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新加坡照片贴球馆刺激队员 施之皓:决赛失控

2010年06月03日10:09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在日前结束的团体世乒赛上,中国女队丢掉了考比伦杯,决赛中告负的“90后”小将刘诗雯和丁宁也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昨天,女乒主帅施之皓在队内总结时告诫两位小将,要接受失利的结果,敢于面对困难的形势,“要想成为女乒的接班人,必须走出这个阴影。她们应该认识到,中国队的辉煌跟她们没有任何关系,她们还不是世界冠军。只有这样才能抛开压力,从头去拼。”

“以正常实力来看,决赛不可能打成这样。其实比赛本身的压力没有大到让她们发挥失常的地步,不然就不会有丁宁开场的2比0,刘诗雯也不会多次领先。但正是场面占优时对胜利的渴望,让她们心态失衡,影响了发挥。这是年轻队员不成熟的地方。”施之皓在“复盘”决赛时透露,自己在第2盘时开始预感到大事不妙,“首盘告负后,我还没感到会输,只是觉得对丁宁本人是一种遗憾。但当刘诗雯打了5个球之后,我开始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这种场面完全超出了她们的想象,以至于在场上完全失控。教练及时对刘诗雯进行了心理辅导,但她一上场就什么都忘了。”

对于外界对决赛阵容的质疑,施之皓直言,自己不可能让伤病缠身、败绩较多的队员上场,“郭跃和李晓霞虽然没上场,但也要反思。没入选是因为综合能力不如别人,她们连输的机会都没有。”同时施之皓也表示不会推脱责任,“队伍是我带的,球是队员输的,但责任应该由教练来担。”

从莫斯科归来后,施之皓把新加坡女队的照片贴满了训练馆,用以“刺激”队员。“这次失利会让她们真正明白,什么叫‘失败是成功之母’,什么是‘刻骨铭心’、‘卧薪尝胆’。之所以心理不成熟、会输球,就是因为缺乏这种经历。她们不知道什么是奥运会、世锦赛,现在她们知道了。”他坦言,首战世乒赛便遭遇失利,对两位小将来说代价的确过大,“她们就像所有‘90后’一样,很自信,但也很脆弱。想要继续走下去,必须摆脱这个阴影。”

至于外界“千呼万唤”的新领军人物,施之皓透露,会在明年底之前有眉目。“目前来看,5名主力都具备这个能力,但依然齐头并进,没人脱颖而出。客观来讲,刘诗雯还是世界排名第1位。”他表示,尽管刘诗雯在决赛中两战皆负,但并不等于在内部竞争中处于下风,“她们还是有机会的。不过我希望队员通过激烈的竞争去定位自己,去拿成绩,自己打出来,而不是靠谁给她机会。”

新赛季乒超联赛亮点多

昨天,“361°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本赛季乒超联赛将于本月9日揭开战幕,除郭跃、王皓等“大牌”将悉数登场外,水谷隼、福原爱等15名海外高手也将组成联赛有史以来最强的外援阵容。

为增强比赛娱乐性和观赏性,本赛季所有女选手都将身着裙装上阵,比赛场馆也进行了统一设计,加强视觉效果。同时乒超将首次引进球童制度,缩短比赛间歇时间。此外,本赛季男、女最佳运动员还将得到一把“金球拍”。现世界排名第1的马龙表示,自己要全力以赴助球队取得佳绩,同时也力争以优异表现将“金球拍”拿走。

(体坛网)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石晶]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