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湖人内线占优“吃”下凯尔特人 总决赛很乏味

2010年06月05日08:23华商网-华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万众瞩目的NBA总决赛首战昨日打响,依靠强有力的内线优势,湖人从比赛一开始就没有给凯尔特人任何机会,甚至一度领先绿衫军20分之多,最终湖人主场102∶89击败凯尔特人,总比分1∶0领先。按照“杰克逊定律”,拿下首战的湖人极有希望卫冕今年的总冠军。

肉搏战绿军身高吃亏

总决赛被外界奉为湖人的复仇和救赎之战,比赛一开始湖人的阿泰就和凯尔特人的皮尔斯差点爆发冲突,两队也因此展开了激烈的肉搏,首节湖人以26∶21领先凯尔特人结束,该节两队合起来罚球20次。第二节湖人的高度优势开始显现,虽然凯尔特人将分差逐渐缩小,但湖人在科比登场后立即跳投得分,拜纳姆也扣篮命中,加索尔连续盖掉阿伦、隆多和加内特的投篮,阿泰斯特此后在15秒内砍下5分,上半场湖人50∶41领先结束。

由于身高处于劣势,凯尔特人在下半场也没有很好地控制局面,加上科比在第三节爆发,湖人以84∶64领先结束前三节,该节科比狂砍14分。最后一节基本上成了垃圾时间。但倔强的绿衫军不愿认输,他们展开绝地反击,分差一度被缩小到11分,关键时刻湖人法玛尔上篮得分,加索尔连中两球,主队稳住局势,将比分改写为91∶76。虽然凯尔特人的阿伦和皮尔斯四罚全中,但是湖人奥多姆空中接力得分并上篮得手,科比2罚1中,最终湖人以102∶89击败凯尔特人。

本场比赛,科比为湖人砍下30分7个篮板6次助攻,加索尔23分14个篮板3次盖帽,阿泰斯特15分;凯尔特人皮尔斯得到24分9个篮板,阿伦12分,隆多13分6个篮板8次助攻,加内特16分。

湖人内线掌控全局

在“双人大战”赛前,媒体一边倒地认为湖人实力更强,更有可能在两队史上第12次交锋中胜出,事实上,湖人也的确是在内线占尽优势,从上半场来看,凯尔特人首先出问题的正是内线。加内特和帕金斯合计只抢下3个篮板,而加索尔和拜纳姆则拿下12个篮板。

现在这支湖人已经远比两年前成熟了许多,而绿衫军的防守已经远远没有了两年前的霸气。更主要的是绿衫军丧失的不仅仅是防守体系上的优势,在态度上也值得商榷,首节比赛结束时,香农·布朗和乔丹·法玛尔的连续轻易得分和抢断,让首节结束凯尔特人从只落后2分到落后5分。凯尔特人整场比赛都被湖人的气势所压制,这在以前的湖人和凯尔特人的对决中几乎无从寻觅。

由于内线身高“不足”,凯尔特人非常轻易地失去了太多篮板球,而湖人则越打越顺,命中率一直维持在50%左右。此外,上半场开始时,湖人的确采取了媒体预料的那样,由科比来亲自盯防隆多,由于身高优势,科比在防守隆多时很好地限制了绿衫军的“发动机”。“发动机”受阻,球队的整体运作失去了效率,往常凯尔特人是注重进攻效率的球队,但昨日三分线外10投1中,命中率惨不忍睹。

湖人主帅杰克逊保持着总决赛只要赢下首场就能赢得总冠军的效率,绿衫军失掉首战,也意味着信心和境遇上严重受挫。更关键的是,从比赛场面上,我们几乎看不到凯尔特人取胜的希望。 本报记者 赵蔚林

总决赛有点乏味

和去年总决赛赛前一样,湖人和凯尔特人大战赛前也被爆炒为“近20年来最具悬念和最有看点的总决赛”,但从首战的场面上看,湖人内线完全占据优势,绿衫军无法保证篮板和二次进攻,比赛节奏被湖人牵着鼻子走,毫无取胜的任何希望。

没有身体不怕、没有技术也不怕,怕的是没有希望。08年总决赛,绿衫军利用湖人内线缺少拜纳姆,加索尔打法较软的特点,一举在内线击败湖人。2年之后,加内特刚刚从严重的膝盖伤病中恢复,状态已经难以保证,而帕金斯除了体重和作风之外,运动能力和得分手段无法同拜纳姆抗衡。湖人也因为有了完整的双塔而在首场比赛完全控制了内线。除了内线乏力之外,绿衫军的斗志也远不如湖人,因为08年的丑陋失利,湖人全队上下憋了一肚子火,去年尽管击败魔术拿到总冠军,但心中恶气却远远没有出,今年终于找到了复仇的机会,于是我们看到了每个经历过08年总决赛失利的湖人球员眼中的怒火。

今年的总决赛看似很有悬念,但由于湖人的实力已经远远超越了2年前,而绿衫军却在倒退,因此湖人已经超越了凯尔特人,根据主帅杰克逊赢下总决赛第一场就势必夺冠的定律,湖人的赢面相当大,对于绿衫军而言,总决赛第二场其实就是生死战,如果他们还想着冠军,就绝不能在头两个客场完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