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特稿-罗兰加洛斯永远不会低估冠军的心

2010年06月07日02:1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永远不要看低任何一名选手。在罗兰加洛斯的红土上,不论你是初出茅庐的无名新星,还是日落西山的黄昏老将,你都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大满贯梦想,只要你够坚定,够勇敢,够沉稳,你也能成为充满血性的洛奇,上演一鸣惊人的传奇。

不同的剧目,不同的传奇

“我一直在梦想,一直相信我行。不仅仅是相信我能赢得奖杯,更是相信我自己的能力。我的成功意味着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成为他(她)所希望的自己,都能做到任何事情。因为这就是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再过两个星期就将年满30岁的斯齐亚沃尼道出了自己夺冠后的肺腑之言。平凡的法网新女皇,没有靓丽的外表,没有过人的绝技,更没有耀眼的荣誉。

“谁会想到斯齐亚沃尼能赢得法网呢?这太惊奇了。但是她做到了,这就是她的个性。她想要得到这座冠军,最终她得到了。”2000年的法网冠军皮尔斯看到今年的斯齐亚沃尼,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如果这一切发生在电影屏幕上,你一定会觉得剧情太过于老套:一个孜孜不倦的网球运动员,直到职业生涯行将结束时,突然得到上天的眷顾,捧起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奖杯。但是当这一幕真切得发生在现实中时,你还是抑制不住自己的感动。影片最后当然会有一个意味深长的结尾:兴奋的斯齐亚沃尼拨通了父亲的电话,还没等女儿开口,父亲就缓缓地说到,“我记得你总是在梦想这一刻的到来。”斯齐亚沃尼突然觉得其实自己和梦想并不遥远,这一刻只是她每一个梦醒时分的美妙瞬间。

对于纳达尔来说,重登丢失一年的法网王座,才是他挥别噩梦的开始。去年5月31日后发生的一切,就像是最恶毒的符咒,剥夺了他辉煌的荣誉,健康的身体,甚至连家庭的幸福也一并带走。罗兰加洛斯的王子,在生存与毁灭中,选择了前者,他终于在2010年法网书写了王子复仇记的新篇章。6月6日纳达尔战胜了噩梦的始作俑者索德林,让去年缺失的欢乐六月重新回来:罗兰加洛斯的第五冠,世界第一,也许还会有更多。

“在我眼里,他从未离开过,现在的他甚至比以前更强大。”费德勒应该庆幸自己把握住了纳达尔去年为他送上的全满贯机会,而索德林却无奈的两次为他人做了嫁衣。

传奇还属于那些突破自己的选手,40岁高龄赢得大满贯单打胜利的日本老将伊达公子、携手创造个人最佳的伯蒂奇和梅尔泽,还有连克三名NO.1的最伟大的亚军斯托瑟。

不同的伤痛,不同的失败

法网开赛前,众多好手就因为各自的伤病退出了本届赛事,伤病名单上每天都有更新:克里斯特尔斯、德尔波特罗、达维登科、冈萨雷斯……而随着比赛的深入,各路名将纷纷遭遇不同的问题,或是早早出局,或是功亏一篑。

费德勒、海宁、小威的先后出局,不仅让赛事缺失了三位前法网冠军,更使第二周的赛事瞬间黯淡无光,只剩下黑马肆意横行。费德勒澳网后状态下滑已是不争事实,法网败给索德林一役,几乎翻版了去年法网纳达尔输球的一幕,如果持续这样的表现,费德勒想从纳达尔手中重新夺回世界第一绝非易事。海宁复出后始终未能解决好体能问题,着眼于温网夺冠的比利时名将因此没能用一个法网冠军为自己打气,要想实现梦想,海宁任重而道远。至于小威法网的再次败退几乎已不能称之为新闻,年轻时的那座冠军奖杯已足够她回味。

中国金花们也在本届法网全面败退,彭帅开赛前就意外退赛,只留下张帅、郑洁李娜征战单打,结果三人分别在第一轮、第二轮和第三轮出局,马马虎虎的成绩反映出金花们在红土场上缺乏获胜的勇气,特别是李娜第三轮败给斯齐亚沃尼,给自己留下了一个“假如……”的遗憾。从澳网的巅峰到法网的沉寂,金花们需要的是斯齐亚沃尼式的信念。

法网的法国人魔咒还在继续,不论是加斯奎特、孟菲尔斯,亦或是特松加,在自己的家乡却得不到特殊照顾。加斯奎特和特松加对赛程的不满,孟菲尔斯的摸黑作战,都让人看不到东道主的优势。雷扎伊、巴托丽的口水战,更是让巴黎观众苦笑不得。吵吵闹闹中,法网年复一年不见东道主冠军。

罗斯红粉的溃败,来得是那么的迅速,去年还是两位俄罗斯姑娘争夺女单冠军,今年四强却只有德门蒂耶娃苦撑门面。神仙姐姐在一场俄意球员的直接对话中,因伤遗憾退赛,给了斯齐亚沃尼创造历史的机会,自己却在连续参加46届大满贯赛事后,继续与梦寐以求的冠军无缘。本届法网后,俄罗斯红粉大规模撤出TOP10行列,取而代之的是意大利的两位选手斯齐亚沃尼与佩内塔。

在罗兰加洛斯的红土上,人人都有机会,人人都可能创造历史,但胜利更眷顾那些抱有必胜信念、以及将信念转化为行动的球员。也许你会不屑获胜者的天赋、技术,甚至相貌,但你不得不佩服他们的耐力、韧性,还有坚毅。罗兰加洛斯不会低估每一颗冠军的心,从前不会,以后也不会。(杨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