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张卫平:大学城不善 湖人训练禅师穿着很另类

2010年06月05日16:1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到洛杉矶已有两天,这里没有什么总决赛的气氛。我们这回住在市中心的一个小酒店里,我仔细观察,也没发现有什么总决赛的标志,或者庆祝仪式。

洛杉矶球迷一直以来,都有个毛病,比赛喜欢迟到早退,经常是比赛开始了才去,然后比赛差不多结束了,就提前走了,防止堵车。现在总决赛气氛还体现不出来,和洛杉矶是娱乐大都市有关系,这地方,太容易让人分心了,你想把气氛渲染起来很不容易,比如你在斯台普斯有场球赛,而在别的地方可能有场大明星的演唱会,就让大伙儿分流了。假设在别的小城市举办总决赛,比如俄克拉荷马雷霆,真的打进总决赛了,那肯定全城轰动,大伙儿议论的只有NBA总决赛,可能球迷都会自发上街举行活动,市政府也参与进来,做成一个全城狂欢的大PARTY。这就是娱乐大都会和小城市的差异。

洛杉矶城市太大,居民住得太分散,很难组织起来。而且湖人球迷很难狂热得起来,以前来看,会发现在酒吧里的球迷比在场地里的球迷人数还要多,他们喜欢一边喝着点儿小酒,吃点儿零食,互相之间聊聊天,觉得这样更有意思。

这次是2008年的总决赛重演。2008年因为央视没派人到现场解说,我自己没有证件,就在洛杉矶呆了几天,后来去阿拉斯加了,所以没机会去波士顿。但波士顿这个城市,我以前去过,这是个大学城,很多美国的好大学都在波士顿,比如哈佛、麻省理工,那都是全世界的名校。

凯尔特人和大学文化没什么关系了,他们的传统,就是给对手制造麻烦。他们那个新的花园球馆我还没去过,但是以前老的球馆我知道,尽给对手找事儿。他们冬天开冷气,夏天开暖气,对手球队夏天去了场馆,手里得提个制冷的机器,搁在板凳边上。可凯尔特人在屋里没插销,还给你断电,不让你用冷气。从奥尔巴赫开始,他们就想尽办法整对手,包括现在的总经理安吉,不是对手罚球时他还扔毛巾吗?你见过库普切克站在篮板后面扔毛巾吗?

而且有一点也很有意思,凯尔特人是NBA最晚一支有拉拉队的球队。以前奥尔巴赫在的时候,不允许有拉拉队,他只注重比赛,只想尽办法赢球,其他娱乐项目都是不允许的,他去世以后,凯尔特人才有了拉拉队;而湖人呢,是第一支有拉拉队的球队,这也符合洛杉矶的娱乐气氛。两边的这种感觉,也很有意思。

另一个情况,是经济衰退给我的印象。以前我在《体坛周报》上讲过,美国经济衰退很严重,这次来感觉好了一些,但也没恢复得太好。像NBA,以前都是在豪华的大酒店里摆下桌子,招待媒体,发放证件,现在就在球馆门口放俩拖车,手续省略了。我来了以后,还看到了一则报道,说是现在美国航班上,经常赶旅客下飞机,因为机票卖超了,没座了,只能往下赶你。为什么?因为受到经济衰退影响,航班的数量减少了,比如以前一天从洛杉矶飞旧金山有40趟航班,现在可能只有20趟。旅客的人数是比以往减少了,但航班减少得更多,这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赶人下飞机的情况。

但从航空公司发放的赔偿费用来看,经济衰退也算是减缓了。以前赶你下来,会给你400到800美元的补偿,因为耽误你工作了,必须补偿你,现在的补偿金额提到了800到1200美元,说明他们多少是缓过来了。

今天(当地时间2日)第一次看了湖人的训练,杰克逊和其他教练不一样,穿个短袖衬衫、牛仔裤、拖鞋,其他教练都是短裤球鞋。湖人主要练习了防挡拆,杰克逊也不怎么说话,费舍尔、加索尔他们如果觉得防挡拆哪里不对,也会跟杰克逊说,杰克逊好像是听不清楚他们说什么,但也对他们点头,表示同意。杰克逊是个非常和善的人,以前奥神助教李昕陪着孙悦,想看看湖人训练,和杰克逊说,他马上同意了,而且知道她英语不是特别好,训练时还说得特别慢,一定会让她听懂。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