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周树森:我不是卖国贼 女乒输球应该谢我才对

字号:T|T

周树森:我不是卖国贼 女乒输球应该谢我才对

新加坡女乒主帅周树森(资料图)

击败中国女乒的新加坡主帅周树森接受早报专访

莫斯科世乒赛落幕已经4天了,中国女乒爆冷输给新加坡队依然是球迷热议的话题。很多球迷将责任推在了新加坡主帅周树森身上,他们认为正是靠这名原北京队教练的指导,新加坡女队才找到了中国女乒的软肋。一时间,周树森这位年近70岁的老帅甚至被过激的网友冠以“卖国贼”的名头。昨天,周树森带领新加坡二队来成都参加乒甲联赛,老帅感叹,“我不是卖国贼,中国女乒应该为输球感到高兴。这对中国乒乓球的长久发展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谈意外夺冠

赢球后没有一分钱奖金

“这次回新加坡,居然有400名球迷来接机,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

“过去我在国内担任了几十年的教练,都没有太多人认识我。这次去新加坡执教,原本打算退休了去干点事,没想到把事情搞大了。”老帅周树森本已淡泊名利,但这次在世乒赛上率队击败了中国女乒后,老帅都感叹自己快红得发紫了。“这几天,给我打电话祝贺的,采访我的、希望合影的人实在太多了。我都有些受宠若惊了。如果一周前我来成都,你们肯定理都不会理我,但今天,大家却围着我问,其实我真没有什么好说的。我就是一名很普通的教练。”

除了在国内名气越来越大外,周树森在新加坡也得到了球迷的认可。本次夺冠后回新加坡,竟有400名球迷前来接机,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过去,球队参加比赛后回国,根本没有人来机场接机。即便是在机场碰到一些球迷,他们也都只是远远看一眼罢了,而这次简直是盛况空前了。”

本次夺冠为新加坡女乒赢得了荣誉,但却没有帮她们赢得奖励,在听说中国女乒得到某企业10万元的奖金后,周树森只是淡然一笑,“我们没有一分钱奖金,对新加坡女乒而言,只有在奥运会、亚运会这样的综合性大赛上得牌后,才有可能获得奖励。”

谈中国女乒

老帅否认找到中国队软肋

“如果说我们都可以找到中国女乒的弱点的话,那她们则更容易找到战胜我们的办法。”

谈到本次击败中国女乒,周树森一再表示有点运气,“我们主要是没压力,一上来就发挥得特别好。大比分2:0领先后,我就感觉有戏了,毕竟对中国年轻队员而言,这样的压力实在是难以承受。果然最后让我们‘蒙’了一个冠军。”

至于外界一直质疑的是因为周树森对丁宁等队员特点清楚,才为新加坡队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打法,周树森则给予了驳斥,“这完全是不懂乒乓球运动的人说的话。新加坡队就这么几个队员,打了那么多年,与中国女乒这拨队员也有过不低于5次的交锋,对对方的打法都已经非常熟悉。如果说我们都可以找到中国女乒弱点的话,那她们则更容易找到战胜我们的办法。”“正如施之皓教练说的那样,输球是年轻付出的代价。中国队的这几名年轻队员,就能力而言绝对是世界顶级的。只要加以磨练,她们终成大器。”周树森认为,这次中国女乒的意外输球其实是一件好事,“对这支中国女乒而言,她们真正的目标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早出现问题比晚出现问题要好,如果这次输球是2012年,那麻烦就大了。因此,中国女乒应该庆幸在这次比赛中输给了新加坡队,让她们早一些有针对性的训练。”

谈海外兵团

“养狼计划”已经收到成效

“把中国的狼放到国外去,将国外的羊都带出狼性来,这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做法。”

从小山智丽到唐娜再到现在的周树森……这些中国乒乓球教练和队员如今已经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海外兵团”力量。针对“海外兵团”对中国乒乓球的威胁,周树森认为这是一件好事,“这说明中国乒乓球推出的‘养狼计划’已经起到成效了。把中国的狼放到国外去,将国外的羊都带出狼性来,这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做法。”

不过,周树森还是意识到,国外乒乓球水平要想真的追赶上来,仅仅靠雇佣军也是不行的。“你看看这支夺冠的新加坡女乒,王越古已经从国乒退下来10年了,冯天薇从国青退下来7年,孙蓓蓓差点进国家队……但除了她们这一批外,年轻队员根本顶不上来。”

周树森目前已开始尝试为新加坡女乒培养自己的本土新星,“参加首届青年奥运会的全是本土球员,而这次来成都的于梦雨也是重点培养的新秀。”目前周树森和新加坡乒协的合同签到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因此奥运会对周树森也是一大考验,“奥运会乒乓球的金牌应该还是中国队的,我们的目标就是争夺一块奖牌。”

早报记者 张志凌 文/图

人物点击>>>

周树森1941年12月出生,浙江杭州人。周树森曾在1964年入选国家队,1974年开始担任中国队教练。他从1981年开始出任北京女队主教练。在周树森培养下,北京女队一共输送了近20人进入国家队,包括中国女乒天后张怡宁及今年乒超天价“标王”郭焱。

同步播报>>>

乒羽中心:考虑让国外队参加乒超

几天前获得世乒赛女团冠军,昨天孙蓓蓓就带领新加坡二队,征战在成都开始的乒甲联赛。本次乒甲,包括新加坡、日本和西班牙等队都获得参赛资格。根据规则,他们只能算积分但不能冲超。不过,昨天来现场指导工作的总局乒羽中心乒乓球二部副部长佟艳芳表示,“为了加大养狼计划,下一步我们可能会尝试让其他国家的队伍参加乒超联赛。”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son 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