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刘诗雯潸然泪下 乒球教练感慨:专业路不好走

2010年06月01日14:42楚天都市报吴丹 姜蒙我要评论(0)
字号:T|T

莫斯科世乒赛上,中国女乒意外丢掉九连冠,刘诗雯和丁宁,这两位首次亮相世乒赛团体赛的90后球员潸然泪下。

昨天记者和武汉乒乓球界资深教练肖爱萍聊起此事,她非常感叹:乒乓球竞争激烈,专业路实在难走。

肖爱萍是乒乓球国家高级教练、曾任武汉市女乒主教练,有着40年的专业乒乓球执教经历。退休后,肖爱萍受聘于武汉冲击乒乓球俱乐部,担任总教练至今已有十年。

但从体工队到俱乐部,这种模式的转变让这位资深教练对乒球后备人才培养有了新的认识:“现在许多父母觉得孩子打球就一定要走专业路,有的父母为了小孩练球,甚至要卖房子,孤注一掷。”“每次听到这些,我就心疼啊!”肖爱萍说,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进省市队和国家队,在市队是百里挑一,更往上一层走淘汰率达到90%以上。

有些家长认为文化学习和乒乓球训练两者不能兼顾。肖爱萍马上反驳:你错了,完全可以兼顾。

11岁的章景婷在冲击俱乐部跟着肖爱萍学了5年球,如今已是红领巾小学的大队长,成绩名列班上前三名。章景婷的妈妈说,“我没想过要让女儿走专业路线,打乒乓球只是想让孩子有个特长。”在俱乐部里,像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读高三的孙淼就是其中一个,球打得好,学习成绩优秀,家长和老师都建议她报考名牌大学。

在肖爱萍印象中,国外优秀运动员都很重视学习,像美国游泳健将菲尔普斯也只是在大学期间利用课余时间训练。“有天赋的孩子只占了1‰,如果平时只知道训练,不注重学习,他们就必然成了‘基数’,我心疼啊!”肖爱萍说。 (记者门天清 实习生吴丹 姜蒙)

(楚天都市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