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马琳彰显领袖气质 已成为刘国梁的“筹码”

2010年06月01日13:42沈阳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一年的时间,马琳经历了太多太多,所谓“冰火两重天”,大抵就是如此吧。一场失败的婚姻,扰乱了马琳的心,差一点,这位乒坛“拼命三郎”的形象就要转淡了。这一闹,贯穿“直通莫斯科”选拔赛,马琳满脑子也都只有一个“乱”字。击败王励勤,成为最后一个跻身世乒赛名单者,关注度甚至不如比自己小10岁的许昕,这与他的北京奥运单打冠军头衔极不相符。

一场惊心动魄的“中德大战”至少证明了两个事实:马琳,这个沈阳男人是条硬汉!几乎就凭他的一己之力助中国男乒卫冕,他就是这样以最火爆的胜利,无声地“告诉”马龙,顶梁柱是这样炼成的;刘国梁果然有双“慧眼”,早在出征前,他就预言,马琳很有可能成为本届世乒赛的功臣。为了自己押对了这个“宝”,直到昨天凌晨,刘国梁的眼泪还在流。

马琳就是刘国梁的“筹码”

决赛当晚,女乒意外失手,令整个中国代表团前所未有地紧张起来。刘国梁坦言:“在提交名单前五分钟,才决定让张继科上场,换下王皓。”王皓的球拍出了问题。“一老带二新”这个阵容,面对强劲的德国队非常冒险,在刘国梁心中,马琳就是胜利的筹码。对马琳的信任,刘国梁一直都有。

紧张!窒息!据马琳回忆他们进场时,每个人都会感觉到从脚底往上冒着冷风,这是多少年来都没有的。首盘,马龙被波尔逆转,这与女团首盘丁宁被翻盘的情景极为相似。顿时,空气凝结,压力笼罩。张继科也险些输掉。马琳不仅斩落了奥恰切洛夫,还凭借自己的全力击败波尔。即便是首局被逆转,即便是在不莱梅世乒赛关键时刻马琳就曾成为波尔的手下败将。但这次,马琳深知:“我要站出来!”

马琳让我们热血沸腾

我们可以设想,一旦马琳在第四盘受到首局被波尔逆转的影响,在随后的几局中被束缚手脚,因而输掉了全盘,那么后面呢?首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的马龙,能否抵挡得住德国新秀的无所畏惧?如此战役,心态决定一切,拼与守之间的心态转换,并不是所有人都做得到的。

最好的马琳又回来了!激情四溢,热血沸腾,除了在莫斯科现场的那些声嘶力竭高喊“马琳、马琳”的球迷,在中国的每个角落,又有多少人在为马琳的“智与勇”而润红泪眼、难以入眠?高捧斯韦斯林杯,马琳根本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

刘国梁紧紧抱住这个比自己小不了几岁的爱将,马琳的多少苦,多少难,刘国梁都了解,所以他一直没有放弃马琳。刘国梁说,这位中国男乒五连冠的首功之臣,在心态和竞技状态上已经接近恢复到巅峰。

马琳彰显领袖价值

作为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历经洗礼,马琳成为了一名“伟大的运动员”,但马琳认为,单打冠军纯粹只是自己人生的一个梦想实现了。而与之相比,能够在一个团队中成为核心,尤其是在团队“遇险”时挺身而出体现其领袖价值,不是每位顶尖选手都能做到的。这要求极大的心理承受力和稳定性。

在中国羽毛球男队,有一个核心林丹,但在半个月前的那场汤姆斯杯决赛,林丹的搭档都坚守住了自己的“岗位”。而世乒赛决赛,面对小将的“惊慌”,马琳顶住了压力,在全队最危难的时候,是他的敢于承担,让国人看到了胜利的希望。在女乒失利后,中国男乒要捍卫中国乒乓球队的荣誉,但在中国男乒的危难之际,是马琳扳回了斯韦斯林杯几乎偏向于德国队的倾斜角度。

刘国梁说:“领军者,是靠打出来的,马琳无愧于他的奥运冠军头衔。”

网“赞”马琳

蓝天无语:我为我们沈阳男儿马琳而自豪!是你让我们看乒乓球比赛也能热泪盈眶。

雨林:马琳太棒了!他就是国乒的定海神针。

Jones:马琳太不容易了!看你的比赛真的是一种享受,虽然紧张得在电视前蹦来蹦去……这前三板技术无人能及,永远支持你!

细嚼菜根: 沉默啊,沉默,不在沉默中灭亡,就在沉默中爆发。马琳,憋在你心里的那股“劲儿”,终于爆发了!好样的! 本报记者 丁瑶瑶

当马琳险些失去莫斯科世乒赛参赛名额时,我们几乎要以“伤马琳”为题,来告别马琳的巅峰;当马琳抢到最后一个名额时,质疑声又起:为何不是王励勤?马琳说,这场世乒赛决赛的意义,在自己的整个职业生涯中绝对要排到第一位。

(沈阳日报)

[责任编辑:ho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