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张大维:湖人内外无破绽 绿衫军难靠意志取胜

2010年06月02日10:07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季后赛此前的几轮对决,我一直看好凯尔特人,他们能从东部脱颖而出杀进总决赛并不出乎我的意料。但等他们面对两年前曾战胜过的老冤家湖人时,我只能说,比赛终究是要靠实力说话。凯尔特人的顽强意志这一次恐怕没法帮他们渡过难关了。

绿衫军在东部面对的强劲对手,无论骑士还是魔术都存在着天然的缺陷,骑士没有成熟的战术体系,魔术内外线失衡严重,正好被老到的凯尔特人抓到弱点,按住猛打。而他们总决赛的对手湖人可没那么好对付,科比是堪与詹姆斯匹敌的超级巨星,但湖人绝对不是科比一人的球队,“三角进攻”的威力同样有目共睹,这一点湖人和骑士迥然不同,也使得他们走向不同的结局。

西部决赛与太阳的六场鏖战,对湖人来说反倒是件好事,他们不仅经历了对手设下的联防考验,还让自身的状态调整到了一个非常好的程度。尽管加索尔等一干大个子状态有所起伏,但并不能完全按照数据衡量他们的作用。如今,科比和内线球员可以说是一种互相依存的关系,一方打不好,但可以帮助另一方发挥出色,同样能帮助球队取胜。而且,阿泰和费舍尔也都找到了打大赛的感觉。这样一支球队,凯尔特人很难找到他们的破绽。

在我看来,尽管两队内线都囤积不少优秀球员,但湖人在这方面依然“高”对手一筹。除了此前所说的湖人内线和外线的呼应更好,单从对位分析也是紫金军团胜出。加内特如今的控制力和杀伤力已经不如两年前,更年轻、更高大而且更有信心的加索尔与其对位并不吃亏,西班牙人归根到底还是怕那种力量型的野兽派内线。而拜纳姆如果伤病不碍大事,和帕金斯对抗也会占得便宜,凯尔特人中锋的身高劣势是个明显的隐患。可以预见,湖人在篮板球方面将占据优势;而此前的比赛已经证明,篮板球一旦占优,卫冕冠军赢球的几率相当高。

另外,科比依然是湖人克敌制胜的最有力武器。经过三轮季后赛,湖人24号的状态也已调至最佳,而他的拼劲永远不用怀疑。不得不说的是,已经32岁的科比在处理球方面更加合理。西部决赛打太阳,他有3场比赛助攻数达到两位数,还有1场也有9次之多。能突能投能传,想限制这样的球员实在太难了。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有人认为只要防住其他球员,放任科比得分就可以赢下湖人,这种说法实在有些想当然。太阳被科比得到五个30+,可不是因为他们“放”,而是实在防不住。科比和纳什德隆以及隆多不同,他是个得分手,而不是负责调度全队的组织者。你可以放任控卫得分,因为他们飚高分的同时不可避免损害了球队的战术体系,但你绝不能让得分手肆意进攻,如果让科比狂砍五六十分,那球还怎么赢?

怀着复仇之心的湖人,在斗志上绝对不输给凯尔特人,而且这次他们拥有主场优势,天时地利多少都倒向洛杉矶一边。凯尔特人今年季后赛已经发挥出了他们的最高水平,但“三巨头”已经不处在他们最好的年华。太阳能一度将湖人逼到绝境,替补功不可没,菲尼克斯人有充足的兵力打消耗战,冲击洛杉矶的防线。这一点,凯尔特人做不到,他们能冲击对手的最大筹码就是隆多,但湖人不同于同样有高大内线的骑士,他们的大个子速度很快,必要时可以换防隆多遏制他的突破。何况,隆多的得分对球队而言并非韩信点兵多多益善。

此前不止一次有人说,凯尔特人的完美表现是“回光返照”。到了总决赛赛场上,这句话也许真的要应验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