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姚明选择留队暗藏玄机 明年无力争冠必将走人

2010年06月07日07:1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我们正在变得一年比一年好。我还是希望继续在火箭队打球,我的未来还是在休斯敦。”在参加一个慈善活动时,姚明在接受采访时说出了这样一番言论。此语一出,基本可以为大姚的下赛季的归属定格:他将继续留在火箭。

在此前传出姚明在续约年限与火箭产生分歧的消息后,有不少声音都建议大姚“此地不留爷,自有留爷处”。这种做法痛快固然痛快,但却会产生很大的副作用。首先姚明在休城已经生活了整整八年,在这里他经历了从青涩到成家立业的全过程,不仅完全适应了这座城市,同时也产生了深厚的感情,贸贸然选择换一个环境,并不明智;其次今年夏天有空间的球队不少,但大多都是千人踩万人踏的活死人墓,仅有的几支像样些的球队,不是选择谨慎花钱(雷霆),就是已有中意的目标(热火公牛),在这种情况下选择与火箭一拍两散,得不偿失。

事实上姚明的判断很正确,火箭确实是目前最适合实现大姚理想的球队。《露天看台报》今日便回顾了本赛季转会交易截止期前的诸笔交易,其中在谈到火箭,尼克斯与国王的三方交易时,便盛赞“休城不仅平衡了阵容,而且还得到了潜力股与选秀权”。仅从理论来看,布鲁克斯,马丁,阿里扎,斯科拉和姚明组成的阵容就已颇具威力。同时别忘了,莫雷已经反复强调,要通过交易得到一名大牌。

不过在以肯定的语气确定留队同时,姚明话中带话,提出了自己的愿望。“我在火箭已经呆了7个赛季了,心里特别希望我们球队能在短期内赢得总冠军,这不仅是我的希望,同时也是球队和球迷的希望。”姚明想赢总冠军并不稀奇,早在加入NBA前他就有这样的愿望,真正值得注意的是,姚明在“想赢得总冠军”前加了一个限定:短期。

姚明其实很清楚自己的情况,考虑到中国球员的身体条件以及昔日屡屡大修的现实,大姚职业生涯的黄金期至多还有3年左右的时间。一旦到达33岁这道中锋的分水岭,他的状态将会不可避免的下滑,这是规律使然。因此如何在此之前抢到一座总冠军。便成了姚明必须得认真思考的问题。

考虑到这种情况,所以姚明才会在“想赢得总冠军”前加上一个期限。而这无疑给火箭出了一道考验题:如果下赛季火箭阵容调配得当,重新成为拥有很强竞争力的争冠级球队,那么姚明自然乐于“把自己的未来交付给休城”;但如果情况相反,火箭若只是季后赛边缘球队上演一轮游,甚至无法进入季后赛,那么姚明将毫不犹豫选择走人。“短期”这个有些暧昧的表态,其中所包含的,也许就是这两层意思。

(杨威利)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