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郭晶晶离去跳水变冷清 周继红努力打造新一姐

2010年06月04日03:27扬子晚报张昊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体育界的女子优势项目上,都留下过“姐”的传说。女羽中的龚智超和张宁;女乒中的王楠和张怡宁;跳水中的伏明霞和郭晶晶。现在,这些“姐”们也到了新老交替的环节。以正在常州进行的由“好视力眼贴”提供支持的2010年跳水世界杯为例,参赛的中国女子跳水队也遇到了一个难题,那就是原来的一姐郭晶晶离国家队渐行渐远,而这个时候必须为她寻找一个接班人,继续巩固女子跳水在世界上的霸主地位。

晶晶上岸跳水少人问津

比起高敏和伏明霞,中国跳水对郭晶晶的依赖程度更大,这种依赖来自于场内和场外。赛场上,身材高挑的郭晶晶披荆斩棘,始终稳定地帮助中国跳水队取得佳绩。而赛场外,靓丽性感的外貌以及和霍启刚的种种绯闻,让她带红了中国跳水,更多的媒体和赞助商接踵而来。以正在常州进行的由“好视力眼贴”支持的跳水世界杯为例,没有了郭晶晶的身影,中国跳水仿佛被综合征所困扰,少人问津。

虽然周继红单从跳水业务上认为,中国跳水队没了郭晶晶影响不大,可实际上,郭晶晶的离去对于市场推广损失很大。以往有郭晶晶参加的比赛,无论采访人数还是发稿版面都非常大。但这次的常州,虽然是两年一届的世界杯,但是从外地前来的文字记者人数都没有超过30人。可以说,郭晶晶与刘翔一样,他们代表的不仅仅只是一个运动员,而是与他们有关的每一件事情都可以成为新闻的消息载体。这次的常州采访团队中,最明显的一点,就是没有了港媒的参与,而香港媒体关注郭晶晶无疑与她和霍启刚的感情有关,与比赛无关。

再看票房,常州的首日正式赛中,跳水馆也来了近千名人员,但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大多数是各队的教练、队员以及大会的裁判人员,真正的跳水观众不会超过百人,而这还不一定都是买票前来的。“郭晶晶参加比赛吗?”票务中心已经被电话询问的购票人问得有些烦了。

周继红一直打造新一姐

郭晶晶远离跳台,对于中国女子跳水的影响,我们能看出来,中国跳水的老大级人物周继红肯定也能看得出。虽然她并没有在公开场合表态,会给郭晶晶找接班人,但聪明的周继红其实是在这么做了。据比较熟悉周继红的人透露,周继红私下里曾经不止一次表示,一定要尽快培养出一个能够比及郭晶晶影响力的人物,用偶像的力量为中国跳水做更大的贡献。

在常州,每当有记者提到这个问题,周继红就会从侧面引导,既不否定,也不立马表示同意,“这并不是嘴上说说那么简单的,必须经过一定的时间才有可能。”不过,周继红始终保持着她的强势,就像当初对田亮和郭晶晶一样,即使他们已经大红大紫,但终究还是跳水队的人,不能忘本,“应该说,这么多年都是一样的。我们是一个集体,集体成功了才创造出个人,中国跳水队并不是个人带动了整个集体。”

奥运结束后,周继红一直致力于年轻运动员的培养,她告诉这些孩子,在比赛中,除了成绩,更多的是获得经验。而周继红也向记者表示,“培养年轻运动员必须付出代价,这是很正常的,队伍必须新陈代谢,谁也不可能比到50岁。”所以,从周继红的话中,我们不难发现,与其说是郭晶晶放弃了跳水队,倒不如说周继红已经有意识地在这群年轻人中寻找郭晶晶的接班人,毕竟,年纪太大了,想要继续大红大紫,可能性不大。那么,究竟哪一名队员,能够进入周继红法眼,从而走上新一姐之路呢?记者也在这里做一个盘点。

本版撰稿 张昊

(扬子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