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詹姆斯看好绿军夺冠 坦诚他是自由球员的头目

2010年06月03日10:51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勒布朗·詹姆斯终于站出来表态了!

北京时间6月2日,詹姆斯在自己的家中接受了名记拉里·金的独家专访,这期节目将于北京时间本周六在CNN电视台播放。两位“King”———一位是篮球场上的皇帝,一位是美国主持界的大佬———一唱一和,上演了一番激情四溢的智慧碰撞。

童年回忆>>我不是骑士球迷,而是公牛死忠,从小就是乔丹的铁杆

拉里·金:你还能回忆起小时候在这里(克利夫兰)长大的情形吗?

勒布朗·詹姆斯:当然,我小时候生活的地方离我现在住的这个地方只有10分钟路程,那段时间生活得确实很艰苦,但它让我成为现在的这个样子。小时候每次经过那些豪华的高楼大厦,我都暗自跟自己说,以后我也要把自己的家建成这样。

拉里·金:你从什么时候开始知道你有特殊的才能?

勒布朗·詹姆斯:我认为是在我开始参加有组织的体育比赛的时候。我曾为一支叫做东部之龙(EastDragons)的橄榄球队效力,那时候常规赛只有6场比赛,我一直出任跑卫,最后一共拿到了18次达阵得分。大概就是在那个时候,我意识到自己的运动能力确实不一般。

拉里·金:那大概在什么时候发现了你的篮球天赋呢?

勒布朗·詹姆斯:大概就是在同一年的晚些时候,一般在橄榄球赛季结束之后,篮球赛季才会开始。我那年为一支叫做萨密特湖黄蜂(SummitLakeHornets)的篮球队打球,当时我只有9岁,但最后帮助球队夺得了冠军。我是那支球队最优秀的球员之一。能在同一年同时赢得橄榄球和篮球的双料冠军,我觉得非常开心。

拉里·金:你小时候去看篮球比赛吗?有没有去现场看过骑士队的比赛?

勒布朗·詹姆斯:没有,因为我那时根本买不起骑士队的球票,偶尔能在电视上看一场他们的比赛,那都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

拉里·金:那你是骑士队的球迷吗?

勒布朗·詹姆斯:不是,我是芝加哥公牛的死忠,从小就是迈克尔·乔丹的铁杆粉丝。

拉里·金:这样说来,总统先生给你的建议(加盟公牛)还是有不少分量啊?

勒布朗·詹姆斯:(大笑),它可能有不小的分量。为什么支持公牛却不支持家乡的球队呢?我不得不说,迈克尔·乔丹是促使我在篮球场上前进的动力,他在篮球场上所展现出来的一切都是我喜欢的事情。每个人都想像乔丹那样飞翔,像他那样跳起来命中比赛的制胜球。我也想拍他拍的那些广告,我想拥有他那样的球鞋,他所做过的每一件事情,我都想自己能够做到。

拉里·金:你在什么时候第一次见到他?

勒布朗·詹姆斯:我第一次见到乔丹是在我读十年级(相当于中国的高一)的时候,我去了芝加哥,他当时在一个叫做Hoops的篮球馆里打球。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他本人,当他向我走过来的时候,我感觉他仿佛就是自由行走在水面上一样。

拉里·金:他现在拥有一支球队(山猫)了,你有考虑过要下赛季为他打球吗?

勒布朗·詹姆斯:我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想法。不过他现在拥有一支球队,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看到他在场外照样能取得成功,我认为这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

冠军预测>>我今年看好凯尔特人夺冠

拉里·金:湖人和凯尔特人,你看好谁夺冠?

勒布朗·詹姆斯:作为一个东部联盟的球员,我看好波士顿。我的意思是,我跟这帮球员打了一轮系列赛,并且输给了他们,他们本身所具备的那种能量,他们所拥有的那种冠军气质,我认为他们最后获胜的几率比较大。

拉里·金:你们是怎么输给他们的?

勒布朗·詹姆斯:我想他们就是一支实力比我们更强一点儿的队伍,而且他们抓住了我们的弱点。当你看到他们拥有保罗·皮尔斯、雷·阿伦和凯文·加内特,你就会不由自主地忽视掉拉琼·隆多,而这正是我们在这轮系列赛犯下的错误。他好像控制了整个这轮系列赛的走向。他们确实干得不错,我们是一支不错的队伍,但他们今年确实比我们要强。

拉里·金:即使你们的常规赛战绩要比他们出色?

勒布朗·詹姆斯:没错,虽然我们常规赛战绩比他们好,但那说明不了问题。

拉里·金:那一定是件很郁闷的事情吧?

勒布朗·詹姆斯:那肯定啦。如果你们知道我是一个怎样的竞争者,以及我在休赛期花了多少时间和精力去提高自己的技术,你可能就明白输掉比赛让我有多郁闷。谁也不想自己的赛季在五月份就早早结束。

拉里·金:当你意识到自己打了一场很糟糕的比赛,换句话说,如果你打得好一点,你们球队可能就会赢,这种情况会对你有什么影响?

勒布朗·詹姆斯:它只会让我精力更加集中。说实话,它会让我更加认真地对待比赛,让我更加刻苦地训练。不过与此同时,我也会告诉自己,一场比赛说明不了什么,回到场上后,我依然会坚持自己的打球风格。

拉里·金:那你认为自己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提高?

勒布朗·詹姆斯:每个赛季开始前,我都会认真思考这个问题。就目前来说,我认为我最大的问题就是投篮,我必须进一步改进自己的投篮技术。过去几年,我的投篮进步很大,但我仍需努力,我会让自己的投篮更稳定。

拉里·金:就像科比一样投篮?

勒布朗·詹姆斯:没错,他真的很厉害,非常擅长投篮。

拉里·金:他在球场上的表现有让你觉得惊讶吗?

勒布朗·詹姆斯:那当然啦,不过他自己可能都不知道(我很喜欢他)。在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曾告诉他,读高中的时候,我房间里的墙上到处都是他的海报和照片。你们都知道,科比是从高中直接进入NBA,他也算是我打篮球的动力来源。

拉里·金:但他并没有像你一样迅速成名。

勒布朗·詹姆斯:这点是没错,但他能直接从高中进入NBA这一事实就已经说明,他值得我去尊敬。我的墙上贴着迈克尔·乔丹、阿伦·艾弗森和科比·布莱恩特的海报,当时我也是高中生,我不可能不去仰望从高中直接进入NBA的科比。当我在打奥运会时把这一情况告诉给他时,他还有点不相信我说的,不过这就是事实。

领袖口号>>我是自由球员的头目

拉里·金:你和科比是这个联盟名气最大的两个球员……你目前是完全自由的球员吗?而且在7月1日之前,哪支球队都不能给你提供任何要约吧?

勒布朗·詹姆斯:没错,就是这样。

拉里·金:但你肯定可以考虑自己未来去向的问题,在你的脑海中,你有什么想去的地方吗?首先声明,我这么问你不是想让你给我一个明确的答复,当然,如果你想做一个明确的答复,随时欢迎。

勒布朗·詹姆斯:对我来说,终极目标就是赢得总冠军。我心里很清楚,如果要成为一名伟大的球员,不拿总冠军是不行的。因此,我最后所选择的球队,一定是能够让我夺得不止一个总冠军的地方,而我自己也希望能帮助那支球队不断赢得总冠军。说到底,这是我个人的决定,我最终会做一个对我家人和我自己都最有利的决定。

拉里·金:你会不会考虑选择你自己最熟悉的城市?你会不会倾向于选择……

勒布朗·詹姆斯:那是肯定的。

拉里·金:你的家乡球队呢?

勒布朗·詹姆斯:当然,因为在过去这七年,这座城市、这里的球迷给了我很多很多,在这里,我觉得无比自在。我在这里有很多美好的回忆,所以说,我当然会倾向于优先选择这里。今年夏天会很有趣,我很期待它。

拉里·金:你等不及了?是不是希望7月1日快点到来?

勒布朗·詹姆斯:我希望7月1日已经过去。

拉里·金:我听说了一个很有噱头的故事,但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听说你、博什、韦德、斯塔德迈尔、大卫·李、乔·约翰逊、雷·阿伦、诺维茨基等人要开一个自由球员峰会……

勒布朗·詹姆斯:你是说我们能够成立一个小型的自由球员组委会?

拉里·金:为什么不呢?没有人可以阻止你们,因为你们都是自由球员,联盟也不可能禁止你们这样做。这(成立组委会)有可能吗?

勒布朗·詹姆斯:我不知道最后会怎么样,但那肯定会很有趣。把所有自由球员都召集起来,然后商量着怎么让这个联盟变得更好,这应该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如果我们可以……我们很可能会做这件事(成立自由球员组委会),结果可能像棒球联赛一样,大牌球员都跑到同一支球队去。

我的意思是,在某些情况下,你有可能与一到两个超级球星一起打球,这种结果肯定会比去只有一个特权球员的球队要好。我认为,正是由于有这些自由球员的存在,今年夏天可能会成为职业篮球历史上最热闹的一个夏天。

拉里·金:你是这帮自由球员的头目吧?

勒布朗·詹姆斯:我是。

澄清流言>>我不会去为球队选择主教练

拉里·金:纽约市市长亲自出来招揽你加盟,你有感到受宠若惊吗?

勒布朗·詹姆斯:那是肯定的。要知道他可是纽约市市长,一个了不起的人,我知道他做了很多了不起的事情。但是,你也知道,连美国总统也给我建议了……

拉里·金:让你去芝加哥。

勒布朗·詹姆斯:除了芝加哥,还有其他很多城市,那些地方的人们都希望我能成为他们城市的一部分,能帮助他们球队赢得总冠军,这些都让我觉得受宠若惊。我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去磨炼球技,现在看来是收到成效了。

拉里·金:但你也说了,你希望自己所加盟的球队是一支强队,可现实是,联盟没有多少强队。你觉得快艇怎么样?那样的话,你就可以和科比坐拥同一座城市,统治同一座球馆,而且他们的年轻球员也确实不错。

勒布朗·詹姆斯:他们的球员阵容确实不错,我觉得快艇球迷也在期待布雷克·格里芬的归来。克里斯·凯曼、巴朗·戴维斯,这些球员都非常不错,如果再找一两个自由球员,他们可以成为一支非常不错的球队。

拉里·金:那如果这“自由球员”是你和波什,那洛杉矶对你有吸引力吗?

勒布朗·詹姆斯:洛杉矶是一个非常棒的城市,但我说过,这个决定不仅仅与城市有关,赢球往往更重要。如果你把我和博什放到同一支球队,或者说把我和德文·韦德聚到同一座城市,还有我和乔·约翰逊,任何球队有了我们都会成为厉害的队伍。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在克利夫兰,那骑士也会变得更强。

拉里·金:在选择球队主教练这一问题上,你想要有决定权吗?

勒布朗·詹姆斯:不一定,联盟很多好教练都执教了很长的时间,我可不会跟球队说说,我想要谁成为我的教练。联盟现在有很多不错的教练,如果我有机会在他们手下打球,我会很高兴,但我肯定不会去为球队选择主教练。

拉里·金:当迈克·布朗被解雇的时候,你有觉得非常悲伤吗?

勒布朗·詹姆斯:显然啊,他是一位了不起的教练,我们在一起度过了很有意义的五年,我们一起把一支普通的球队打造成了联盟的豪强。我们赢得过东部冠军,我们连续两年获得了常规赛的冠军,我们真的一起做了很多事情。但是说到底,我和迈克两个人都没能实现我们的预定目标,那就是赢得总冠军,我觉得我们俩比谁都更渴望去实现这个目标。看到他下课我很难过,我希望看到他在其他地方取得成功。

拉里·金:你在骑士队的队友有劝说你留下吗?

勒布朗·詹姆斯:当然啦。

拉里·金:那克利夫兰这座城市呢?在很大程度上,你就是他们的经济支柱。

勒布朗·詹姆斯:就拯救这座城市的经济来说,我不能太牵扯其中,我必须把这个因素和我的个人决定独立开来,因为这个决定关系到我的未来。但就社区这一点来说,我最后的决定肯定会和这座城市密切相关,因为这里是我的家乡,我从小生活的地方。

拉里·金:我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从感情的角度上来讲,克利夫兰是你最大的牵挂?

勒布朗·詹姆斯:说得没错,我的整个家庭都在这里,这件事永远不止是篮球运动这么简单。

拉里·金:你的妻子萨瓦娜和两个孩子是什么意见?孩子们没有发言权吧?

勒布朗·詹姆斯:嗯,他们都有发言权(笑),不过到最后,他们都会支持我做出的决定。

拉里·金:当这一切结束的时候,你会不会有一种解脱感?这种压力,或者说幸福的压力彻底结束的时候。

勒布朗·詹姆斯:应该会,这是一种幸福的压力。能够掌控自己的选择,这种感觉不错。

拉里·金:你还没有做出最后的决定吧?

勒布朗·詹姆斯:没有,离做出决定还有不小的距离。我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来考虑,我想过这个问题,但还没有认真去考虑,也就是说还没有具体地去分析。

拉里·金:和其他自由球员谈肯定会帮助你做这个决定吧?

勒布朗·詹姆斯:那是肯定的,不仅对我,对其他球员也会起作用。

拉里·金:那次会面肯定很有意思,没有摄像机吧?

勒布朗·詹姆斯:没有,我们可以邀请你去。

拉里·金:如果你真的愿意邀请我去,我保证不对外透露一个字,只是观察,在会议结束后,然后对你们做一个群访。

勒布朗·詹姆斯:那听起来不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