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申花主帅阵型多变 老布:我从来不是老顽固

2010年06月03日13:29东方体育日报网李冰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申花主帅阵型多变 老布:我从来不是老顽固

听布拉泽维奇谈36计 看布拉泽维奇72变

用“看我72变”来形容申花主帅布拉泽维奇的执教,显然一点都不为过。

从赛季首战的352,到随后的451和442,已经结束的11场中超比赛中,布拉泽维奇驾轻就熟地使用着不同的阵型,并且将每种阵型的特点发挥到了极致。即便是同一场比赛中,布帅在临场指挥时,也经常会让队员进行一些位置上的调整,比如让右前卫冯仁亮改打左路,比如让陈永强从后腰回撤到中后卫的位置上,并且打出不错的效果来。

同样是“变”,去年的申花首发阵容,几乎一场一变,但变来变去的结果,却让球队的整体作战能力大为下降;而在老布手中,却“变”出了11场比赛中的7胜2平2负,变出了积分榜上的排名第一。对此,老布也有着自己的理解:“变是一种手段,而不是为了变而变。”

不学中超同行一成不变

联赛首战长沙金德,老布精心打造的352阵型漏洞百出。第二场比赛开始前,老布坚称不会对主力阵容进行调整,但是等到开场之后,南昌八一队主教练朱炯却发现,不但姜坤和阿里首发出场,申花队的阵型,也变成了451。那场比赛中,申花队2比1拿下对手,也让老布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一些中超球队的教练,确实在指挥比赛时,缺乏临场应变的能力。

东方体育:在很多人看来,输给长沙金德队,改变了你对中超联赛的看法,也改变了你的比赛思路。

布拉泽维奇:确实如此。联赛开始之前,我带队跟不少中超中甲球队打过比赛,也看了一些去年的比赛录像,原本我以为对中超联赛很了解了。但是那场比赛中,我看到了一个跟录像中完全不一样的对手。另外,我原来以为,中超只有那么四五支实力很强的球队,他们也将是联赛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像陕西队,有那么多的好球员,我还以为他们从联赛一开始就会赢球,而且会不断地赢下去,但现实颠覆了我原来的观点。

东方体育:所以你很快便调整了思路,包括在阵型和队员的使用。

布拉泽维奇:虽然我的年纪有点大,但我从来都不是一个老顽固。我不觉得阵型会成为决定比赛结果的关键,所以讨论352还是441意义并不大,关键是如何在比赛当中,寻找到对方的弱点,并且把自己的优势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

东方体育:不管是以前带国家队,还是现在带俱乐部队,你都很喜欢研究对手,然后做出一些很有针对性的调整。

布拉泽维奇:是的,每场比赛之前,我都希望能够透彻地研究对手的情况,甚至包括每个队员的特点,然后找到对付他们的办法。而且我发现,中超的一些教练缺乏临场应变的能力,对于比赛中出现的变化,往往不能够及时地做出应对,所以我必须要经常给他们一些“惊喜”。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