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周树森:海外兵团生存空间趋紧 早交学费好

2010年06月03日11:23成都晚报张宇翔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日,新赛季乒乓球甲A联赛首站赛在成都大学揭幕,新科世界冠军新加坡女队首次以海外俱乐部身份参赛,备受追捧,冠军主帅周树森无疑成为媒体关注焦点。这位创造奇迹的老帅也向记者一一揭秘了莫斯科夺冠之夜的点点滴滴,并表示中国女乒为年轻而交的学费,很值也很“及时”。

意外之冠

庆祝没时间 奖金没着落

新加坡队一位教练告诉记者,为赶这场甲A开幕战,老周和弟子堪称马不停蹄。“世乒赛夺冠后一小时就去了机场,然后飞迪拜,飞新加坡,仅停留几小时就马上飞成都,昨天上午才到,只小睡了一会儿。累得够呛。”不过纵使旅途劳累,面对一波又一波记者轰炸,已年近七十的老周仍强打精神,笑脸相迎。

谈及前不久的世乒赛夺冠,老周直言很意外。连新加坡乒总会长李美花赛后也惊呼“我不敢相信我们竟然胜了中国”,老周自己同样始料未及。“这次搞大了!确确实实没想过(会夺冠)。”老周说,“有时真是运气。打进决赛我们已经完成了任务。新加坡之前和中国队不是没打过,但都是输。(这次)居然赢了,连我们自己都有些发懵。也许这不可预知性正是体育魅力所在吧。”老周坦言,下至乒乓球队,上至新加坡乒总都对这一意外之喜毫无准备,以至于回国后连一个像样的庆祝仪式都没搞,而冠军奖金也无从谈起。“我们之前的任务就是拿牌,根本没想到会拿冠军。到现在也都没谈冠军奖金的事,具体有没有我们也不知道。”

夺冠玄机

对外示弱 对内鼓劲

世乒赛决赛之夜到底发生了什么?大牌压阵的年轻国乒为何意外翻船?对于很多球迷来说,至今仍是谜团。世乒赛后,不少声音大赞老周“巧布疑阵,神机妙算”算死了国乒。对于这些猜测,老周均付之一笑:“哪有说的那么悬。我们和中国队都是老对手了,相互都没秘密可言。”不过决赛前,周树森的一番“我们的队员都是国内不要的,跟中国打一点机会都没有”的客气话还真多少让国乒轻敌了。老周说:“我确实说过这话,但这话也一点都不夸张呀!同时我也告诉冯天薇他们,这次中国女队很年轻,没主心骨,输一场就会慌。你们会有机会冲击冠军的。”结果证明了老周眼光的毒辣。对外高调示弱,对内暗自鼓劲,知己知彼的比赛,惊艳的开局,加上一点运气,当这一系列元素全叠加在一起,奇迹便就此诞生。

海外兵团

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

本赛季乒球甲A联赛,将有包括日本队、中国香港队、新加坡队在内的多支“海外兵团”加盟,借之前“养狼政策”所言,可谓是“狼烟”四起。不过在昨日比赛中,新加坡队首战便不敌上海农商银行。世界冠军输给了地方队的结果也让很多球迷大呼“看不懂”。如此大的反差,却早在周树森预料中,“新加坡拿了世界冠军,并不代表她们实力就最强。她们和国内选手打,一点便宜都占不到。”

周树森表示他并不看好大规模养狼会让海外兵团给国乒带来更大压力。他说:“如果能在国家队打得好好的,谁会一个人跑出去打球?”不过眼下国际乒联对转换国籍的行为控制得越发严厉,而且新加坡乒总也正大力培养本土球员,今年的青奥赛就将以全部本土球员出征,这样预示着今后“海外兵团”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老周甚至笑称:“祝中国乒乓养狼成功,以后才有得一打。”

国乒年轻化

早交学费比迟交好

19年来首度丢冠让国乒女队赛后受到空前压力,不少人认为国乒不应一次性派出如此多年轻队员打决赛。不过周树森却表示,队伍年轻化的做法不应受到指责。“这个是必然的事。王楠和张怡宁下了,这些孩子不上,谁上?”老周说道,“就当是交了次学费,早交总比迟交好。输掉世乒赛,总比2012年输掉奥运金牌好得多。”针对有人质疑为何不上郭跃的疑问,周树森说道:“郭跃之前不是没打过决赛,但输了。她打冯天薇不占优势。而丁宁之前打冯天薇还没输过,干嘛不上丁宁。真要是上郭跃又输了,闹得会更大。这无论对球队还是队员,都是一种伤害。”

在国乒丢金后,蔡振华曾公开表示:“女队没练够。”此言一出,让人猜测施之皓的女队主帅一职恐遭孔令辉替代。对于这一敏感话题,周树森态度也很微妙,他说道:“孔令辉上不上我不好说。对他执教方法和水平也不是很熟悉,不过从他带的包括刘诗雯在内的几个弟子都还不错,应该是有功力的。” 记者 张宇翔

(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ho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