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被边缘化将是女排损失 王一梅:必须加把劲

2010年06月06日09:53辽宁日报朱才威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绝对主力,到超级替补!在新一届中国女排中,辽宁名将、超级重炮王一梅的位置略显尴尬。作为中国女排近年来的强力主攻,王一梅目前已不再是“香饽饽”。身高体壮、力量足,这曾是王一梅的特点,可现在竟成了她失去主力位置的软肋——接不了一传,进攻速度慢……这与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所追求的快变风格显得格格不入!

从漯河到杭州,中国队在国际女排精英赛赛场战绩跌宕,而王一梅的首发位置也经历了这样一个起伏的过程——只是在漯河首战土耳其队时首发出场,但在比赛中却因一传、防守问题,随后被王宝泉打入“冷宫”。从那之后,王一梅鲜有首发出场的机会。现在,中国女排的主攻线逐渐稳定下来——惠若琪、陈丽怡首发,王一梅出任替补。

事实上,在陈忠和卸任之后,王一梅在中国女排中的位置便有些尴尬。“蔡斌时代”,教练组提出主攻手必须接一传,不会接一传的王一梅只能接受“改造”,出任接应。不过,“改造”王一梅却让蔡斌付出了惨痛代价,并因此黯然下课。

在王宝泉接手中国女排后,他对主攻手的要求是技术全面、会接一传。这对一传薄弱的王一梅来说,确实是个不小的挑战。不过在最近几场比赛中,王一梅出场时并未参与球队的接发球,而惠若琪、陈丽怡均有接发球任务。虽然王宝泉曾经表示,队中3名主攻手没有主力替补之分,但在一传方面存在短板的王一梅却逐渐被 “边缘化”。

毋庸置疑,时下女排“三朝元老”王一梅位置堪忧、星光黯淡,曾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她,似乎已不再是中国女排主攻线上的“香饽饽”。翻看近三届女排阵容,重用王一梅的当属陈忠和——他也让王一梅控制体重,但仅仅是控制;他不让王一梅过多参与一传、防守;他用王一梅,看重的就是王一梅势大力沉的强攻。

用人用其长。 “大块头”王一梅显然不能像自由人那样在赛场上摸爬滚打,她的长处在于凶狠扣杀、强劲发球,她是一门重炮,而非城墙、盾牌。

诚然,在刘亚男、周苏红等“黄金一代”退役后,中国女排副攻及接应队员已无法承担一传重任,这也使队伍的一传日渐羸弱。而没有稳定的一传做保证,中国女排的快变战术自然无从发挥。由此,蔡斌、王宝泉所要求的“主攻必须接一传”也是无奈之举。

但这对王一梅来说却有些不公平!副攻、接应接不了一传,就让“大块头”王一梅来接?接不了就没有位置?要知道,一支队伍不仅需要二、三号位的快攻,同样需要四号位的 “一锤定音”!

其实谁都清楚,以王一梅的身高及技术特点,她再如何苦练恐怕也接不了一传。而如果仅仅因为这一点王一梅就被“边缘化”,那么对中国女排来说绝对是一个巨大损失。

“肯定是队员适应教练,而不是教练适应队员,接下来,我必须加把劲儿了! ”好在,王一梅自己没有灰心。

□本报记者/朱才威

(北国网-辽宁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