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女乒独家揭秘:郭跃因伤主动放弃 孔令辉反省

2010年06月05日09:26上海青年报张楠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讯 常胜之师兵败莫斯科,中国女乒坐在了火山口上,主帅施之皓和决赛未能上场的郭跃有矛盾?施之皓和郭跃的主管教练孔令辉有矛盾?这些来自民间的猜测令中国队非常烦恼,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随队征战莫斯科的圈内权威人士,他还原了女乒折戟的细节原委,他说,郭跃和施之皓并无矛盾,孔令辉和施之皓的关系也是非常之铁。

郭跃自称胳膊疼痛

原来,世乒赛女团决赛刘诗雯、丁宁、郭焱的阵容,并不是在决赛前临时敲定的,而是在出征莫斯科之前就确定了!在河北正定封闭集训的时候,郭跃的状态一般,她向队里提出自己的胳膊肌肉疼痛。权威人士告诉记者:“队里对郭跃的伤势进行了反复检查,甚至专程回北京检查,仍旧不能确认伤情的程度,但郭跃坚持说‘我疼、我疼’,抵达莫斯科之后她也没有主动请战,伤病造成了她的思想波动,郭跃自我怀疑,教练组自然对她也不放心。”

至于李晓霞,她在今年3月接受了阑尾炎手术,“伤口一拉扯还是会疼,手术过后也不能保证体力”,于是,教练组决定在决赛中弃用郭跃和李晓霞。至于决定让郭焱打第三单打,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施之皓最放心的就是郭焱,他觉得两位小将打两场至少可以各赢一场,而郭焱这场是稳拿的,那么至少可以3比2获胜。”没想到刘诗雯和丁宁输掉了3场球。

让两名90后小将打主力,其实施之皓心里也在打鼓,在决赛前,他曾询问过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蔡振华当时的回应是:“这个你们自己定。”男团1/4决赛之前,男队主帅刘国梁也曾向蔡振华就阵容做过请示,蔡振华的答案是一样的:“我不管,让谁上是你们教练的事,我不会干涉。我要是老操这个心,你们就永远把我当拐棍!”

庆功宴刘诗雯痛哭

莫斯科世乒赛落幕后,赞助商给中国队开了个庆功宴,庆功宴在一家中餐馆的包厢里举行,只有4张餐桌,大家坐得有点挤,气氛也是冰火两重天,男队那边很热闹,女队则是一片垂头丧气,姑娘们都不肯吃东西,蔡振华和施之皓劝她们吃。

权威人士描述了当时的情景:“刘诗雯一直在哭,哭得一塌糊涂,因为她觉得自己对不起队里,对不起教练对她的信任,施之皓和蔡振华都过来安慰她。施之皓对她说,在回国面对媒体采访的时候一定要抬起头来,不能哭!”

郭跃也哭得很伤心,她说:“是我做得不够好,责任在于我,因为我影响了女队的成绩,凡事想自己过多,自我意识比较强,控制力比较差。这次我会痛下决心,看我行动!”

在庆功宴上,蔡振华对在座的所有中国队教练和队员说:“你们认定的两个1号马龙和刘诗雯这次都输了球,说明在培养思路、训练手段、管理方法上都需要调整,抓得不够细!”

总结会孔令辉检讨

几天前回到北京后,女队一直在开总结会检讨,孔令辉和施之皓都主动承担责任。权威人士透露:“孔令辉和施之皓的关系非常好,孔令辉是个很忠厚的人。”

因为郭跃和刘诗雯都是孔令辉带的球员,所以孔令辉在总结会上进行了自我批评,他说:“我的两个队员都出了问题,是执教方法有失误。”孔令辉反省说,自己总是想把握好执教女队员的度,如果和她们太亲近了就不好管,所以就对她们很严厉,结果她们产生了逆反心理,很多事情都不敢和他沟通。

施之皓也反省说:“我2005年上任以来,在2008年以前对王楠、张怡宁的心理状态、身体状况、技术情况都有很好的把控,但在北京奥运会后松了一口气,对现在这5名参加世乒赛的队员的把控不如以往牢靠,对她们盯得不是那么紧了。”

虽然输掉了考比伦杯,但总局还是很信任施之皓和孔令辉,权威人士透露:“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女队教练组不会做出调整,但亚运会对于施之皓是个考验。施之皓并不是败军之将,从2005年到2009年他带队赢得了所有的冠军。”蔡振华更是明确力挺施之皓:“如果输了球就换教练,那谁还敢当教练?谁还敢承担责任?”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aoq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