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败在瑞典悍将索德林拍下 费德勒下“神坛”

2010年06月03日10:53海峡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讯 历史,在重复中更迭。同一个舞台上,有人成熟,有人凋落。之前12次对阵费德勒统统落败全不作数,25岁的索德林一战成名,“祭品”正是瑞士人费天王。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法网男单1/4决赛,费德勒以6∶3、3∶6、5∶7和4∶6不敌瑞典选手索德林。6年来,16座大满贯头衔获得者第一次未入四强。去年就是这位索德林在法网第四轮淘汰了四连冠的纳达尔,让纳达尔随后交出了世界第一。今年,如果纳达尔能够夺冠,费德勒的世界第一也得交出来。

费德勒纪录终结

从2005年开始,费德勒在法网对一个人的纪录是0∶4,对其他所有人的纪录是34∶0,他没有输给过纳达尔以外的对手。现在这个纪录跟上面那些辉煌的纪录一样,也被终结了。“不管什么,总有结束的那一天,你希望那些不好的事不要发生,但却阻止不了。能有这个纪录已经很不错了。”赛后,费德勒用一个挤出来的笑容和一些刻意的幽默来化解新闻发布会的尴尬气氛,“现在我可以继续累积我的大满贯8强纪录,我猜想。”

费德勒被天作弄

费德勒之前12次交手只让索德林拿到过两盘,他怎么就让对手在一天之内赢了三盘回去?或许是因为雨水。比赛两次因雨暂停,第一次是前两盘打成1∶1平,第三盘费德勒跟索德林打到5∶5时,两人的比赛被雨隔断了75分钟。

重新上场后,费德勒遭遇关键破发,输了这一盘。第四盘打了6局,比赛又被大雨中断,重新上场费德勒又遭破发,这次绝对致命,索德林不仅赢了一盘,他赢了全场。

“我知道这种状况对双方来说都很艰难,但湿漉漉的场地更适合对手,他能把球都稳定地打到我的底线,这令人印象深刻。”而用记者的话说,索德林电闪雷鸣般的正手攻击,压得费德勒没办法上网,全场他只有17次跑到网前,比索德林少了13次。另外,尽管球裹着泥重得要死,索德林也发出了14记ACE,还有好多次靠发球得分。

但费德勒说他要是打得再好一点,把握机会再抓紧一点就能赢,这也不是找面子。看赛后技术统计,费德勒也有12记ACE,他的主动进攻得分只比索德林少9个,可非受迫性失误少15个。即便盘分1∶3有点儿难看,但全场总得分他也只比索德林少3个,其中两个就少在破发机会上———索德林9个机会破了4局,费德勒7个机会破了2局,全场费德勒只有2次双误,索德林有6个,可费德勒的一次就出现在第三盘5∶5之后,他等于白送了对手一盘。

今日最热荐稿

费德勒无缘四强

最佳推荐理由:

“奶牛”告别罗兰加洛斯,NO.1头衔岌岌可危!———汤同学(该读者获稿酬20元)

(海峡都市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余道松]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