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周树森释疑中国队输球原因 半决赛就猜对阵容

2010年06月03日06:35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还说中国队输球啊,这已经是旧闻了,不是新闻。”新加坡女乒主帅周树森笑着跟记者开玩笑。

昨天,2010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甲A联赛首站比赛在成都揭幕,来自四川、上海、广州、湖南、香港及新加坡共26支男女队的130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在昨天的比赛中,刚刚在世乒赛女团决赛中战胜中国队的新加坡女队引人注目,而主帅周树森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昨晚,周树森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半决赛就猜对中国队阵容

中国乒乓球俱乐部甲A联赛今年首度“扩军”,包括香港队和新加坡队都是第一次参赛。在昨天的女队比赛中,新加坡队战胜了四川队和深圳队,却以1比3输给上海队。“这次来成都,除了孙蓓蓓外,我带了三名年轻队员,希望她们能感受中国甲A联赛的竞争氛围,能够学到一些有用的东西。”周树森在记者面前对球队第一天就输球显得并不在意。

我们的话题很快转移到世乒赛女团决赛上。中国队让两个首次参加世乒赛的90后小将丁宁、刘诗雯担当主力,而雪藏奥运冠军郭跃,被很多人认为是中国女队最后丢冠的原因。不过,周树森对此并不意外,他表示其实在半决赛时就料到了中国队决赛的排兵布阵,“其实,大家打的是明牌,半决赛的阵容基本上就是决赛的阵容,除非有意外情况。”至于郭跃没有出现在决赛赛场,周树森的判断竟然和施之皓赛后的解释十分相似,“近几年,郭跃的成绩并不理想,而丁宁和刘诗雯进步很快,对新加坡队队员的战绩也非常好,从来没输过,所以派她们上场。”

尽管如此,但是在中国队派出的3名主力中,丁宁与郭焱都是周树森培养出来的,老周对她们知根知底,因此赛后质疑中国女队主帅施之皓排兵布阵的声音非常强烈。说到这里,周树森摆摆手,“输球跟排兵布阵没关系,我觉得还是队员太紧张,赛前给她们的减压工作做得还不够。在场上遇到困难时就顶不住了。不过中国队员心理压力大也正常,竞争太激烈了。就怕输球下场不让我上了,新加坡不会出现这种问题,就那么几个人,输赢都要靠她们来打。”

意外获得新加坡乒总嘉奖

新加坡乒总的官员介绍说,周树森在训练时十分严厉,每次训练时间都很长。据悉,周树森在新加坡队里权力很大,他不但可以委任助理教练,还可以全权拟定和调整训练计划、训练时间和方式等。

“带领新加坡队拿下一个世乒赛冠军,奖金应该不少吧。”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周树森时,他笑了,“你不知道新加坡的政策,只有在大型运动会上取得好成绩才有奖金,世乒赛是不给奖金的。”不过,他很快话锋一转,“新加坡乒总的主席跟我说,乒总会额外给我发一笔奖金。”“到底是多少?”记者追问。周树森又笑了,“具体多少我真不知道,我去那边又不是为钱。退休啦,人心里特别失落!我就是想弄点儿事情做做。人家(新加坡)诚心来请,我就去,本来想随便搞搞,一不小心就搞大啦……”

赛场内有球迷看到周树森,拦住他要签名。周树森没有一点架子,随手就签了。球迷捧着他的签名非常高兴,“以前他是北京女乒的教练,现在是打败了中国队的冠军教练。”对于球迷的认同,老帅周树森也很高兴,“体育竞赛本来就有输有赢,这是很正常的。我带新加坡队赢得世界冠军,是在推动世界乒乓球的发展,就像郎平带美国女排一样。”

退休后

还想教孙子打球

在去年从北京队退休前,周树森与北京女乒的队员一样,把自己的“家”放在先农坛。多数时候,他一个人住在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宿舍里,一日三餐也在食堂解决。周树森说:“吃食堂都吃了四五十年,也习惯了。”

周树森的爱人在什刹海体校任乒乓球教练,儿子新井周在日本打乒乓球联赛,一度还成为日本国家队的主力选手。一家三口都在乒乓球圈里做贡献,但鲜有机会见面。谈到儿子,老周表情温和了起来,“他每年都会回来几趟,有时候也会带孙子回来。”周树森的两个孙子在日本上小学,现在已经开始打乒乓球了。为了能多看看孙子,老周现在还学会了用电脑视频聊天。至于以后是不是要让他的孙子也打乒乓球,周树森笑着说,他也想等在新加坡队退休后教他的孙子打球,“不过等我孙子到了年龄,我肯定已经不行了,路都走不动了……呵呵。”

本报记者 杜娟 实习生 王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