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体育产业 > 产业动态 > 正文

恒大等民资进军体育产业 金融创新值得期待

2010年06月02日01:56第一财经日报陈汉辞我要评论(0)
字号:T|T

楼盘打折?销售冲高?当《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打开恒大地产集团(03333.HK)的网站时,发现挂上集团新闻“头条”的居然是“广州恒大广汽队成功夺得半程冠军”。

如今想寻觅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身影又多了一个去处:足球场。

恒大入主男足中甲联赛,这是民资进入体育产业的又一个范例。

日前出台的《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新36条”)明确: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发展文化、旅游和体育产业。鼓励民间资本投资生产体育用品,建设各类体育场馆及健身设施,从事体育健身、竞赛表演等活动。

值得注意是,稍早前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已引起了业内的期盼。

金融创新如何落实,这是两份政策“大红包”发放之余令业界深思的问题。

《指导意见》提出,支持有条件的体育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通过发行债券、股票,以及项目融资、资产重组、股权置换等方式筹措发展资金。

如今的黄健华拥有一系列身份:全美职业男篮联赛(下称“NBA”)克利夫兰骑士队老板、休斯敦火箭队老板亚历山大的合伙人等等。在美国华尔街金融界和体育界摸爬滚打多年后,这名美国华裔商人又把眼光瞄向了中国篮坛。在收购了全国男篮职业联赛(下称“CBA”)吉林俱乐部之后,他又参与打造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一个规格堪比CBA的联赛。

近日,黄健华低调抵达武汉,此行主要为了联系湖北企业,投资湖北男篮。

不仅是黄健华,姚明投资上海男篮的大手笔也成为了中国体坛的持续热门话题。而在投资广州男足之前,许家印已经创造了一项历史:2009年4月,恒大地产集团出资2000万元人民币注册了恒大排球俱乐部。这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家真正的排球俱乐部。它完全由企业出资,实行企业化管理。

“在文化、旅游和体育产业的各个分支行业,早就有民间资本的足迹,只不过广度和深度不平衡。随着包括'新36条’在内的新政策的陆续出台,会有一些实际效果。”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法律顾问、我国文化体育领域资深律师胡政生告诉本报记者。

对一些已经涉足体育产业的民企来说,他们已经尝到甜头。

以恒大地产为例,2009年刚成立的恒大女排不仅以12战全胜的战绩提前冲入甲A,而且为恒大地产做了一系列品牌广告。仅以签约女排名宿郎平并吸引全国数百家媒体到场的那次发布会为例,曾有业内人士测算,如果单以广告版面计,恒大地产要达到同样的宣传效果,花费至少以数亿计。

但一切仍旧是开始。

“从国外情况看,体育产业发达程度越高,体育服务业所占比重越大。”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表示。

在美国,仅仅一个NBA联赛每年的产值就接近千亿美元。

有差距,同样也意味着有潜力可挖。

“新36条”对民间资本参与体育产业指明了方向,但有关政府职能部门还应积极出台一系列操作细则。”胡政生表示。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