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费德勒上演无间道经典 出来混终要还给索德林

字号:T|T

费德勒上演无间道经典 出来混终要还给索德林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曾12次击败索德林的费德勒,终于倒在了对手的拍下,而且是在法网1/4决赛中,费天王连续23个大满贯赛至少打进半决赛的骄人纪录也就此作古……

据新华社电当地时间1日,曾在一年前打碎纳达尔红土不败神话的瑞典选手索德林再显黑马本色,在当天举行的法网男单1/4决赛中,以3:1击败卫冕冠军费德勒,爆出了本届法网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

索德林目前世界排名第五,在此前与费德勒的12次正式交锋中,均以失败告终,只是在一场无关痛痒的表演赛中才胜过瑞士“天王”一次。但在当天的较量中,他克服开局不利的局面实现逆转,一举将夺冠大热门费德勒淘汰出局。

首盘比赛中,费德勒发挥出色,在自己的发球局中为索德林送上三枚鸭蛋,很快就以6:3先下一城。

第二盘比赛开始后,索德林调整状态,在第二局中破掉了瑞士“天王”的发球局。比赛虽然因为下雨一度中断,但索德林的势头并未受到影响,最终以6:3的相同比分挽回一盘。

第三盘比赛中,两人比分胶着上升,一直战至5平,在关键的第11局比赛中,费德勒双发失误为对手送上破发点,索德林抓住机会将比分反超,并凭借一记势大力沉的ACE球拿下第12局,从而将比分优势扩大为2:1。

在关键的第四盘中,费德勒依然失误不断,而瑞典人则越战越勇,他在关键的第9局中破掉“奶牛”发球局,并凭借强大的正手优势保发成功,从而获得了整场比赛的胜利。

索德林将在半决赛中遭遇捷克选手贝尔迪赫。

输球,重新开始的理由

当费德勒走进赛后新闻发布会时,脸上仍旧平静,只以一句“一切总会有尽头”轻轻带过。连续23次大满贯至少打入半决赛的傲人纪录虽已终结,但对他而言,这也是另一个开始。

输球,只不过是他重新开始的理由。

20年前,8岁的费德勒野心勃勃,认为自己可以成为世界NO.1,但他却一直面对毫无尽头的输球;

14年前,费德勒在网球学校备受煎熬,每天给妈妈打电话时,他都在哭,而且一哭就是一个小时;

11年前,他迎来自己的首场职业赛,对手阿加西只让他赢了五局。

如果你是忠实的费迷,你一定知道以上诸多细节,但这不是花边新闻,它记载了费德勒的曾经痛苦。

有两个关于描写费德勒文章的标题非常著名:费德勒15岁时,苏黎世《每日导报》网球记者瑞内·施道弗发表了第一篇报道费德勒的稿件:《人就该打出完美的网球》;另外一个是这位记者在12年后所著费德勒的自传标题:《追求完美》。

完美,很难做到,但这却是费天王的终极追求。

记者门天清实习生姜蒙

神话“终结者”索德林

“还有什么能比这更好。”站在中央球场上,索德林享受着送走卫冕冠军、自己留在赛场聆听更多掌声的美好时刻。这个去年终结纳达尔法网不败神话的瑞典“黑马”今年卷土重来,让世界第一费德勒的卫冕期待化为乌有。

时光倒退20年。当5岁的索德林拿起网球拍,他便走上了一条并不平坦的运动之路。14岁时他第一次参加正式的青少年比赛,只打了一场比赛就落败而归。经过两年多的职业网坛磨砺,他在2004年终于拿下个人首个ATP赛事桂冠并且年终排名升至世界前50,但2005年却因膝盖两次手术而落寞消沉。

随后几年中,索德林凭借1米93的身高、威力十足的进攻依然可以在世界二三十名的位置徘徊,但却很难以抢眼的表现在网坛中记下属于自己的一笔,直到2009年颠覆“红土之王”纳达尔的那一刻。

曾有朋友说,从未见过比索德林还争强好胜的人,因此无论面对多么耀眼的球星,他都有战胜对方的强烈意念。

12次交锋全部落败的战绩也不会给索德林留下阴影。“我相信,每多输一次,我就离胜利更近一步。”而当胜利终于来临,他的庆祝方式也仅限于向空中挥挥拳,好似这只是一场再平常不过的胜利。“我至少还有一场比赛要打,所以我还不想使劲庆祝,我希望集中精力在下一场比赛。”

但无论结果如何,他已经可以坚决地说:“这是我最喜欢的大满贯赛。”

的确,连续两年将当时的世界第一和卫冕冠军斩落马下,索德林没有理由不爱上罗兰·加洛斯。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余道松]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