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曹景伟:女足欲改变现状 今后必须加大训练量

2010年06月01日12:06大河网-大河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曹景伟:女足欲改变现状 今后必须加大训练量

本报讯 分别时总是伤感的,冒着成都的蒙蒙细雨,女足姑娘们就此分别,成都已成了她们心中的一座伤城。

队员们回家写总结10日后上交

失败的伤痛让许多女足姑娘昨晚都失眠了,有些人甚至凌晨3点才勉强睡着。“为了亚洲杯,我们准备了七八个月的时间,但最终的结果却是这样,这简直让人无法接受。”一位队员说,她们赛后想哭,但却哭不出来,“在比赛中,我们根本踢不过日本队。现在的实力就这样,很难改变”。

经历了失败的姑娘们不想在成都久留,多数人都是一大早就前往机场,直接飞回家。“回家休息几天后再说吧,毕竟女超联赛马上开始了。将来会怎么样,谁知道呢,先把女超踢完吧。”据一些女足队员介绍,确实有人想离开国家队了,但女超和将来全运会的比赛她们还是要踢的,这代表了地方队。

球队规定,女足所有队员必须将此次亚洲杯的书面总结在6月10日之前传到足协国管部邮箱中,因此队员们回家除了备战女超之外,更重要的任务就是总结亚洲杯的失利。“可以总结的原因太多了,但没必要完全将矛头指向教练。”一位队员说。

66岁老帅可能就此离开国家队

乘坐最早的一班飞机回北京,女足主帅商瑞华和成都告别,和队员们告别。老商回家后的首要任务是休息,如此大的压力已让他有些疲劳过度,他也很有可能就此离开国家队。

在同日本队比赛前,商瑞华给队员们召开了赛前准备会。准备会快结束时,商瑞华突然说了一句:“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给你们开会了……”此言一出,许多女足姑娘都心里一颤。“他赛前为什么说这样的话?我当时听到这句话时心里颤了一下。不知道他为什么这么说,可能是压力太大了吧。”一位队员说。

自从亚洲杯进入倒计时以来,商瑞华身上的担子就变得重起来,老头有时甚至会失眠。同日本队比赛前一晚,他只睡了三四个小时。商瑞华回家后的主要任务是休息,足协也没通知他什么时候开女足国家队总结会。

商瑞华称自己太爱足球了,今后的生活不会离开足球,但具体做什么还不得而知。2005年带领女足国青队取得世界亚军后,商瑞华也曾归隐,在北京海淀区一个不通公交车的地方带一群小女孩踢足球,那群女孩子基础很差,老商手把手地教她们。

“其实他真的挺不容易的,这么大岁数了,还在为女足操劳。没有人不希望我们打好,他更是如此。”一位队员说。商瑞华已将女足的失败责任全部揽在自己身上,他提出辞职,告别国家队也顺理成章。只是,谁来担任女足新帅暂无定论,很多业内人士都表示,国内这些教练根本没有合适人选,“每个人都是败军之将”。

曹景伟称今后训练量加大

“奥巴马竞选美国总统时的口号就是‘改变’。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中国女足。”在成都督战一个月,国管部主任曹景伟目睹了女足国家队的现状和失败,“要想改变,今后就必须加大训练量。如果在今后的训练中不能扒一层皮,那么就不可能有进步。”

曹景伟昨日上午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亚洲杯的失利表明中国女足和亚洲强队在实力上有一定的差距,这是客观存在的,“要想改变这种差距,就必须加强训练。日本队、朝鲜队每天练三个小时,如果我们也是每天练三个小时的话,那么永远也不可能超过人家”。

在曹景伟看来,女足国家队现在必须改变过去对训练方法的认识:“巴顿将军带兵打仗时,他训练士兵是最狠、最严厉的,但他的士兵在战场上牺牲是最少的。这原因是什么?还不是刻苦训练练出来的?”

虽然目前国家队主教练人选还没确定,但国管部曹景伟“今后加大训练量”的基调已经成型,“如果我们不强化训练,还是停留在原来的状态,那么想要改变现状简直是痴人说梦”。

队员对加大训练量说法有微词

曹景伟关于“加大训练量”的说法在败给日本队当晚就向队员们提出了,他当时在队会上称,国家队再集中时每天要进行3次训练,所有人都要出早操,不吃苦不可能取得好成绩。

女足队员们对此并不是很认同,因为在以往的女足国家队中,几乎很少施行一天三练的政策,出早操更是从未听说过。“可能是水上项目以前这么搞过吧,但足球跟水上项目不同,从来没这么弄过。”一位队员说。

对于加大训练量的理论,队员的说法是:“加大训练量不是不可以,以前也不是没进行过大运动量训练。但关键是怎么加,一天三练、加大训练量就一定能解决问题吗?足球有时是靠脑子踢球的,不能练出一身死力量来。”

曹景伟也知道,队员对这种踢法颇有微词,他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队员们不接受怎么办?如果总是这样松松垮垮下去,下次不还是失败?”

“我们的队员一定要有责任心和责任感,谁都不愿意吃苦,谁都愿意舒舒服服地过日子。但是,不吃苦怎么能取得好成绩?”曹景伟说。

(大河报)

[责任编辑:王爽]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