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胡亚丹跳水世界杯绽放 “小黑豆”偶像为高敏

字号:T|T

本报常州专电14岁,这是参加跳水世界杯的年龄底线。但就是在这个年龄,首次参加国际大赛的四川小将胡亚丹就在常州夺得了世界杯冠军。胡亚丹一战成名,但之前大家对于她的了解非常有限。通过对胡亚丹熟悉的同行,本报记者也了解到了这个外号“小黑豆儿”的四川姑娘一些儿时趣事。

胡亚丹的偶像是和她一样来自四川自贡的高敏。7岁时,胡亚丹开始学习跳水,由于悟性高、进步快,胡亚丹很快就有了“小高敏”的绰号。胡亚丹的天赋不错,训练也非常正常,但别以为她就不会偷懒,她的启蒙教练告诉记者,“如果胡亚丹的腰腹训练少做了,我就喊她重做腰腹练习,以此来增加她的力量。”2005年,胡亚丹在陆上训练室自己练转体时,一不小心造成了髌骨骨折。当时胡亚丹不以为然,但到了下午,她发现自己的脚使不上力,还肿了一大块,十分疼痛,但她没有哭。在伤后最初的1个月里,母亲天天背着她去上学,训练也是时断时续。小时候,胡亚丹摔倒了,都是自己爬起来。父亲从小教育她说:“摔倒了自己爬起来!”在练跳水的这些时间里,胡亚丹付出的汗水终有收获:“我辛苦的童年,在这个期间终于得到了一点回报。”胡亚丹说自己很清楚自己的位置,“我们这种练竞技体育的人,只有小时候练才是最重要的,不像其他一些小孩,他们的童年非常快乐,长大后可能就会辛苦一些。而我们是童年辛苦,长大后就可以‘享受’别人敬佩的眼光。我比较喜欢先苦后甜。”

练跳水,难免被教练训斥,在胡亚丹看来,这些都是必须要付出的。“我被教练打过、骂过,但我都心甘情愿。教练要是跟我轻言细语地讲动作要领,我或许就不会放在心上,所以我很感谢我的教练。”(张 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