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张琳芃错过留尼旺恩师:带东亚3年我受益终身

2010年06月04日09:4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留尼旺报道 早在江阴国足对阵勒沃库森时,见到张琳芃,记者就问他下一回是跟着国家队还是国奥队。张琳芃笑着对记者说:“我听从安排。不过,我倒希望先跟着国足去打法国队,我想去看看留尼旺岛,因为上海东亚以前的法国教练就是留尼旺岛的。”很遗憾,张琳芃这次未能入选国家队,否则,中国队可以因为张琳芃拉近与留尼旺岛的距离。

张琳芃所说的留尼旺人,是上海东亚队初创时的法国籍教练克劳德·鲁伊兹(Claude Lowitz)。虽然现在徐根宝已很少甚至不愿提及这位法国人,但实际上,张琳芃等东亚队的年轻球员都是他的受益者,很多人都是从小在鲁伊兹的指点与要求下,才成为东亚队的核心力量。

2002年12月,上海市政府出面与法国南特俱乐部、留尼旺省签署了一份有关体育与足球的交流、发展三方备忘录,目的是共同培养青少年足球运动员,让更多年轻球员成材。这期间,已经在崇明岛创办“根宝足球学校”的徐根宝曾专门到留尼旺岛考察;而鲁伊兹作为曾先后在巴黎圣日耳曼、马赛、蒙彼利埃、南特等法甲球队效力过的球员,2003年也曾到上海考察。2004年5月份,根据当初签订的三方备忘录,在上海方面的要求下,留尼旺省官员直接推荐鲁伊兹到根宝足校任教。鲁伊兹是当地有影响力的足球人,留尼旺省将他推荐给上海也表达了对这个合作项目的重视。而根宝足校则是一分钱未花,上海市政府承担了鲁伊兹1年50万人民币的薪水。

“我记得他是2004年5月份到我们基地,刚来的时候,只是带最小的90到91年龄段的,里面还有一个混血黑人小孩。后来,他才开始慢慢教我们89年龄段这批球员的。”张琳芃之前曾向记者回忆道,“他是个很有意思的人,训练的时候,大家一点都不感觉累,反而觉得很有意思,很能激发和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但训练中,扣细节扣得很细,让你不感觉很烦,这就是他特有的一种工作方式。而且,他事先的准备也是很充分、很细,譬如说,国内教练带队训练的时候,一般都是脑子里想、嘴上说,但鲁伊兹带队训练的时候,每次训练课上,我们都可以看到他准备好的10多张纸,上面画满了各种线路图与表格,有时还单独给我们讲。他带了我们三年多,但我们真的是终身受益啊,因为那个时候我们正好是打基础的时候,我们整个东亚队为什么可以打出地面配合?都是从小的时候教练要求、慢慢磨出来的。他对青少年的培养有着非常独到的见解,很多东西都会让我受益终生。”

不过,让张琳芃感到遗憾的是,因为近期东亚有一场中甲补赛,他未能入选国家队,无缘留尼旺之行。记者也因为刚到留尼旺,没有鲁伊兹的联系方式,也不知道他目前是否还在岛上。不过,5日将进行的中法之战,如果鲁伊兹还在岛上,相信他会去重温中国球缘。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