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商瑞华:内讧纯属无稽之谈 女足基本发挥实力

2010年06月02日11:17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朱永超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回应“内讧说”,论球队未来——

女足亚洲杯的硝烟已经散去,围绕中国女足的种种议论却远没结束。此前有消息称,亚洲杯期间部分队员和66岁的主教练商瑞华发生内讧,由于战术不得当,中国女足也未能发挥出最强实力。

昨天,商瑞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此予以回应,他表示“内讧”纯属无稽之谈,而球队也发挥出了和自身实力相当的水平。至于球队未来,这位即将离开帅位的老教练认为:“未来女足肯定还会有很多次失败,教练、球员和管理层乃至球迷都应做好面对继续失败的准备,多一些耐心。”

“内讧说纯属无稽之谈”

事件:连日来,不时有中国女足内讧的消息传出,有消息称:商瑞华过度重用一些队员引发队中不满,一些队员对其平常训练、赛前布置也有着诸多不认可,并在亚洲杯期间对其“兵谏”。

回应:“一个球队在失利过程中肯定会遇到一些磕磕绊绊,这很正常。队员对比赛有自己的情绪和看法也很正常,但要说这是内讧,那是属无稽之谈。”商瑞华说,“一个最浅显的道理,如果球队发生内讧,队员在场上还会那样拼命吗?我的感觉是,我们这支队伍自始至终都比较团结,我很感谢队员们。”

【点评】 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小组赛未能出线开始,中国女足已沦落10年,这10年间经常出现球队“内讧”的故事,马元安、马良行、伊丽萨白等教练也都因此“下课”。但要说此次商瑞华因“内讧”失利实在勉强,“他是一个老派的国产足球教练,带队能力或许有些问题,但66岁高龄还身处足球一线,这令他很受球员们的尊敬。”一位业内人士说。

“女足已基本发挥实力”

事件:昨天有足球圈人士表示,中国女足在亚洲杯期间踢得极为粗糙,毫无技战术可言,这和商瑞华拟定的消极战术关系密切。

回应:“抛开比赛结果,我对比赛过程同样也不满意。”商瑞华说,“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不喜欢长传冲吊,我也崇尚地面配合,无论是平常训练还是赛前布置上,我都将绝大多数精力放在技战术配合上。”可比赛过程无疑让老商失望,他说:“在遇到朝鲜、日本这样的强队时,我们的队员感到压力很大,处理球时很急躁,打不出相应的配合,只得很盲目地踢。说到底,这是能力问题,我们球员的实力就是这样。”

【点评】将中国女足“没有战术”的罪责放到商瑞华一个人身上有些不公平。“中国女足球员不只是人数匮乏,而且基本功差,足球意识不够。”圈内一位人士说,“看了亚洲杯比赛就可发现,韩、日球员在场上都是找球踢,而我们的球员大多是等球踢,这种意识上的差距显然不是处在塔尖的国家队教练能解决的,它需要所有基层教练和球员共同努力。”

“得做好再失败的准备”

事件:商瑞华的辞职尚未得到回复,谁是继任者外界有不同说法,据说马良行、王海鸣等前女足主教练的资料已摆在足协“掌门”韦迪的桌上,而皮娅、克劳琛等外籍教练也是热门人选。

回应:“虽然足协还没给我具体说法, 但是离开主教练位置已是肯定的了,毕竟总要有人为这次失利负责。”商瑞华说,“未来选择什么样的教练,我不好多说。我想说的是,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教练,以后中国女足在复兴过程中肯定还会遇到很多次的失败,所有当事各方以及球迷都得保持耐心,不能急功近利。”

【点评】急功近利正是中国女足过去10年沦落而未能复兴的根源,其中最让人感到荒唐的,就是中国足协曾在两年6次更换主教练。作为一个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起就在女足圈摸爬滚打的老教练,商瑞华点出了女足问题的核心。未来女足无论是用“国产教练”,还是用“洋帅”,都应该对其保持足够的耐心,毕竟“复兴”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