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WTA新闻 > 正文

斯齐亚沃尼龙套角色12年 灰姑娘终穿上水晶鞋

2010年06月06日00:4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北京时间6月5日,意大利老将斯齐亚沃尼在罗兰加洛斯完成了一个不可思议的壮举,她在决赛中击败澳洲名将斯托瑟,为意大利实现了女子大满贯单打冠军零的突破。对于斯齐亚沃尼这位30岁的老将来说,这无疑是对她征战WTA赛程多年最好的回报。

也许在本届法网开始前,没有人会想到捧起奖杯的是这位意大利老将。提起斯齐亚沃尼,也许有两个字能贴切地形容这位老将,那就是配角。自1998年进入WTA成年组以来,斯齐亚沃尼的单打成绩一直不痛不痒,就连排名也是如此。在本届法网前,斯齐亚沃尼甚至还没能进入过TOP10,最好的排名仅是世界第11位。当然,本届法网结束后,她的排名将史无前例地来到第六位,创造自己职业生涯的新高。

斯齐亚沃尼与海宁一样,也是单反持拍。她在比赛中,经常能打出旋转和速度都非常不错的单反击球。另外,由于身材和长相都比较男性化,斯齐亚沃尼一直是女子选手ATP化的代表。当然。也正是因为单反打法的局限,毕竟她的单反还没有到海宁那样出神入化的地步,加上她的身高比海宁还要矮两公分,只有1米66,所以她的成绩一直没有打出来,甚至连首个巡回赛冠军都拿得非常艰难。在2000至2006这七年内,斯齐亚沃尼曾八次打进WTA巡回赛的决赛,但她捧回家的都是一个盘子。曾有人讥笑她永远都拿不到WTA巡回赛的冠军,不过她终于在07年的加斯顿站中捧起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冠军奖杯。

除了那站比赛外,斯齐亚沃尼还在09年的克里姆林杯和今年的巴塞罗那站问鼎。斯齐亚沃尼在WTA巡回赛决赛中的胜率并不高,仅为3胜10负。但恰恰是在罗兰加洛斯的决赛场上,也是她最重要的一次决赛经历中,这为老将把握住了机会,一举夺魁。这不得不让我们感叹她把握机会的能力,哪怕她一生只有那么一次辉煌成就也完全足够了。

事实上,斯齐亚沃尼在这12年的职业生涯中,也打出了不少经典的比赛,许多高手都曾被她击败过。05年的罗马红土赛首轮,她就击败了小威廉姆斯,不到一个月后小威退出了当年的法网;08年的迪拜站上,她苦战两个抢七,职业生涯首次击败海宁,也加速了海宁的首次退役。可以说,斯齐亚沃尼在WTA内是个很好的搅局者,无论哪个大种子碰上她都得小心一点才行,不然就会被她那凌厉的单反击球教训一番。当然,通过这次罗兰加洛斯之旅后,斯齐亚沃尼绝对不是一个搅局者那么简单了。作为意大利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大满贯女单冠军,斯齐亚沃尼一定会被看作是里程碑式的女英雄一样,被记录在史册中。(夏梓行)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