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女乒输球带来新希望 独大项目“养狼”初见效

2010年06月01日14:29华商网-华商报丁潇雅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讯(记者 丁潇雅) 昨晚,完全由小将担纲的中国女乒在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决赛中1∶3不敌新加坡队,八连冠纪录作古。这也是继中国女羽丢掉尤伯杯后,中国女子强势项目二度遭到重创。新加坡队也因为中国队的意外失利首次捧起了考比伦杯。

老大姐王楠退役,领军人物张怡宁无限期休战,中国女乒不得不派出小将担纲。这样的阵容也决定了中国队要利用本届世乒赛锻炼新人,昨晚与新加坡的决赛,教练组派出了和半决赛相同的阵容,郭跃和李晓霞依然没能获得上场机会,作为长期以来战绩最为稳定的二人,她们的缺席也让新加坡队看到了些许创造历史的希望。新加坡女队全部由前中国选手组成,其教练周树森也来自于中国,所以队员们无论是战术打法的相似性还是彼此间的熟悉程度,都注定了这是一场艰苦的比赛。

首盘比赛,丁宁对阵新加坡的女一号冯天薇,虽然丁宁一上来就连下两局,但是随后却因为急于求成在处理关键球时变得急躁起来,冯天薇也因此抓住机会上演翻盘好戏。开门不红显然影响了稍后登场的刘诗雯的情绪,面对新加坡30岁的老将王越古,刘诗雯失误频频,很快便以1∶3败下阵来。虽然第三盘郭焱3∶1力克孙蓓蓓为中国队挽住颓势,但是二度出场的刘诗雯没能顶住压力2∶3输给了冯天薇。

又讯 在男子决赛中,凭借马琳以3∶1战胜波尔,为中国队拿到的第三分,中国以3∶1击败德国队捧起了世乒赛的男团冠军,捍卫了国球的尊严。

输球带来新希望

丢掉考比伦杯,两位担当重任的90后小将丁宁和刘诗雯赛后痛哭流涕,但中国队同时应该庆幸,有了强大的对手,才会促进自己的进步;有悬念的比赛,才能挽回国球的关注度。和中国女足的彻底倒塌不一样,中国女乒并非后继无人,雄厚的群众基础和大量的后备人才让我们输得起。

新加坡女乒的夺冠可以视作中国“养狼计划”的部分成效,他们的崛起一方面给中国队敲响警钟,同时也有利于改变目前乒乓球的鸡肋局面。

由于中国独大局面,总是大包大揽的局面让乒乓球比赛失去了悬念,缺少吸引力,在近年来所受到的关注度越来越低。昨晚女团决赛与女足亚洲杯转播时间冲突,但国内的门户网站都没有视频直播,而在整个赛事期间,报道标题都未能上首页。除了专业媒体和央视、三家门户网站,基本上国内其他媒体并没有派出记者前往莫斯科报道。而中国乒乓球队显然也已经意识到了“世界不高兴”的现状,否则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也不会在本届世乒赛期间又推出减员新举措——— 奥运会单打每个国家只能派两人。

中国羽毛球队主帅李永波曾经表示,为了扩大羽毛球运动的影响力,激发其他国家的参赛积极性,他愿意有选择地“输掉”一些比赛。这里的“输掉”当然不是指打假球,而是给予年轻队员机会迎接世界强手的挑战。本届世乒赛期间,中国女乒主帅施之皓曾经反复强调,以刘诗雯和丁宁为代表的年轻队员要想成为中国女乒新一代核心,必须通过世界顶级大赛增强确保万无一失的能力。这就像是一个信号,女乒这次看重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所以当新加坡队蹦着跳着在场地内抱作一团时,我们不仅不用难过反而应该感到宽慰,中国队终于将培养新人放在了锦标主义之前,让全世界和中国都看到了乒乓球运动新的希望。 丁潇雅

(华商网-华商报)

[责任编辑:ho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