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球王之称只是中国特色 无世界杯梅西亦可成王

2010年06月02日09:39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骆明评述 世界杯会不会产生新球王?这个问题只可能产生于中国。

在国外,“球王”只有一个:贝利。“球王(The king of football)”不过是贝利的一个绰号而已,如同克鲁伊夫被封“荷兰飞人”、马拉多纳得号“金童”。它不是官方奖项,只是大众的爱称,实无必要上纲上线,正如“皇帝”比“王”更高一级,但我们不会因此认为贝肯鲍尔或阿德里亚诺比贝利更伟大。

但在中国,“球王”被异化为足球的诺贝尔奖,似乎每过一段时间就非颁出一个不可。贝利之后,马拉多纳成为中国公认的第二位球王,而后罗纳尔多、齐达内也与球王名号挂过钩,及至梅西出世,所有人都在问,他会不会成为新球王?

讨论新球王前,恐怕更该厘清中国式“球王”的定义。翻遍汉语词典及各种网络百科全书,都找不到“球王”词条,根据中国球迷这些年的讨论,姑妄给“球王”下一定义:在职业生涯主要阶段被公认为“世界最佳”的足球运动员。

职业足球史已超百年,但达到上述标准的球星,一双手已数得过来,基本上十年一个。迪斯蒂法诺上世纪50年代先后征服南美和欧洲,是第一位让全世界叹服的球星。贝利在60年代大红大紫,70年代是克鲁伊夫的天下,80年代则是马拉多纳笑傲江湖。

世纪之交是个敏感地带。以个人才华论,20岁即首夺金球奖、蝉联世界足球先生的罗纳尔多无疑是No.1,遗憾的是,双膝韧带先后断裂,让他的足球生涯大打折扣。长出4岁的齐达内后发制人,取得了与罗纳尔多大致相当的地位。罗尼齐祖的高下之争至今仍是中国球迷的热议话题。

这几位超级牛人,大部分是世界杯的成功者。三个世界杯冠军令贝利成为王者。马拉多纳、罗纳尔多、齐达内则力助本国获得世界杯冠亚军各一次。

但世界杯并不是成为世界最佳的必要条件。迪斯蒂法诺从未登场世界杯,但在国际足球历史与统计协会的上世纪最佳球员评选中,他高居第4。克鲁伊夫只参加过一次世界杯,在决赛中大热倒灶,输给“天敌”贝肯鲍尔。贝肯鲍尔在国家队成功得多,世界杯冠亚季军各一,欧洲杯一冠一亚,但欧洲足球一哥从来属于克鲁伊夫。

迪斯蒂法诺曾助皇马称雄前五届欧冠,克鲁伊夫则率阿贾克斯欧冠三连冠,他们在欧洲主流足球圈中广受认可,遂无需世界杯冠军正名。只是早期欧冠在中国并无转播,故中国只把贝利和马拉多纳认可为“球王”。

时代不同了。进入新世纪后,欧洲俱乐部赛事在中国广为传播,那些最高水平的球星,每周均有一两次机会通过荧屏向中国球迷献技。如今还非得通过世界杯来定论一个球星吗?

世界杯会不会产生新球王?此问可细化为“梅西能否通过世界杯,在中国确立球王地位”。过去一年半,梅西逐渐被公认为“80后”球员的最佳。通过世界杯7战,可能会有人夺走梅西的金球奖,但很难想象此人的地位会骤然超越梅西。C.罗纳尔多是当下个人能力最接近梅西的球员,可葡萄牙队的实力和状态都逊于阿根廷。

即使梅西今年没戏,他也不用着急。他下月才满23岁,而1982年21岁的马拉多纳第一次参加世界杯,以一张红牌郁闷收场,此后又在巴塞罗那浪掷两年光阴,1986年才在墨西哥世界杯功成名就。梅西在俱乐部的发展远比老马顺利,去年在巴萨封得六冠,今年又包揽欧冠最佳射手和欧洲联赛金靴,如能夺得世界杯,梅西自可与马拉多纳平起平坐;哪怕无缘大力神杯,若在巴萨持续辉煌,梅西也应能成为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球王”。

(体坛周报)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

·【骆明:鲁尼唯留曼联才是一哥 超高薪该有最大贡献】

·【克韩:鲁尼案牵出5大阴谋 小胖爵爷联袂演出套钱?】

·【皇马巴萨主导西甲争冠两极 C罗梅西终极PK定王者】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