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女子10米台小将夺冠 胡亚丹:我最感谢陈若琳

2010年06月04日17:52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赛前,没有一个人重视这样一位14岁的小将。第一次参加世界大型赛事,这位四川小丫在3日晚的决赛中用11个满分获得自己跳水生涯中的第一个世界杯冠军,让所有不服她的人都闭上了嘴。

“胡亚丹将是这届世界杯上的一个亮点。”赛前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就夸下海口。如今诺言已经兑现,在众人惊叹又一个跳水天才的时候,却很少有人知道,胡亚丹一度并没有得到太多重视。

一天跳出18个满分

女子10米台的赛场上,人们习惯性地谈论着陈若琳以及墨西哥跳水公主保拉。不时的,之前在加拿大站上成绩突出的小将马斯诺,也被记者挂在嘴边。对于胡亚丹,别说观众,就是圈内的记者也很少有人能够说出她的完整资料。

“其实她前面参加过不少系列站的比赛,也拿过冠军,不过确实没有陈若琳以及马斯诺给人们的印象深刻。”胡亚丹四川的教练告诉记者。昨天,是胡亚丹为自己正名的最佳时机。

从早上的预赛开始,胡亚丹就没有给其他任何对手喘息的机会。虽然在预赛中的一跳出现了重大失误,但是仍旧一路以第一名的成绩,领跑在10米台上。从预赛、半决赛到昨晚的决赛,胡亚丹昨天一天,一共跳出了18个满分,决赛中占了11个。赛场边的观众,想不为胡亚丹鼓掌都难。

“我可能就是赢在没有失误吧。”决赛后胡亚丹笑道。不过要知道,昨天陈若琳的表现也堪称完美,在决赛中也跳出了5个满分的佳绩。“或许是她小,所以跳的水花也小吧。”赛后陈若琳给大家找出了原因。

天才一度不受重视

世界杯上惊艳全场,如今胡亚丹想让人忘记都难。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位来自自贡的川妹子,之前即使成绩也挺突出,即使被大家称呼为跳水界的“小高敏”,却仍旧很少得到足够的关注度。

胡亚丹来自于四川自贡的一个跳水队,和高敏来自同一个地方。如今自贡的跳水队,成了四川省的跳水二队。曾经一位四川专职跑跳水的媒体同行告诉记者,“就连我们,都很少知道有胡亚丹这么一号人物,即使她入选了这次的世界杯,我们也不会去写什么稿子,大家都不怎么关注她。”

四川一直有着很深厚的跳水传统,涌现出了很多的跳水人才。除了曾经的跳水女皇高敏之外,如今国家队中的邱波也来自四川。

“说实话,现在我们这都把注意力放在了邱波的身上,大家都认为他目前可以出成绩。”四川一位圈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毕竟人才这么多,也关注不过来。”

不过,通过这一战,想必可以为胡亚丹带来不少关注度。毕竟,连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都对爱将赞不绝口了。

最感谢的是陈若琳

说这一次的冠军宝贵,并不仅仅是一块世界杯的金牌,而胡亚丹战胜的是目前跳台上一直发挥稳定的陈若琳以及世界冠军保拉。“我觉得应该是她的运气吧。”谈起这块金牌,胡亚丹的教练相对来说平静很多,“她还是个小孩子,这样的世界大赛如果不是陈若琳在前面帮她顶着,她什么都做不成。”

大家都为胡亚丹战胜自己的师姐而高兴的时候,胡亚丹却表示,她其实最感谢的是这个“敌人”。“如今中国跳台正好是以老带新的时候,她和陈若琳在国家队都是一个组的,之前她经常告诉我,国家队里面最照顾她的就是陈若琳。”胡亚丹四川队的教练赛后告诉记者。

“在国家队,陈若琳告诉了我很多她比赛中应对的秘籍。”胡亚丹经常把这个当做向别人炫耀的资本。“其实那些秘籍,应该就是比赛中应对的经验吧。”教练笑道,“就拿这次比赛来说,我想在后台,陈若琳肯定也会教她怎么应对压力,其实胡亚丹真的要谢谢的不是我们,而是陈若琳。”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