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WTA新闻 > 正文

特稿-这也许是德娃的最后一次机会

2010年06月03日09:3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稿-这也许是德娃的最后一次机会

德娃能在这次法网圆梦吗?(点击进入更多现场图片

北京时间6月3日,德门蒂耶娃将会在晚些时候迎来自己的2010法网女单半决赛。这一届的法网,德娃并不像去年的澳网和美网那样被视为夺冠热门,毕竟和她同区的不但有刚刚升至世界第二的大威廉姆斯,还有两位在红土热身赛上表现惊人的两位黑马人物——雷扎伊和M-桑切斯。和这些对手比起来,法网之前红土仅仅两胜三负的“神仙姐姐”似乎真的突围希望不大。

但德门蒂耶娃自己没有放弃,带伤上阵的她硬是靠着止痛片跌跌撞撞地闯入四强,这也是她继2004年之后时隔六年再次于罗兰加洛斯杀进半决赛。而且球迷在此时突然发现,德门蒂耶娃迎来了自己最好的一次也许是最后一次的大满贯登顶良机。原本被视为冠军最大可能的海宁与小威都没有打进四强,没有了这两个克星,德娃的夺冠形势一下子变得明朗起来。罗兰加洛斯本来就是“神仙姐姐”梦开始的地方,或许今年德娃真的能在此完成自己等待六年的大满贯冠军之梦。

德门蒂耶娃第一次在世界网坛上留下名字是在2000年的美网,当时她击败了两位世界前十,首度成为大满贯四强选手。而后的悉尼奥运会,这位刚转为职业选手两年的19岁少女便打进决赛,虽然最后不敌大威只获得银牌,但是她已和同时崛起的米斯金娜成为俄罗斯女子网球新的旗帜,将曾经的网坛第一偶像库尔尼科娃甩在身后。

不过可惜,彼时的女子网坛前有辛吉斯、达文波特等名将,后有迅速崛起的威氏姐妹、比利时双姝,德门蒂耶娃夹在其中难以找到大的发展空间。所以尽管在2000年便有了惊艳表现,但是随后的三年时间德门蒂耶娃却始终再没有大的突破,大满贯最好成绩不过是打到八强。

这局面一直持续到了2004年的法网,那一届的比赛充斥着伤病和退赛,威家姐妹和比利时双姝的不在状态成全了两位俄罗斯美女:德门蒂耶娃和米斯金娜,她们完成了俄罗斯女子网球史上的壮举——会师大满贯决赛。可惜当时两人明显没有做好准备,那一次的法网决赛被很多球迷批评为最难看的大满贯决赛,三次赛会冠军桑切斯就毫不客气地指出“这场比赛一点都不精彩”。最终更好控制住自己情绪的米斯金娜赢得了比赛,她以6-1/6-2横扫自己的好友折桂。丢掉冠军的德门蒂耶娃虽然沮丧,但是却依旧对自己充满了信心,她坚定地表示:“我终究会赢得大满贯冠军的。”

“神仙姐姐”很快就迎来了第二次机会,在当年的美网她再度打进决赛,而且遇到的对手是仅仅19岁的同胞小妹库兹涅佐娃。后者当时更多的成就还是来自于双打,单打成绩并不突出。但是在这场美网决赛中,并不被看好的库兹涅佐娃却显示出与年龄不相称的沉稳。在和德娃的底线对攻中,库兹涅佐娃笑到了最后,直落两盘击败对手登顶,德娃又一次只能看着对手登上领奖台。

虽然两进决赛两次都只是亚军确实令人遗憾,但恐怕没有人会想到德娃将就此为大满贯冠军展开漫长的等待。2004年之后的六年时间里,德门蒂耶娃再没有打进大满贯决赛了。但是热爱网球的“神仙姐姐”始终在坚持,她身边一起奋战的同胞从米斯金娜、莎拉波娃换成了萨芬娜乃至90后的帕芙柳琴科娃,红粉军团的成绩起起落落,德门蒂耶娃始终保持着极高的竞技状态。法网之后,德娃甚至将成为世界前十里唯一的一名俄罗斯人,成为最后一块红粉阵地。

2008年到2009年被球迷们视为德门蒂耶娃职业生涯的第二个高峰期,在这两年里她获得了自己目前为止的最高荣誉——北京奥运会金牌,八个大满贯四次杀进半决赛。但可惜德娃总是欠缺了一丝运气,她在半决赛中遇到的都是那年最为热门的选手。2008温网,她输给了最后夺冠的大威;2008美网,她不敌那年的世界第一扬科维奇;2009澳网和2009温网,她两次倒在小威拍下——温网的长盘大战尤为可惜,德门蒂耶娃在拿到一个赛点的情况下被小威实现翻盘大逆转,无缘决赛。

错过了职业生涯的又个黄金期,很多人都以为德门蒂耶娃将就此和大满贯冠军说再见。但是这么多的坚守让“神仙姐姐”已经能平静地面对失利,她依然没有放弃心中的理想。天道酬勤,今年的罗兰加洛斯德娃又迎来机会,这一次没有了小威,没有了连续两次击败自己的海宁,“神仙姐姐”能终于圆梦吗?(卡索)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