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纳达尔复辟仍有两大隐患 红土天王健康第一

2010年06月07日02:5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2010年的罗兰-加洛斯第五次成为西班牙人纳达尔的个人秀场,他第二次以不失一盘的卓越战绩问鼎火枪手杯,时隔一年后,不但以击败去年的仇敌索德林的完美方式收复了失地,而且还从老对手费德勒手中抢回世界第一,可以说本次法网,纳达尔苦尽甘来完成了一次华丽的救赎。

不过,对于刚刚重返第一的纳达尔来说,现在去谈已经具备像08年时的统治力还有些为时过早。首先,在去年因伤缺席了一段时间比赛之后,纳达尔之前一直被诟病的搏命打法对身体的损伤已经开始显现,于是在伤愈复出后,他不得不花了半年多时间才逐渐找回状态,但却仍然未能在硬地比赛赢得复出后的首个冠军。正因为有了08年法网、温网的惨痛经历,才使得纳达尔不得不重新考虑自己身体所能够承受的负荷强度,如果说在红土上他的优势还是相当明显的,适当缩减赛程可以到养精蓄锐的作用,那么到了贯穿全年的硬地赛场,对身体的要求更为严苛,届时纳达尔一直很脆弱的膝盖能否坚持整个赛季都不出现问题仍将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

除了上边所提到的,密集的赛程和身体的健康状况综合造成的不利影响外,纳达尔能否像08年那样从红土之王一举跃升为“全面王”在很大程度上还要看其他选手在草地和硬地上的发挥,如果纳达尔不能够在温网或者美网夺冠的话,那么即便是取得亚军或者四强的成绩,也很难就此判定他不单纯只是拥有世界第一的头衔,而且已经重新建立了自己的“纳氏王朝”。事实上,这一点可能正是阻碍纳达尔再次独霸天下的决定性因素。

如果说为了避免身体不再出现严重伤病,纳达尔尚可以用缩减了赛程来加以调控的话,那么其他人的发挥则对自己提出了额外更高的要求。毕竟除了在红土上,纳达尔此刻还很不敢说在其他场地拥有超出他人一筹的实力。即将到来的温网,纳达尔也有一冠两亚的经历,去年他因伤缺席,那么时隔两年重返草地比赛,纳达尔能否找到当初的勇猛,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而在草地上,他势必要面对更多、更强大的对手,比如费德勒、罗迪克和穆雷在草地上的竞争力要远超过红土,而来到美网,加入竞争行列的就更多了,德约科维奇、德尔波特罗和达维登科等都保持着对纳达尔的硬地优势,西班牙人想要突破重围绝非易事。

综上来看,尽管纳达尔已经重返世界第一宝座,但距离创建“纳达尔王朝”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在保持健康的身体状况的前提下,他还需要在草地和硬地上证明自己的实力,而即将在两周后揭幕的温网大戏,将是纳达尔迈向重建王朝的关键一步,也将是检验“纳达尔王朝”能否复辟的重要标尺。(承佑)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