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孙雯进言:玫瑰再绽放须解五难题 力挺马良行

字号:T|T

中国女足首次失去世界杯参赛资格,举国哗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其实是中国女足近年来内外交困、发展举步维艰的必然结果。

举国体制是保障

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女足市场化,都是亟待破解的难题。所以,从中国现有的体育管理模式和机制的角度出发,举国体制,的确是重振女足的唯一途径。特别提醒,对举国体制的理解不是锦标主义,不是花大钱圈养一批只会踢球的运动员。而是借举国之力,建立一个更加良性循环,更加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它既有别于西方的自生自灭,又有别于以往简单的只要成绩的功利体育。

未来出路要考虑

中国女足的可选人才不多,再加上人的价值观已发生很大转变,以原先的“国家荣誉、事业理想和集体责任”来要求80后、90后,多少有点虚幻。她们未来的生存问题,发展问题如果不考虑,新鲜血液将很难得到补充。这不是简单地到农村找几个能吃苦的小孩来练就行的。始终都弄不明白,国外的女足球员,将来可以成为律师、医生,成为体育市场的专业人才,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如果像欧美球员退役后出路多多,我们的家长又怎么会拒绝孩子圆体育梦想呢?

技术打法是方向

日本女足近些年的表现给我们上了很好的一课。日本队的身材速度,都无法和我们相提并论,但她们坚持了自己的技术打法,脚下细腻,灵活,整体运转有序。我们呢?这些年都干了些什么?我们丢失了自己原来引以为傲的技术打法,跌落谷底是必然的结果。

个人特点要发展

往细节上说,足球是综合能力要求很高的项目。技术是根据中国球员自身特点发展的一个基本方向和保证。但仅仅说技术,就不叫足球了。球员特点的发展关系到整体攻防的平衡。亚洲杯上,我们的球员很难表现出各个位置相应的特点,这是最令人担心的。既然到了国家队,每个球员一定是有自己的特点,如何发展他们的特长,把他们安排在合适的位置上,以此融入到整体战术的需要上,这值得花功夫。

领袖人物需培养

巴西有玛尔塔,日本有泽惠希,球队水平上了一个档次。目前的中国队,还很难找到这样一个集天赋、努力、头脑、精神于一身的球员。但是,中国从来就不缺少有天赋的运动员,只缺少造就球星的环境。即使现在一时很难找到这样的球员,退而求其次,在每条线上,先培养一个核心力量。假以时日,相信总有这样的人才冒出来。这是必须的!问题是需要时间积累,需要一个长久的良师,需要一个合作的团队,有这样的耐心,才能成功,坚持不一定能胜利,但不坚持,就永远没有胜利的时候。

力挺马良行

女足兵败,换帅之事,又是沸沸扬扬。想起女足七年七帅,恍如一梦,可叹。一直以来都是作壁上观,现在觉得有些话想说。

始终觉得,男足教练带女足不太合适。我所经历的和看到的,男足过来的教练来了又走了的,多;留下的,很少。为什么,因为对女足没有真正的热情。有了热情,人才真正愿意付出,愿意坚持。而且女性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不一样,光凭带男足的经验,一定不顺手。

至于外教,也有难度。体制不同,文化观念也不同。所以外教不可能坚持下来。我们需要的是一个能带队3年、5年乃至更长时间的教练,老外行吗?也是来了,又走了的多。

所以,这个时候,我希望马良行指导能够站出来,承担起这个责任。为什么,理由如下:1.论成绩,从上海女足起步,带队十年,囊括几乎所有全国冠军。2.论经验,成功、失败经验皆有之。2003年世界杯失利,2006年亚洲杯冠军,阿尔加夫冠军(小世界杯)。3.论业务,男、女足均执教过,并到英格兰、德国进修数月,现在申花老布门下做学生,自然有不少心得和长进。4.论感情,从体院毕业,就一直带女足,辉煌岁月,齐心协力,感情深厚当不用怀疑。

以上看法,仅一家之言,不算数。要说算数,还得看领导怎么想,马指导怎么想?当然,别忘了听现在的女足队员和教练们怎么想。总而言之,希望女足好起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