是很深入人心的。艾弗森的个人能力不容置疑,他的伟大正因为曾经的独自奋战而被放大,但如果他职业生涯就是以“孤单”作为终极形容词,那是极为不公平的。

如果,艾弗森、麦蒂这样的球员,能够身处名望球队,更能拥有搭档奥尼尔、加索尔等内线的机遇,他们会如何呢?这丝毫没有对科比不敬的意思,而是事实如此,艾弗森这样的伟大球员,缺少的绝不是实力,而是机会是运气。能在职业生涯结束前于一个真正强队中拿到总冠军,哪怕是配角身份,正是我们对艾弗森的最衷心祝福。

(天上火)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